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患有被害妄想症,老觉得有人要害他。所以,他不论是看到赵贵翁和他的狗,还是路上闲逛的人,骂小孩的母亲,或是自己的亲大哥,给自己看病的大夫,还是街上在背后议论他的小孩,他都觉得对方一心想要吃掉自己。在他的眼里,周围的人都是不正常的,而在他人的眼里,这个狂人才是不正常的,最后狂人被当做“疯子”关起来了。他真的有病吗,他真的疯了吗?
事实上故事是一个三十余年未回家的旅人回到家乡,却发现村里的人都对他不怀好意,总是睁着一双怪眼睛看他。他发现就连小孩都对他铁青着脸,每个人都长着两排白厉厉的牙齿,好像是吃人的工具。赵贵翁及他的狗、街上的孩童、狂人自己的兄长都以凶狠的目光看着狂人,狂人不知所谓何事。正是这种不知何事的恐惧才让狂人一直担惊受怕。他试图找寻答案,文中说:“凡事须得研究,才会明白。”他将大家的言行汇集到一起,似乎找到了答案:他们要吃了他。而狂人找到了答案,在梦中还与一个人对峙:"吃人的事,对么?"他仍然笑着说,"不是荒年,怎么会吃人。"我立刻就晓得,他也是一伙,喜欢吃人的;便勇气百倍,偏要问他。"对么?""这等事问他什么。你真会……说笑话。……今天天气很好。"天气是好,月色也很亮了。可是我要问你,"对么?"他不以为然了。含含胡胡的答道,"不……""不对?他们何以吃?!""没有的事……""没有的事?狼子村现吃;还有书上都写着,通红斩新!"他便变了脸,铁一般青。睁着眼说,"也许有的,这是从来如此……"
[读后感分享] 男生日记读后感(推荐一篇)
我比较喜欢看《男生日记》这本书。
书中主要讲了六年级男生吴缅精彩的暑假生活。跟着军车穿越二郎山、康定城、跑马山、塔公、野人海;帮助宋立涛筹齐学费;帮龙宝贵上学……
在要去西藏的路上,本来坐飞机3个小时就到了,坐军车要一个星期,还会经历很多惊险故事,吴缅选择了坐军车,多有冒险精神啊!
同学宋立春交不齐学费时,他四处打工赚钱,帮他交齐学费,吴缅是一个多么有爱心、多么善良、乐于助人的人啊!
无论做什么事,吴缅都自己的事尽量自己做!考察学校、中学面试等等。
通过这些事,我觉得吴缅是一个有爱心、有冒险精神、善良、乐于助人、独立自主的人。
我喜欢吴缅,我要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