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茶花女读后感3000字
过度充足的睡眠,似乎并不能给混沌的时间观念一丝调和。脑子该迷糊的时候,还是不那么清晰。迷迷糊糊中,在图书馆里一页页文字翻过去的时候,再回忆起来就像前尘往事那么虚幻如烟。打动人心的故事,好不容易给予的丰富的情绪,却一瞬间在众多俗事中烟消云散。躲在高大书架里、暗淡的灯光下,手捧一本几百年前异国他乡的落魄文人所编的故事,暗暗地想着一个或许不存在的女人,她的眼泪,她心底的呐喊。
而现在,午夜里坐于桌前,回想这样的一种寂寞与禁锢,是如何在光辉耀眼的心灵中,完成这样悲戚的融合。如此的光景正如她的心灵,幽暗却又灿烂夺目。
世界并不能很好地理解一个人,尤其是追求着真与爱的灵魂,经常在冷漠的人世规则中,消耗着生命的能量。终,不是刚烈赴死,便是屈就而活,自身也成了这个规则的制定者、成为了桎梏的一部分。古往今来,芸芸众生大抵如此。跨越对于物质的恐惧,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不可强求。残酷的世界,往往也总是压榨着至情至性的灵魂。当整个社会陷入了一种过度泛滥的寻欢作乐、歌舞升平之时,真挚的爱和悠长的美往往被剥夺、被瓜分。因为真善美,往往都带着一丝丝清爽的悲凉,而非像浓糖一般粘稠。
香榭丽舍大街的繁华掩盖着她淡然接受的难堪处境。身为上流社会中流转的妓女,心中隐藏的凄凉,更无人说。
从小起,我们往往被教导,他是优秀的,而他是笨拙的,对于每一个人,我们按照父辈的观念,分清层次,分清喜好,但常常忘记了对于对象的尊重。每个人奔波于世上,做劳累的工作也好,从事高端的劳动也罢,都有其自身的一片心灵。以身份论思想,难道不是很愚蠢吗?我见过崇高的品格体现在乞丐身上,也见过贼眉鼠脸的表情暗暗潜伏于所谓高层之中。人性的光明与黑暗,并不随世俗地位的高低而定。我们是否太残酷,对待一个高雅的灵魂,常常用并不公平的尺度来衡量了呢?
我是四月多开始读这本书的,我并不知道在一百八九十年前的四月,阿尔芒,那个深爱着玛格丽特戈蒂耶的男人,是这个季节去墓地看他的爱人的。也不知道这本书的故事是怎样的感人。
在我看本书的两个月前,无数年前的那个时候,二月二十日夜里两点多,她死了,在痛苦与绝望中,在充满泪水,又无力的渴望能见到爱人的焦脆中死了,是教士的洗礼,上帝带走了她,还是疾病的折磨,心身疲惫而离开。我并不知晓,我只知道,这也许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或者,这是一段真实存在的爱与悲剧。为了对方,做出什么牺牲都愿意。我想我已经深深的被他们的爱情所打动了,虽然没有山盟海誓,没有白头偕老,但是我想像他们那样已经够了,至少在这世上曾经认认真真的去爱过了一回。茶花女是离开了他,但是我相信,她永远在他心里。
有时候书中描述的东西可能不全是真实的,可是它难道不就是我们生活的剪影吗?我热爱生活,我爱我的亲人朋友,这些就够了,哪怕我的物质生活很匮乏,哪怕我再遇到什么挫折,我想我也会好好的生活下去。
我读完《茶花女》后第一个感觉就是同情玛格丽特小姐,因为她为了爱情不惜牺牲一切,到最后却因为要维护阿尔茫家族的颜面才放弃了爱情。
《茶花女》中的茶花女是指玛格丽特小姐,茶花女是众人给她的名字,世人之所以给她这个名字是因为她每天都戴一朵茶花,有时白,有时红。她明白人们对她的态度,然而她只不过是一个弱女子,生存尚且顾不暇接,当然不会想得那么通透了。她用本能蕴含在生命中爱的能量,毫无保留地绽放了爱的花蕾。凭着这爱,凭着爱带来的勇气,跨越了自卑与现实的枷锁,奋不顾身扑向自己所爱之人。如今的世界中,世人一定认为这是傻气至极的举动,但隐隐于每个人心中,谁不曾渴望那一份悸动的真实和浪漫?压于心底一方的童真,一直在召唤着它们。只是因为畏惧,我们不仅压抑,而且自嘲;不仅自嘲,而且嘲笑他人。每个人都嘲笑他人之时,冷漠也大抵由此诞生。
