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和爸爸妈妈一起阅读了《吹小号的天鹅》这本书,这是美国一位著名作家怀特的一部作品。这本书里的主人翁是小吹号天鹅,它深深地感动了我。
小吹号生下来就发不出声,是一只哑天鹅。名为吹号天鹅,却发不出声,麻烦就大了。这只小天鹅却没有灰心,它找到了老朋友买了石笔和石板,在学校里学习写字。可天鹅小姐不会读,小天鹅还是无法表达明白自己的意思。天鹅爸爸想了一个办法,给小天鹅送来一把小号,是从商店偷来的。小天鹅一边练习小号,一边挣钱,它认为偷来的小号不光彩,一定要把小号钱还上。它把自己的脚蹼割开,刻苦地练小号,终于出了名,并把所欠的小号钱还给了乐器商店。在一次演出时它偶尔遇到了他所喜欢的天鹅小姐,它用自己美妙的号声打动了那只天鹅小姐,终于它们在一起生儿育女,过上了美满的生活。
读了这本书,我和爸爸妈妈都很感动。我非常佩服路易斯不怕困难,永不退缩的勇气,还有它那不因身体残疾而自暴自弃的奋斗精神,今后,我在学习中一定要学习他。
爸爸说,他喜欢勇敢的天鹅爸爸,它给了孩子信心和鼓励,教会自己的孩子怎样去征服生活,去自尊地生活。天鹅爸爸的爱很让我的爸爸感动,他会更加努力,向天鹅爸爸学习。
最后,妈妈也说:“通过看这本书,让我们全家懂得了许多道理:生活中总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一定要向吹号天鹅学习,勇敢的面对,努力地克服;而且,最重要的是做人要诚实,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