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安徒生童话》中《皇帝的新衣》的故事。故事讲的是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皇帝,他的嗜好是穿美丽的新衣服。有一天,城里来了两个骗子,他们自称纺织师,说他们纺织的衣料无与伦比,用这种衣料做成的衣服有一个最奇妙之处,就是最不称职的官员,或者最蠢的人是看不见它的。皇帝知道后非常高兴,他给了这两个骗子好多好多的钱,鼓励他们尽快把这种衣料织出来做成衣服,以便在即将举行的-大典上首先穿用。-大典开始之前,皇帝脱掉了他所有的衣服,换上并不存在的新装。
大臣和骑士们不住的赞叹着:”多么华贵的衣服呀!真是再好不过了!“可是包括皇帝自己在内,他们真的什么也没有看到,因为本来什么都没有。盛大的-大典开始了,得意洋洋的皇帝走进-队伍,城里的人也都煞有其事地对皇帝的新装赞不绝口:”天哪!皇帝的新装太漂亮了!“没有一个人肯在别人面前说他什么也看不见,因为这样一来,他就成了不称职或者愚蠢的人了。”可是皇帝真的什么也没穿呀!“忽然有一个小孩说道。”小孩说得是对的,皇帝什么也没有穿。“人群中有人喊了起来。最后,所有人都喊了起来:”皇帝什么也没穿!“皇帝有点沮丧了,毕竟他心里清楚自己的确什么也没穿。可是他又想:”我必须把-大典进行完。“于是他装作更高傲的样子,宫廷侍臣也把那并不存在的袍子的后裾托得更高了。
皇帝和大臣们被骗子骗得团团转,是因为他们生活在自己建造的虚伪的城堡里,不能客观公正地看待自己。小朋友们,我们要像那个说真话的孩子那样,勇于说出事实-,做一个诚实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