《茶花女》主要讲述的是一个乡下来的一个小姑娘不幸沦为妓女,因为要讨伯爵们的欢心,所以,玛格丽特一年要花费十万法郎,可她收入又不高,所以欠下了巨债。接下来,茶花女在剧院遇见了阿尔茫,因为初次见面,所以阿尔茫有点拘束,可就因为这点拘束让阿尔茫与玛格丽特的初次见面成为笑柄。后来,茶花女病了,最后去疗养院待了两年,而这两年里阿尔茫每天都去茶花女的住宿打探病情可他从不留下姓名。然而玛格丽特也在疗养院里认识了G伯爵,最后G伯爵人茶花女当干女儿。接着他们两个一起回了巴黎。茶花女回巴黎以后认识了阿尔茫,于是茶花女成了阿尔茫的情妇,可茶花女从不跟阿尔茫要钱。后来阿尔茫每天除了去茶花女家就是去赌场打发时间。突然茶花女说想去乡下生活,不想再做别人的情妇了。阿尔茫答应了,可茶花女还欠别人四万多法郎,所以茶花女只好把家具、车子还有衣服给卖了,把这钱还给别人。但这也只是杯水车薪而已,可是茶花女毅然跟阿尔茫一起生活。可是好景不长,就在一天早上,阿尔茫的父亲来信了,他在信上说,让阿尔茫去公寓见他。阿尔茫一见他父亲,他父亲就让阿尔茫离开茶花女,可是阿尔茫不答应并且一口就回绝了父亲。阿尔芒的父亲一见阿尔茫不答应就去找茶花女,茶花女一听就不答应,可是阿尔茫的父亲一直在劝茶花女,最后茶花女为了维护阿尔茫家族的颜面伤心地离开了阿尔茫并且留下了绝情的话,于是阿尔茫放弃了茶花女,并且跟他父亲回去了。两个月以后,阿尔茫回到了巴黎,他回来以后想尽办法来折磨玛格丽特,最后出花女因为受不了折磨说以离开了巴黎,而阿尔茫看见茶花女离开了也离开了巴黎。后来玛格丽特的病情恶化了所以就写了一封信给阿尔茫让他来见自己的最后一面,可是阿尔芒没来得及见茶花女的最后一面,可他回来以后看了茶花女的日记。他看完以后十分后悔。
他们的相识持续了三年,漫长乏味而又有思念,只有初恋过的少男少女才会体会到的滋味,这是有抱怨,有希望,有兴奋,有失落的多变气候。他们的相爱却在最终相识的那一刻,似乎在一瞬间,他们已认识了好多年。因为真诚是能在那一刻感化冰川,阿尔芒和玛格丽特戈蒂耶的相爱持续了六个月,那是她最美好,最幸福,最快乐的日子吧!她体会到多少人一辈子都不会懂的爱情,超越千年的幸福,虽然经历了阿尔芒多次因嫉妒其他男人而产生的小插曲,爱情得幸福依然是一种完美=。在十九世纪的法国,工业社会的发展及工业对生命的压榨下,能产生完美的,虽然暂短的爱情,也是可贵的。是社会完成他们的相爱吗?不是的,是玛格丽特的勇敢,善良和高尚。当阿尔芒因为玛格丽特欺骗他与G伯爵约会而写讽刺的信;当阿尔芒不理解瞒着他去还债,然后离开巴黎,而新生抱怨;当阿尔芒因玛格丽特忍痛离开找N伯爵后报复她时,是玛格丽特,她的高尚的心,真诚的爱,使阿尔芒在知道真相的那一刻悔恨而扑倒在她的脚下。真爱因真而重,因重而有关注,因关注而有怀疑,爱情就是这样,难舍难分。不知道世界真的有上帝吗?有的话,我们的主人公犯罪的时候上帝把她宽容了,但当她因爱情而变得高尚悔过时,上帝却没有给她机会。或许上帝吃醋了吧?难道上帝也喜欢美女?任狂风在宙宇间咆哮,任思愁在心底里沸腾。当一切都沉淀下来,只有唯一的遗物《玛侬莱斯科》,留着。
读完茶花女,我发现自己恍然退出了十九世纪的法国,忽然又回到现实的世界,而那个故事也尘封在法国十八世纪,等待着下一个来访者。
今天是五月十五号,离四月份也已有几个星期了,小仲马大概就是在这个季节开始述写这部书的吧!没有添加自己的闲言簇语,因为所有的文字都是故事的翻译,真切,感人,甚至大部分话语都以第一人称叙述,先是作者,后是阿尔芒,还有那一叠叠被思念流过的信,是出于对爱情的尊重,还是出于对茶花女的敬意。
要我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其实我想真正拆散阿尔茫和茶花女的人是阿尔茫,如果当时他坚持的话,也许事情就不是这样了,跟何况他既然放弃了,那就不要去折磨玛格丽特,俗话说得好好聚好散嘛又何必去折磨她人呢!所以现在我们就要珍惜现在的一切,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后悔。不过话说回来玛格丽特还真可怜,而我之所以同情她是因为他对爱情的追求和牺牲打动了我。
