今年寒假,我在家看了著名作家杨红樱阿姨写的《笑猫日记之球球老老鼠》这本书。
作者用幽默、生动的语言把猫和老鼠原本为天敌的关系改写成一对非常亲密的好朋友。而老鼠也不再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坏老鼠了。成了一只有思想、有爱心的好老鼠了。这本书精彩的故事情节和主人公老老鼠知错就改、助人为乐的精神深深地吸引了我。
这本书主要讲了老老鼠之前因为为了救黑旋风而没了尾巴,功德圆满,万年龟让他变成了球。于是他就再也不用怕人类了,可以正大光明地出现在街上。可是好景不长,有一次他偷吃了瞎猫的食物,结果瞎猫被饿死了,老老鼠又被显回了原形。
老老鼠很想变回球球,就急功近利。把许多好事干成了坏事。有一次,他看见了金鱼在鱼缸里没有自由,就摔破了鱼缸,结果金鱼死了。他才知道鱼儿离开水。自己也差点儿丢了命。
万年龟告诉他不能为了变成球而急于求成。最后,老老鼠真心实意地做了许多好事,终于功德圆满,如愿以偿地变回了球。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做人要善良,不能为了某种目的而急功近利地去做一些事情,结果会适得其反的。只有通过自己实实在在地做好事情才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