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的作文。
母爱,一个遥远而古老的传说,一个随着人类时代繁衍亘古不变且历久弥新的话题,被这篇《阳光下的守望》演绎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整篇作品用寥寥数笔勾勒了一位在七月熏热的阳光下,雕像似地在考场外驻足守望,直至“像摊软泥一样摊在地上”的平凡的母亲形象,文章篇幅简短,也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和华丽的词藻,但却向读者传递了一份炙热深挚的母爱,其绵厚之力及深长的韵味耐人咀嚼。Fw76.COM
《阳光下的守望》这篇作品语言朴实生动,清新而自然。全文虽没浓墨重彩地描绘母爱的璀璨,却让母亲这个守望者的形象浑身上下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母爱的芬芳。文中写到由于在炙热的阳光下站立太久,“母亲脸上早已经狼藉着豆大的汗水,汗水早已将她的衣衫浸染得水洗一样,她的花白的头发凌乱地贴在额上”,在旁人劝其挪到树荫下时,她只是“脸上挤出个比仲春的冰块还薄的笑”,“舔了舔干裂的嘴唇”,继续雕像似地站在能够清楚地看到孩子的位置上。
这些细致的描写看似平淡无味,但比起虚饰夸张的直抒胸臆更撼动人心。母爱并非束之高阁的神明,作者将饱蕴的情感注融到这些动人的细节描写中,向读者展示的是天下为人母亲者平凡而伟大的举动。母亲终于因体力不支倒下,把昏厥了的母亲唤醒居然只是一句平平常常的仅有六个字的话------“学生下考场了”。这位母亲在昏迷中听到这句话的第一反应时“猛地从床上坐了起来,拔掉针头”,然后问旁人自己的儿子考的怎么样,文章到此,已经情溢于表,达到了读者无不为之动容的艺术效果。
作者低沉质朴的笔调和细腻动人的细节描写让通篇弥漫着对人世间至纯至真的爱——母爱的顶礼膜拜,平淡的语言加上简单的情节烘托了意蕴的深远,宛如一曲悠扬的牧歌,把情深款款的母爱音符吹进了每一个倾听者的心田,久久地回荡心肠……
一部成功的作品或者一篇优秀的文章,往往更讲究曲外之韵,催人深省。作品之中始终贯穿“真情”一线,突出表现母爱的威力,支撑母亲翘首守望的是母爱,唤醒昏厥了的母亲的也是母爱。天下的母亲都是儿子成长路上无私的守望者。考场内的儿子,或许经过一个个披星在肩的清晨,一个个灯光洗染的深夜,早已胸有成竹;或者平时荒废学业,如今正焦急如焚。然而,能在炎炎烈日下虔诚守望的母亲,绝不仅仅是为了等待儿子考完后喜笑颜开的自信,或许考试困难重重,或许自己在考场上发挥不佳,但迎接儿子的一定是母亲亲切的微笑。面对微笑,面对守望,相信就算再平静的心灵湖水也会泛起片片涟漪。人生路上难免风雨坎坷,堕坑落堑,母亲真正盼望的是儿子能够无惧困顿,历经挫折依然经霜弥茂。敬爱的孩子们,但愿你们能用感恩的微笑、坚定的信念、执著的追求来回报这虔诚的守望,灯塔式的指引和爱入骨髓的鞭策。当你们蓦然回首时,会发现守望一直在你们身后……
母亲的守望就像海边的礁石,潮起潮落依然巍然屹立,她饱含深情地凝望着儿女们起航的风帆,祈求风帆远去身影一路顺风,祈求风帆乘风破浪,用青春描绘自己的黄金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