无论故事发生过多久,真实的故事,总让人相信,这世界还有爱。
我看到网上有人写了篇关于茶花女的读后感,觉得写得很好,理解得很深刻。我会把它登出来,我就不再写了不是偷懒 微笑 只是觉得应该不会比他写得好。
[热搜读后感] 《白鹿原》读书心得3000字(篇二)
莫言说,长度、密度和难度是长篇小说的标志。这么说来,《白鹿原》就是当之无愧的长篇小说,无论是在内容的厚度、时间的跨度还是风土人情描写的精度,无一不透露出小说的厚重感。
在那个民风淳朴的白鹿原上有各色人物,神话传说,还有各种神秘的奇闻异事,在白鹿原上演了从清朝末年到建国初期的沧桑巨变,故事跌宕起伏。
白嘉轩是贯穿故事始终的悲剧性人物,他生就是来遭受苦难的,娶了六房媳妇都离奇死亡,也让原本殷实的家里变得一贫如洗,村里的种种谣言,让他不得不为了父亲的夙愿跑到山里讨媳妇。总结自己的一生,用他的话说:我一辈子没害过人,没亏过人,没做过邪事恶事。但他最赏识的儿子恨过他,他从不当外人看的长工鹿三的儿子黑娃怨过他,他宠爱的女儿不理解他。陪伴一生的妻子去世时正值瘟疫大面积传播,敬爱的母亲去世时正值乱世,两人的丧事他都只能草草了事。他生就一副庄稼人的性格,恪守着老祖宗留下的习俗,做事公正摸着良心说话,村里没人说过他一句闲话。
多舛的人生练就了他处世不惊温润不屈的性格,女儿为了革命理想离开他,甚至到死也未能再见父亲一面;大儿子孝文被下了圈套,与他反目成仇,堕落不堪;黑娃看不惯他太过挺直的腰,当了土匪后把他打成佝偻;他目睹了妻子母亲鹿三的接连去世;这些都没能将他打败,他选择了忍耐,选择了以德报怨。将命运加在他身上的苦难一一承受,又把践踏他尊严赐予他磨难的人一一原谅。他是白鹿原上最顽固最保守的代表,没人像他那般对世代流传的美德虔诚捍卫,他继承了这些,又把这些传承给后人。
白鹿原上最有反骨最执拗的男子要数鹿兆鹏和黑娃鹿兆谦。鹿兆鹏像是一个已经成型的家具,一露面就显得鹤立鸡群,在学馆的小孩子中,因为读书最高又聪慧,以致先生总是给他独自授课。黑娃则是个没上过学的愣头青。但他们具有同样的性格特质,两人的相见就注定了以后的羁绊,黑娃一看见兆海就觉得他亲切,禁不住崇拜起他来;在众多的同学中,兆海独独把不多见的冰糖、点心送给黑娃吃。
黑娃的一生让人扼腕,他具有反抗意识却仍摆脱不了对传统的认同,如果不是田小娥和兆鹏,也许他只是个平平凡凡的庄稼汉,依靠勤劳的双手过着恬静的生活。对爱情对女人什么也不懂的他,在小娥的引导下,生活轨迹开始偏离父辈眼中的正道。他带着喜欢的女人回家,因所为不被传统理解认同,他们被孤立了。他依靠自己的双手建立了他们的家,想象着以后也能拥有自己的小家庭。
在他跟着兆鹏进行反封建反传统活动时遭到追捕,他只得逃走,留下小娥孤单一人。此后,他当过兵当过土匪,但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爱的人,每次路过就给她偷偷送去粮食和钱币,他不能给与她陪伴和安全感只好用物质弥补。再后来,他进了兵团当了营长,那些沉睡的潜质开始苏醒,他彻底改掉以前所有毛病娶妻生子并拜师修习学为好人,仍旧保留身上的义气和耿直,这时的他让人欣慰盼望他一直这么好好生活下去,但在心里仍旧担心他出什么意外。果然,起义胜利的果实被白孝文独吞并诬陷他,以致黑娃赔上了姓命,留下妻子和独子怅然一生。
兆鹏完美的无可挑剔,他出场的不平凡,似乎注定了他要书写一个传奇。他有自己成熟的思想雄辩的口才并具有很好的行动力,生来就是领导别人的。小说中有关他的事迹描写不算多,他的出现总是突然的,每次都是遇到困难在逃亡或在执行某项任务,他的脚步与行踪推动故事的大背景向前发展。他有勇有谋,目标明确,没有犹豫与迷茫,所有遇到他的人就被他的气场与魅力俘虏,黑娃崇拜他,百灵崇拜他,父亲拿他没办法,土匪头子大拇指觉得他是个硬汉。他果然不负众望,在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田小娥和白灵是白鹿原上最具反抗意识的女性角色,见识和机遇的不同决定了两人不同的生活轨道。
