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的读书心得
最近阅读了《平凡的世界》,这是一部人生奋斗的励志书。阅读完这本书后,有几点让我印象深刻。一是作者文笔自然平实,让人读起来非常非常地舒服。二是作者对自然环境的描写细致入微,而且景物描写与人物心情、世事变迁相呼应,可谓一大特色。《平凡的世界》十个春秋冬夏,季节流转,世事变迁,也映衬着人物命运的起起伏伏。三是作者总能在叙述故事情节和描写人物内心活动时,自然而然地推出自己对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人性、情感的归纳总结,恰到好处,发人深省。四是作者在全书的描写中始终能反映出一种强烈的昂扬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当然这部书包含的思想远不仅仅是这一点,但对于我而言,最深刻也是最重要的是它洋溢着的那种生生不息、执着进取的精神!
读完《平凡的世界》,一种强烈而深刻的感受,路遥真正是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全部热情和激情在写作。他是理想的实践者,用近乎残酷的方式、非凡的毅力,身体力行了他关于人生的宣言:“只有在无比沉重的劳动中,人才活得更为充实。”路遥用六年的青春、汗水,用生命打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平凡的世界》,它决不会因时光流逝而失去光彩,因为它所凝练的思想、流露的真情、反映的生活、都具有永恒的魅力,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人一遍又一遍地从中汲取精神的养料,给人生以多方位的思考和诠释,给情感以至纯至真的体验,给懒惰以无可争辩的痛击,给执着进取以最有效的鼓励。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孙少平。他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气。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的哲学,钦佩他对劳动的认识,羡慕他对生活的理解。孙少平这样一个对生活的意义有着更高追求的人,又怎能称之为平凡的人。即使是平凡,也是一个更高层次的伟大的平凡。
热门读后感:《童年》读书心得(篇一)
我读了《童年》这本书后,受益匪浅。
《童年》讲述了五岁的阿廖沙因父亲去世,跟随外祖母、母亲投靠外祖父。在那里,阿廖沙尝尽了人世间的辛酸;外祖父蛮横、喜怒无常,经常打阿廖沙和其他孩子。两个舅舅因为贪图外祖父家产,常常打架,甚至谋害家庭成员;他们谋害阿廖沙的父亲和“小茨冈”。可是尽管生活中有很多品德败坏的人,但也有一些优秀的人在影响着阿廖沙,如和蔼的外祖母、“好事情”、“小茨冈”等。阿廖沙就是在这种“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景象的狭小天地里”度过了自我的童年。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一门深奥的学问,既需要包容,也需要爱。小说中,阿廖沙的舅舅为了个人利益随意伤害他人,给他人带来痛苦,最终让所有人都憎恨自我,不仅仅是家人不容纳他们,这个社会也不容纳他们。这是很不幸,也是很可悲的。作为人,与别人一齐相处,如果只想着如何从别人身上得到利益,不想着别人的感受,这个世界将会淹没在战乱硝烟中。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爱、理解,仅有相互之间的仇恨,这个世界将会十分可怕。
前几年的伊拉克战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美国为了得到丰富的石油,不择手段,在伊拉克开展了一场毁灭性的战争。这使得伊拉克的人民痛苦不堪,妇女儿童遭到伤害,父亲、丈夫、儿子为了保护人民而牺牲,原本美丽的伊拉克也变得“伤痕累累”。不仅仅是伊拉克的人民遭殃,就连美国、英国自我也深受其害;许多士兵在战场上牺牲,孩子失去父亲,母亲失去儿子,妻子失去丈夫。这是多么可怕的灾难啊!
可是如果我们放下利益,放下武器,放下自私,用爱去维护我们的世界,那么不仅仅是一个社会会受益,整个世界都会受益。到处都会充满欢笑,鲜花会到处开放,人们都欢乐地生活在一齐。只要有爱,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人也能想兄弟姐妹一样生活。
让我们放下私心,用爱来经营这个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