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哈姆雷特读书心得
莎士比亚不只属于一个时代而属于所有世纪,他的戏剧就象灿烂星空中的北斗,为人们指引着方向。「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他提出这个问题正是哲学的基本命题。或许你并不知道这句话的出处是《哈姆雷特》,也不知道它的作者是鼎鼎大名的莎士比亚。但你,或许每次看见陷入沉思的思考者时,就会想起这句广为流传之语,并被其中所贯穿的对生命的严肃思考打动。
由于哈姆雷特本身就是一个丰富复杂的人物形象,正如那句“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哈姆雷特形象的解读也是丰富而多样的。然而在这之间,毋庸置疑的是,哈姆雷特曾是一个“快乐的王子”,后来却成为了“忧郁的王子”“复仇的王子”。那么,为何他不再“快乐”了呢?
哈姆雷特王子曾是一个乐观、向上的理想主义者,他天资聪颖,兼具“高贵无上的理智”与“无比的青春美貌”。在他眼中,阳光是灿烂的,天空是湛蓝的,爱情是甜蜜的,生命也理所当然是美好的,广阔人生的美好蓝图,也同样美好的自己去展开。
然而,一夜之间,天翻地覆,世界的丑陋与黑暗,突然在这个纯洁纯净的王子的生命中“肆意”地蔓延开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父亲去世,叔叔篡位,母亲改嫁(嫁给叔父),友情与爱情也接连发生变故。哈姆雷特几乎是从山峰之顶掉入悬崖之底,这“陡然”的掉落,甚至让他还来不及消解更多的情绪,就被无边的茫茫困境所紧紧包围,而源自生命内在的“忧郁”之情,或许才是他最忠实的伙伴。但是,生活的流水仍在向前流淌,曾宏志满怀的哈姆雷特,也需重新找到生活的目标、前行的方向。经由鬼魂了解事实真相(父亲是被叔父所杀害)后,“复仇”就成为了他生活与思考的重心,《哈姆雷特》的剧情主线,就围绕于此。
更深层而言,不再“快乐”的哈姆雷特王子,所遭受的更是一场价值信仰的危机。哈姆雷特深受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思想的影响,这一思想将人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强调人性的光辉足以产生净化所有的力量,人本身和由人所组成的社会,都是和谐美好的。然而,眼前的一切,不管是要完成自己的复仇计划,就要牺牲心爱的女友奥菲利亚,还是自己曾经的伙伴罗生克兰与盖登思邓,都已成为叔父的亲信,甚至,连与父亲情深意笃、美丽慈爱的母亲,都改嫁给了叔父。残酷的现实与高洁的理想之间,眼前的事实与书中的理论之间,明显是存在鸿沟的。所谓的“人”,究竟是什么?所谓的“人性”,又究竟是什么?一连的疑问如同盖顶的乌云笼罩着哈姆雷特,他终究,再也无法“快乐”如昨。
热搜读后感: 童年读书心得(篇二)
在阴冷的冬天的绵绵细雨中,读了高尔基的小说《童年》。那充满阳光气息的阿列克谢一下子跳进了我的心里,驱散了心中的阴霾,告诉我春天的迎春花正在发芽。
阿列克谢的调皮,阿列克谢的可爱,阿列克谢的懂事;外婆的故事,外婆的上帝,外婆的茶饮,外婆的祷告,无一例外地令我神往。
小说《童年》是一本好书,但吸引我的,似乎不是书评上说的“揭露了沙皇统治下俄国人民的黑暗生活”。一本小说,讲了一个
孩子的故事,带着孩子的眼光和孩子的懵懂与郁闷,翻开每一页,都能让我喜悦地潜进去,和书中人物一起流泪,一起欢笑。
读小说《童年》就像走进了高尔基的世界。一片铅灰色,像空气中大团大团的恐怖和寂寞,那是外公。有一片橙色,像阳光下肆意盛开的向日葵,那是外婆。恍惚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的灰色和橙色。那是每一个人都拥有的心灵的旧痕。
我的橙色是父母温暖的手掌和外婆的花生米,我的灰色是自己心中那个久久打不开的木匣。我想起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本自己的小说《童年》,不是为了别人,只是为了寻找自己生命中的橙色和灰色。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草丛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熟悉的小说《童年》又在耳边响起,童年已经逝去,步入初中的我回忆起童年是多么美好的时光啊,读了高尔基的小说《童年》后,才知道什么是童年,什么是幸福童年,什么叫做珍惜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