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育论》从教育学角度对幸福概念做了创造性的界定,并认为教育与幸福具有天然的联系,只是当代教育实践使幸福与教育的这种天然联系受到了损害。
教育究竟是为了什么?相信作为教师的我们多少肯定在闲暇时间总会去扪心自问一下,现实的教育当中当然也下了不计其数的定义了。而刘博士却还能给我们一个更丰富却本质的观念:教育就是为了人的幸福!那么什么是幸福呢?有的人认为有钱是幸福,有的人认为健康就是幸福,有的人认为陪伴家人就是幸福正如皇帝也有会苦乞丐也会享乐这道理,幸福观在不同的人身上会有不同的体验,就是相同的一件乐事在不同的人身上也会作出结论可能截然相反的评价。本书中刘博士认为幸福的获得虽要以一定的外界条件为基础,但更重要的是人自己的感受性和生活态度。
读完了这本书,我就在想,今天我们的教育怎么了?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学习时感到很累?为什么教材的内容越来越多,越来越难呢?记得自己小时侯,学习就是很轻松,多余的时间,老师会带着我们一同去春游,一起去野炊,那时给我的感觉就是做老师很幸福,有那么多的孩子可以陪伴,以后会有那么多的人记得。那时的感觉促成我现在也成了一名老师。可是走上工作岗位,我发现现在的孩子和家长只关注学习,而对于学习以外的事关注的甚少,实践的很少。记得在学校举行的演讲活动中班主任原是选择一位成绩优秀的孩子,想培养她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可是演讲稿给她几天她还是不会背,问其原因竞是父母不重视认为成绩最重要学校的活动参不参加都没关系,从而也让孩子形成这中观念。最后班主任只能换另一个小朋友。我们的教育在很多情况下不是在培养人,而是在培养书呆子。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关于夏令营的故事,中国的孩子根本就没有吃苦耐劳的意识,碰到困难就退缩了;而国外的孩子意志力十分坚强,连他们的家长都是这样的支持的。知识固然需要,但它不是谋生赚钱的手段;考试固然需要,但它不是割裂学生的刀斧;纪律固然需要,但它不是禁锢人性的锁链。
作为一名教师,怎样让孩子感到自己是幸福的呢?我想,在分数的压力下,我们还是可以有很多的自由的时间去实践自己的教育思想。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在教育过程中,许多时候,一个小小的红钩、一个肯定的微笑、一阵响亮的掌声,一朵鲜红的小花,都足以让孩子们感到幸福。记得本学期期末考试前,我找了几个平时成绩中等但是懒或者是粗心的小朋友谈心对他们鼓励了一番,其中一位小朋友乐滋滋的回家告诉妈妈今天老师表扬了我,说我其实是很聪明的并信誓旦旦的保证期末要认真考个好成绩。在期末考试中考出了98的高分。拿到成绩单时,可以看出他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其实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和孩子换位思考一下,我喜欢怎样的学习环境,喜欢怎样的学习方式,只要我们蹲下,用心和学生交流,多为孩子着想,孩子的脸上就会有幸福的笑容。赏识你的学生吧,用爱温暖他们的心灵,就能创造无数个奇迹。试问,我们为什么不慷慨一些,多给孩子们一些自信、一些支持、一些鼓励呢?偶尔放下干枯的粉笔、严肃的教鞭,摸一摸学生的头,一个无声的动作,阳光会洒进学生的心里。
现在家长最易犯的错误就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心理来评判儿童的存在,他们往往指责儿童身在福中不知福。其实,幸福不是一种客观存在物,它并不表现为外在的物质条件,幸福在我们心中,让我们把心中的法码向幸福这边偏移,让孩子与幸福一起成长。自己的心感到幸福了,工作、学习就幸福了,生活也就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