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巴菲特拥有这样一个智慧而慷慨的人生合伙人
翻看各大自媒体、大佬的书单,总有一本叫《穷查理宝典》的书在榜上。这本书这么火,一方面因为查理·芒格是巴菲特的合伙人,全球第五大上市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副主席,当今最伟大的投资思想家;另一方面是书里提出的多元思维模型、反向思维模型很有学习价值,是这些思维模型让芒格获得了巨额的投资回报。
全书分为五章,第一至三章介绍芒格的生平、著名的语录并总结了他关于生活、事业和学习的主要思想,第四章收录了查理最有代表性的十一篇演讲,第五章是关于芒格的文章、报道和评论。比较有意思的是前一到三章,和第四章的一、二、三、十一篇,其余的会有些许枯燥。
“多元思维模型”是芒格投资理念中的重点。芒格提倡要不断学习众多不同学科的知识,来形成一个思维模型的复试框架。因为当你手中只有一种工具的时候,你就只能用这种工具来干活,容易出现“手里有把锤子,看啥都是钉子”的情况。比如有人学了经济学,就会试图用经济学的原理去解释一切事物,这种做法反而会让事实在你心中发生扭曲。
芒格的做法就不一样,芒格不会对一家公司的财务信息,进行肤浅的独立评估,而是对他打算要投资的公司的内部经营状况,及其所处的、更大的整体“生态系统”做出全面的分析。
芒格采用生态系统投资分析法有个无懈可击的理由:几乎每个系统都收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若要理解这样的系统,就必须熟练地运用来自不同学科的多元思维。
就像约翰·缪尔谈到自然界万物相互联系的现象时所说的:“如果我们试图理解一样看似独立存在的东西,我们将会发现它和宇宙间的其他一切都有联系。”
想练成“多元思维模型”,就必须知道重要学科的重要理论,并经常使用他们。比如工程学的冗余备份模型,数学的复利模型,物理学和化学的临界点、倾覆力矩、自我催化模型,生物学的现代达尔文综合模型,以及心理学的认知误判模型。
另外书中提到了芒格令人感动的一个习惯。就是芒格虽然严于律己,对待他真正关心和爱的人却非常宽厚,不吝金钱,总希望他人多受益。他一个人的旅行,无论公务私务都搭乘经济舱,但与太太和家人一起旅行时,芒格便会搭乘自己的私人飞机。他解释说:太太一辈子为我抚育这么多孩子,付出甚多,身体又不好,我一定要照顾好她。
在我看来,这是强者身上非常可贵的品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自己要求严格,对身边的人却非常宽容,甚至会因为自己没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好的生活而感到愧疚。
但是在生活中,往往会有这样的人,他们自己没做出什么成绩,生活工作一团糟,却嫌弃自己的伴侣没有上进心,常常出言讽刺,逼着伴侣去学习、健身、工作,导致双方都很不开心。还有人上大学的时候,自己整天无所事事,却在看见室友躺在寝室不去上课的时候,会恨铁不成钢地觉得他们以后没前途,想着怎么拯救他们。
这些不会是强者的想法。如果你真正想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就该把注意力集中到提升自己身上去,早睡早起,保护好自己的健康。想让伴侣上进的,可以自己先好好工作,争取升职加薪,赚钱后给伴侣、父母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不用再担心生计。为室友操心的,可以学扎克伯格,去创业奋斗,建立一个像Facebook一样的公司,带领室友们一起走上人生巅峰,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当然了,如果你遵循了这条原则却没成功,没挣着钱,也没关系,至少你不会成为一个令人讨厌的人,甚至还能收获一个爱你的伴侣和一群真心的朋友。
查理·芒格如此博学而富有人格魅力,怪不得他五十多年的老朋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大股东奥蒂斯·布思会这样感叹:“我本人是个很好的投资者,但我无法做得像沃伦·巴菲特和查理·芒格那么好——几乎从来没有失过手。我做过的最好的投资决定就是,这些年来把我的双手放进口袋里,有名无实地在伯克希尔占据一个职位,让这两个家伙去施展拳脚。我只是认识到他们比我更出色。”
所以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富有而又受人敬重的人,就向芒格学习吧。学习他的“多元思维模型”,学习他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