田小娥本是一个财东的小老婆,漂亮妖娆,遇见黑娃后,她不满生活如此,大胆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爱情。但采取的方式为礼教所不容,因此她被世人唾弃,和黑娃两人在窑洞里离群索居。黑娃走后,她被鹿子霖玩弄利用,和孝文双双堕落,说她不忠也好可怜也好,她一直都是缺乏依靠没有安全感的孤独女子。她没有白灵的知识和勇气去追求建立自由民主世界的理想,也不具备保护自己的能力,她只想有个人依靠取暖,一直伴她左右。
她是封建礼制的受害者,不能主宰自己命运,与命运抗争的后果也让她承受不起。在窑洞独居的生活,依旧摆脱不了别人的闲言碎语和不轨之心;她不被代表传统的祠堂接纳,受过鞭笞,无论是心理还是肉体上的;鹿子霖借她之手给孝文下套,煞了白嘉轩的尊严;没人顾虑她的死活,鹿三将这黑娃和孝文不肖的罪过都加在她身上。她死后把所有的冤屈与不平都变成报复性的灾难降临在白鹿原,灵魂借鹿三之口发出与命运抗争的呐喊。
白灵是幸运的,生在殷实的族长之家,成为白鹿原上第一个去学校读书的女孩。她的率真、有主意、无所顾忌、聪颖天资从小就显现出来,父亲送她去上学本是宠着她的性子,没想到知识的启蒙极大地激发了她骨子里的硬气劲。她远离父母只身去了县城读书,在那里的所见所闻所感,开阔了她的视野冲击了她的思想,她不愿只做一个只知相夫教子的平凡女子,投身到自己热衷的理想中,她和兆鹏一样,果敢机智,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造就了这位奇女子。
说起她,就不得不提她与鹿兆海之间令人惋惜的爱情。两人竹马青梅有共同的思想,是兆海带她领受革命思潮的影响,他们以硬币为证相约为盟,兆海参加了共产党,她参加了国民党。造化弄人,阴差阳错,当他们分别转了党派,再次相见时,遗憾地发现,投身革命的热忱已经淡化了感情,尽管依旧相爱,但谁也不愿为彼此放弃自己的信仰。这时,兆鹏就理所当然的代替了兆海在白灵心中的地位。
朱先生是清朝的最后一批举人,饱读诗书满腹经纶,上晓天文下知地理,风俗人情洞若观火。他只是个儒雅书生却有巨人的精神,德高望重,被大家奉为神明,是白嘉轩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第一个想到的人。生时禁烟毁罂粟、只身劝退清兵总督、放粮赈灾公平公正;对待学生视如己出,被他教过的学生兆鹏、黑娃始终惦念着他的恩遇;知道自己行将就木,把后事安排的井井有条,把死后的各事全都料到了;死后前来吊唁的排起长队,相互回忆着他的奇闻逸事。黑娃的挽联独到的总结了朱先生的一生:自信平生无愧事,死后方敢对青天。
鹿子霖是白鹿原上的风流人物,生前桃色事件不断,心里老是算计着,把白嘉轩当成最大的假想敌。当他和小娥的事情败露后,白嘉轩用族规惩戒了小娥,他怀恨在心,借小娥之手把孝文身上的邪恶全都引发出来,卖房卖地抽大烟以致沦落到乞讨的地步,给了白嘉轩致命一击。当了乡约,跟随田福贤作威作福,欺压乡民。践踏大儿媳妇的尊严,以致她心理防线奔溃,发疯至死。到最后大儿子一直下落不明,小儿子英年早逝留下年幼的小孙子,在内战画上句号时,他被吓破了胆,精神失常。
《白鹿原》里刻画了许多人物,每个人物都有他各自的人生,许多人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陈忠实不求结局完美,只是让人物顺应历史自然的选择,尽管我们对白灵和兆海的死惋惜,对黑娃和小娥的死遗憾,对鹿三和孝文媳妇的死同情。《白鹿原》的故事结束了,历史悠久的白鹿原依旧静静地伫立在关中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