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正式开始阅读张德芬最新的作品《我们终将遇见爱与孤独》。
本书分为三个篇章:上篇(我们终将遇见爱与孤独)中篇(爱的刚刚好)下篇(亲爱的孩子,快乐是我最想教给你的事),每篇之中有很多章节,每个章节又由许多小文章组成,今天阅读了其中两篇。
因此我摘选了几段让我印象深刻的语录,并对这些语录谈一谈我自己的感受。
01.孤独
大部分人都不喜欢孤独,更不想去感受自己的孤独,可是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真的就是一个个孤独的个体。因为你所有的感受只有你自己能够体会,而且这一生的路没有谁可以陪你从头走到尾。
“孤独”是每个人都在谈论的一个词汇,也是每个人都曾有过的感受。
记得周国平曾说过孤独是一种爱寻求接受而不可得,我比较认同这样的说法。
当我们想要获得别人的爱、肯定、理解时,却找不到可以真正体会我们内心感受的人,或者当我们想要表达展现出对别人的一种关怀及爱的感受时,得不到对方的回应。
想要从别人身上抓取一些东西来填满内心而无法得到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到孤独。
在生活中,我常常会有这样的孤独感,在以前,我会逃避这种孤独,更不喜欢这样的感觉。而如今,我已学会去慢慢适应这种孤独,并且享受它。
因为我发现,我自己的所有感受及情绪只有我自己能体会,即便有人能和我感同身受,但各自对于事实真相所产生的心境不一样的。
没有谁可以陪伴自己走到最后,父母终有一天会老去,儿女终有一天会长大,有属于自己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从最开始学会为自己的情绪负责。
生而为人,我们都是孤独的。
02. 觉察
我们来看一个字——觉察的“觉”,上面是学习的“学”,下面见到的“见”。学会看见,就叫做“觉”,你就能觉悟、觉察。而这个“觉”的能力你一旦学会了,别人是永远都拿不走的。
在生活中,当我们觉得痛苦缠身摆脱不了的时候,总习惯于去找解决方法,而不会想到回过头看一看,让我们痛苦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学会看见自己的问题在哪,纠结的点在哪是很重要的,自我觉察,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学会的一种能力。
所幸的是我学会了自我觉察,自我觉悟。
在去年离婚一个多月以后,我变得极度敏感和脆弱,常常莫名其妙的哭泣,根本无法控制自己,我吃不好,睡不着,甚至半夜的时候哭了又睡,睡了又哭,也不愿意和别人说话,特别的伤感。
我感觉到自己不能正常的生活,内心不再平静没有了快乐,我看见了自己颓废的样子,感觉到了心底复杂的情绪。
当我看见问题以后,我开始对其评判,一直告诉自己这样不好,这样会影响到别人,然而真正的觉察是对当下的情绪和感受不评判、不排斥。
后来我就向知心的朋友倾诉,告诉她我此刻的感受,并且开始思考。
是自己在婚姻里的盲目与迷失,让自己觉得羞愧和自责,还是前夫的所作所为造成了我自己的心理创伤?
是为自己在这段婚姻里所付出的精力和时间感到不值得而懊悔,还是为自己天真犯下的错误而感到悲哀?
是这些原因吗?是这样的想法让自己情绪崩溃无法控制吗?
……
当这样深入内心询问以后,很多模糊的东西渐渐变得清晰起来,看见问题直面问题,痛苦就减去了一大半。
当感到痛苦时正确的步骤是:看见(觉察)——思考(觉悟)——行动(解决方法)
愿你也如我一样学会觉察、觉悟,努力让自己过得更幸福。
03.无用感
亲爱的,每当感觉自己没有用,很差劲的时候,你什么都不要做,就在那个当下好好去感受这个你最害怕的“无用”的感觉。
曾经我很多次都觉得自己是一个无用的人,总认为自己没有上过大学,没有一个好的文凭,没有一个体面的工作,那就是对不起了含辛茹苦养育我的父母,用心培育我的老师,因为是自己让他们丢脸了。
即便心里十分想念曾经的老师和同学,但都不敢去主动联系,因为害怕被他们看到自己没有作为的模样。
而当有一天,我不再与别人比较,坦然接受了自己没有好工作,没有好文凭没有作为的这个事实时,我感到无比的舒坦和轻松,我臣服于这种无用感的时候,我感到了自由。
我没有一个体面的工作,没有一个很高的文凭,每天和爸妈脸朝黄土背朝天,那又怎样呢?我依然拥有牵挂我的亲人和朋友,依然会被别人所羡慕。
我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我是一个单亲妈妈,那又怎样呢?我依然健康的生活着,依然会感到幸福和快乐。
我不再害怕自己是一个无用的人,我也不会恐慌别人认为我是无用的,我老老实实的承认自己的确“没有用,没有价值”的地方,这是一个飞跃性的成长。
你觉得自己“无用时,表露出的是一种自我价值感的缺失,你总觉得自己不够好,不配拥有别人的赞美和爱。
你觉得自己“有用”时,展现出的是对自己的肯定与接纳,你有足够的自信认为自己是最好的,开始自我关怀。
其实有用和无用,只在一念之间。
只有当你放弃证明自己是有用的时候,你才是自由的。那些曾经努力要去证明自己的能量就都被释放出来,让你可以根据自己真正的喜好去做事情、过生活。
