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活着》读书心得范文
之前看完了路遥的《人生》,一直想写一篇读后感,可是不知从什么角度入手。《人生》这本小说,就跟真的人生一样没什么主旨,跌宕起伏好像要告诉我们些什么,但内容太多说不清楚,到头来也只为了——活着。
余华这样说自己的这本小说:“《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活着》讲述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难,就像千钧一发,让一根头发去承受上万斤的重量,它没有断;《活着》讲述了眼泪的丰富和宽广;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这段话,读之前看没有任何感觉,但是读完以后发现,这段话就是《活着》,并且它也告诉我们《活着》讲述的并不是一个悲剧,它让我们看到一条生命的坚强,以及活着的强大渴望。
我先前在想说喜欢《活着》这本书,是不是有点残忍,可是现在我想说《活着》是我看过的书里面给我最大力量的一本,虽然最后只有福贵活了下来,就算他这一生活得多么不幸与不堪;就算他亲眼看到身边他所爱所恨的人一个个离去,但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个人活着的力量,活着的美好,活着的可贵。
初中的时候,我遇到挫折时总会这样安慰自己:“世上最大的不幸就是死亡,没有什么比死亡更痛苦,所以我现在遭遇的、即将遭遇的都不算什么。”这句话总是很有效的给了我一个退路,就跟福贵被抓去上战场,面对敌人的枪炮时想的那样,只要能够活着回去,怎么样都可以了——这也的确是福贵败家后第一次产生的要好好活着的信念。
人真的就是这样,做少爷时的福贵吃喝嫖赌,除了正事其他什么都做,那个时候他忙着满足自己的欲望,怎么会想到要脚踏实地地活着呢,他的人生好像一团泡沫,随时都有可能破灭的。从战场上保住一条命回来的福贵,开始好好待他的妻子和儿女,但苦难的命运却依然伴随,时局的混乱,家境的贫困,家珍的害病,知道福贵亲眼目睹赢了他所有家产的龙二替他上了制裁地主断头台,他才觉得命运之神一瞬眷顾了他,夺走了他享受的权利,却留给他一条命。
《活着》的情节进行得很快,有点像我们的人生,脚步匆匆,来不及后悔,来不及思考为什么。有庆的死,凤霞的死,二喜的死,接踵而至,泪还来不及风干却又再添一层伤心。二喜的出现,其实是《活着》进行到后面,一个让人欣慰的转折,他的善良是完美的,从前一片灰色的世界,在二喜出现后出现了一片喜庆的红,正当人们觉得生活有了希望有了新的开始时,他又早早地丧了命——留下苦根,从他的名字中我们也能猜到,又会是一个悲伤的结果。到了苦根的死,福贵应该已经有点麻木了吧,我不知道如何确切地形容他当时的感受,一个见过那么多死亡的人,一个注定要孤独的人,他已经习惯了一个人活着。
不论生命多么叫人绝望,却依然要倔强地挺立,骄傲地活着。
命运的强权,有时使人感到无力。的确,在书中的背景下,人们其实没有那么多力量去改变什么的,不像我们现在,不像《人生》中的高加林,可以追求一下梦想,拼搏一下未来。《活着》中的人们,也许是看不到所谓未来的,可是他们又对明天分外地清楚:明天我依然活着,我依然面对这片无边的黄土,我依然为了我下一个明天挥下汗水。
是的,倔强地挺立,骄傲地活着。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简爱》读书心得范本
暑假,我看了一本世界名著——《简爱》
简爱是一个孤儿,但她善良完美,勇于抗争,能勇敢地追求自我的梦想,并为之不懈努力,即使最终爱德华一无所有,但她仍无怨无悔地陪在他身边,她的品质深深打动了我。
简爱的母亲也是一名勇于追求自我感情的人,身为富家小姐的她,不顾他人的反对,嫁给了一位穷牧师,而简爱一岁时,父母去世,父亲的亲人也杳无音讯,简爱在舅妈家生活,受尽虐待,我还在傻傻的认为,她会找到父亲的亲人,从此无忧无虑,但命运不愿就这样放过她,她被送进了学校,学校没有好的食物,没有好的环境,但即使这样,她也学会了很多,在这所学校,待了八年,她最终离开了,成为了家庭教师,对主人罗切斯特产生了爱慕之情,当罗切斯特向简爱求婚时,我认为一切都要结束的时候,他们会一向幸福的时候,罗切斯特竟然已有妻室,简爱不愿做世人所唾弃的小三,坚定地离开了她深爱的罗切斯特,但她怎样忘得了罗切斯特呢?她放弃了巨额财产,回到了桑菲尔德,原先的豪宅变成了一片废墟,原先的罗切斯特,双目失明,脚也废了,但她无怨无悔。
原先,她什么都没有,之后,她有了罗切斯特,她本来能够不管不问,和罗切斯特在一齐,但这样做,简爱就不是简爱了,她无才无貌,自尊心极强,不会违背自我的良知和罗切斯特在一齐,而罗切斯特恰恰爱她这一点,如果简爱不走,他们也不会像这样幸福。
简爱的命运一波三折,从红房子到学校,从学校到桑菲尔德,从桑菲尔德到一片废墟,如果是我们,早就精神崩溃了吧,更谈不上自强了,所以我们要学习简爱的高尚品质,不能怨天尤人。
我们要自强自立,自尊自爱,不能因为一点点小挫折就悲痛,不能因为一点点小困难就放弃。
[优质读书心得] 闪闪的红星读书心得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书名是《闪闪的红星》。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名战功赫赫的红军的儿子,小红军的爸爸因为去前线战斗了,所以小红军一直在寻找他并坚持不懈的故事。
