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三本好看的书。其中,我最喜欢《中国古代神话》这本书了。这本书讲了许多精彩的古代神话故事,每个故事都让我非常喜欢,同时也告诉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
这本书共有三十九个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龙王输棋》这个故事。这个故事讲了,从前,有一个叫陈棋的渔童,因为他从小爱下棋,所以下棋很厉害,大家都叫他“东海棋怪”。“东海棋怪”这个雅号传到了东海龙王敖广的耳朵里,于是他就要和陈棋比试一下,前两盘棋敖广都输了,但他不服,就去叫师父南斗来帮助他,结果还是输了,最后才知道陈棋竟是修炼千百万年北斗棋盘上的一颗棋子,他们是赢不了陈棋的。敖广只好按照之前的约定,年年给这里的人们进贡海鲜。从此,人们幸福地生活了下去。
我最喜欢看陈棋和敖广、南斗下棋这个情节。虽然敖广有了师父的坐镇,瞬间有了长进,南斗还给敖广支了一招,一下就能让敖广连走三步妙棋,但是陈琪还是冷静思考,积极应对,不按常理出棋,没几步就把敖广的棋杀了个片甲不留,就剩一个“将”,最后敖广没有反应过来就输了。
我真佩服陈棋,因为他时刻都保持着谦虚好学的心态,不断地努力,最后打败了敖广。而敖广骄傲自大,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最后,他为自己的傲慢付出了代价。
我从这个故事中明白了,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中国古代神话》真是一本好书,我要多多品读,去感受故事中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