对于这段话我深有感触。
很多年以前我经人介绍帮一位中年夫妇照顾他家的孩子,然而孩子的外婆总在我的面前提起之前照顾她外孙的那位小姐姐是如何如何的能干,洗衣做饭,掏下水道,样样精通。
听到这样的话,我总感觉自己不如那位小姐姐,为了证明自己比她更能干,为了证明自己是有用的,我表现的比以往更卖力,并且极力的去讨好那个小孩的所有亲人。
慢慢的,我有了一种压迫感、束缚感,仿佛置身于一个方框里,被严严实实的堵死根本无法走出去,并且没有受到小孩一家的肯定和喜欢。
后来,当我意识到自己正在按照别人的模式,别人的喜好去做事情的时候,我非常的震惊。我害怕自己越陷越深,所以最终我选择了放弃证明自己。
当我不再为了证明我比那位小姐姐能干的时候,当我放弃证明自己是有用的时候,我更多的是按照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意愿去照顾那个孩子,也不再违心的去讨好迎合他的家人,我获得了自由。
这一番折腾过后,我终于明白:越是努力去证明什么,用力去追求什么,事情反而不会如人所愿,人生也会变成自己最不想要的样子。
书中自有颜如玉,以上是我今天的读书感悟。
今日读书心得: 《影响力》读后感(经典版)
读了此书,对有些商业活动和社会现象作了一个分析,发现其实很多人都成了影响力的受害者,当然也有些人是影响力的受益者,因为他们早就了解了影响力的魅力,并且运用了一种或者多种影响力,从而达到自己的目标。什么是影响力?就是抓住人的心理特点说服别人,使人顺从,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本书列举了六种影响力:1、互惠;2、承诺和一致;3、社会认同;4、喜好;5、权威;6、短缺;其实我觉得生活中或者工作中还有另外的一些影响力被使用到,比如:同情。书中用了大量的实验和案例来分析这六种影响力,其实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也频繁地接触到影响力。接下来说说各种影响力的特点:
1、互惠:互惠原理指的是,一旦你接受了别人的恩惠,就会想以同样的方式去回报对方,而不会无动于衷,更不能以怨报德。如果不能以同样的方式回报对方,心理上就会有一种负债感,或者就会得出一个结论:对方真是个好人呀,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负债感或结论会越来越深刻。那么,一旦某天,对方需要你回报的时候,即使远远超越了当初他给你的恩惠,你也同样乐意付出。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了。
2、承诺和一致:陈安之的成功秘诀中有一条:在公众面前许下承诺。承诺是指导一个人行为的航标。如果一个人的行为违背了自己承诺,他就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通常这种情况下,会跟自己找一个平衡点。
3、社会认同:如果一个交警闯红灯,估计后面所有过马路的人都会跟着闯红灯,但是如果一个浑身充满叛逆气息的小青年闯红灯,会有几个人跟他一起闯红灯呢?这就是社会认同原理的影响力。被社会所认同的,就意味着是正确的。
4、喜好:人往往会答应自己认识和喜爱的人提出的要求。
5、权威:因为专业,所以权威。因为不专业,所以要相信权威。
6、短缺:商场打折促销的时候,某种商品每人限购四套和每人限购两套,哪一种更让有购买欲?事实证明,一个人害怕失去某种东西比希望得到同等价值东西的心理更加强烈。
7、同情:看看街边的职业乞丐,是否正是利用了这种影响力呢?
关于影响力的案例,第一个反应在我脑海里的是:传销。我猜传销组织的头目绝对是一个非常善于利用心理学知识的人。传销组织者至少会运用到四种以上的影响力:互惠原理、社会认同原理、喜好原理以及承诺和一致原理。
第一步:利用喜好原理。通过熟人(往往是最好的朋友最值得依赖的朋友)把被害者骗进传销组织。
第二步:利用互惠原理,熟人及他的"同事"会对被害者特别好,这时即便受害者知道自己被骗了,很生气,他们也能让你的火发不出来。
第三步就是利用社会认同原理,此时熟人要做的就是不断地介绍组织里的社会地位较高的人(如教授,传统行业中的富翁等等为社会认同的成功者)给被害者认识。这时,受害者的心理是:他们比我成功,他们都来做传销,那么说明这个行业可能是正确的;
第四步就是利用承诺和一致的原理,此时受害者会有一种心理压力:我当初出来的时候告诉了家人朋友自己是出来挣大钱的,是最好信赖的人介绍的,如果此时回去,一定会被大家看到自己的失败,一定会很没面子,何况此时根本走不了,与此同时,其他成员会跟他介绍自己当初是被哪个最值得信赖的人"骗"来的,这时候受害者会从这些成员的相同经历上找到一个平衡点,于是既来之则安之,一步一步地听从传销组织者的摆步。
通过对影响力的了解,可以更加清晰地认识某些行为,减少被骗的机会,同时对于销售员来讲,这也是一本销售心理学的教材,若能深刻地学习并加以利用,将其发挥到极致,必能对赢得订单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