小红军在寻找爸爸的过程当中,经历了许多事情,克服了很多困难,有一次还被日本鬼子追捕。但是,每当他要放弃寻找时,又坚持了下来,尽管会有生命危险,他还是克服了心中的恐惧,继续寻找着。他对爸爸的思念之情是旁人无法体会的,他这种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令我敬佩。
还记得有一次,我去学舞蹈,老师让我们劈腿,压着大腿根抓着脚脖使劲往下压,疼一个同学喊着。老师问她:还能坚持十秒吗?不行,老师,坚持不了了。那位同学疼得哭了。我也疼,眼眶里的泪水差一点就要涌出来了。可是就在这时,我突然想到了小红军,他在寻找爸爸时的痛苦,可远远比我要辛苦很多。他能坚持,我为什么不能坚持下去?我暗暗地鼓励着自己。这时,老师走过来轻声地说:还能坚持吗?能!我坚定地说。老师缓缓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别提我的心中有多美了!
以后不管做什么我都要像小红军一样坚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废。
[精华读后感] 《复活》读书心得(一篇)
正如文章的标题一样,小说主要讲述了男主人公涅赫柳多夫与女主人公卡秋莎的爱情故事和他们对自己灵魂的救赎。另外,小说也花了相当多的笔墨来描写沙皇统治下的俄国社会。无处不在的黑暗与腐朽,庸俗的社会风气,对劳动人民的压迫,贵族们花天酒地的生活,极不公正合理的社会制度无比令人发指。使读者真切地感受到那个时代的沙俄社会的阶级矛盾之深,劳动人民的悲惨和统治者们的罪恶。在这一方面小说着重描写了监狱里荒诞的制度,行贿之风的盛行和犯人们凄苦与腐朽的生活。
这部小说之所以被称为经典名著,并不只在于其高超的写作手法和美妙的故事情节,而是在于它的历史意义。《复活》将俄国社会的方方面面的特征都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动而鲜明的人物,更加凸显主题,对于当时的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小说中处处引经据典,作者列夫??托尔斯泰在文中发表了许多他对于人民生活和社会制度的看法,这都是宝贵而先进的思想,无疑是人类社会的真理。因此,《复活》绝不是一本轻浮的言情小说,而是解放了人民思想的经典名著。
在故事情节方面,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男主人公涅赫柳多夫与一名狱卒的交谈。狱卒向涅赫柳多夫讲了许多他从不了解的事——许多人都是基本上无罪或只是年少误入歧
途却被关在监狱里,与这个社会上最下流、最腐朽的人一起朝夕相处,任由他们的精神被腐蚀,然后再将其释放,重新融入社会,把这种下流、腐朽的思想传播给其他社会成员。这一切都是由于不合理的、荒诞的、愚蠢的社会制度。这部小说具有高超的艺术性,真实反映了沙皇俄国的社会面貌,也揭示了一个永恒的客观真理:只有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爱,才能营造一个更为和谐的社会。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三打白骨精读书心得之二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我很爱看这本书,其中,有一个经典片段,也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片段——三打白骨精。
这一章节的内容主要说的是妖怪白骨精三次变成人,妄图骗走唐僧,吃唐僧的肉,第一次变成了一个村姑,没能骗过他们;第二次变成了老奶奶,出来寻找女儿,也没能逃过孙悟空的火眼金睛;第三次,装成了老爷爷,出来寻找妻儿,终于被孙悟空打死了。
整个情节生动有趣,让人回味无穷,从中我看出了各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孙悟空的聪明勇敢,猪八戒的好吃可爱,沙僧的憨厚老实和唐僧的慈悲情怀,他们四人虽然性格大不相同,但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他们都很善良。《三打白骨精》教会我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知人知面不知心,以后交朋友要小心谨慎,要像孙悟空那样拥有一双“火眼金睛”来辨认是非。
《三打白骨精》这个片段很受大家的喜爱,从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等方面把不同人物的性格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故事简单易懂,但其中的道理却需要细细品味。
《西游记》是一本好书,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我很爱看,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