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幼仪,对我来说是一个相当陌生的人,陌生的可以转眼就忘。就像当年,老师讲到徐志摩的诗时,提到他的原配夫人叫做张幼仪,我记住了诗,但这个女人的名字只在脑海中停留了片刻,便像一叶极轻极快的小舟,转瞬间就漂出了脑海,不知去往何处了。以至于第二节课老师在讲徐志摩的风流情史时,我想破脑袋也没有想出来他的原配叫什么,只记得姓张,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反倒是他的那两个刻骨铭心的情人,一个是林徽因,一个叫陆小曼,从那天起便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因为对徐志摩不感兴趣,所以对他的情史也止于了解,并没有深究,包括那两个名声赫赫的大美人,对她们的了解,仅仅停留于她们很美而已。直到有一天,有人告诉我林徽因是西安小雁塔的设计师,陆小曼是专业画师,我才惊叹于她们不俗的才情,开始阅读与她们有关的书籍。读着读着我就想到了那个从不曾被我记起的女人——徐志摩原配夫人张某某。好奇心驱使下我搜索了关键词“徐志摩夫人”,搜索结果出现“张幼仪”三个字,至此,我才记住了这个女人。
读她的传记之前,我一度认为她就是一个普通的乡村妇女,因为恪守妇道而被选中为徐家媳妇,因为思想守旧而被丈夫抛弃。读着读着,我发现我大错特错了。错的不只是对张幼仪身世的无知,也是对爱情的无知。若是真爱,不会因为你出身卑微而嫌恶抛弃;若是不爱,亦不会因为门当户对而厮守终生。但无论爱与不爱,有一点是相通的,就是——爱情可以使一个人发生巨大的改变!有爱的时候,可以让一个铁汉变得柔情,失去爱的时候,可以让一个弱女子变成巾帼红颜!张幼仪就是后者。
在那样一个未开化的年代,离婚对一个女子来说是一件非常残忍的事情,但张幼仪坦然接受了:我知道你不爱我,从你娶我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但既已嫁你为妻,我便择你所依,我会为我们的感情努力,我会拉近和你的距离,我可以陪你出入厅堂,也可以为你洗手做羹汤,我可以等你回心转意,也可以接受你纳人为妾。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想要退居幕后,却让你愈加厌烦逼我退出。好吧,既然你已经放手,我也无谓强求。不过,让你失望的是,离开你,我并没有凄凄惨惨戚戚,我找回了我自己,你瞧,现在的我符合了你对女性、对妻子的一切幻想,可是,你已高攀不起!
张幼仪成全了徐志摩想要成为第一个离婚男士的心愿,也成全了自己的后半生。其实,读了张幼仪的传记你就会懂得了,她的成功和离婚后的幸福和可以预见的。
早在她和徐志摩的感情出现危机的时候,她就明白了,她和徐志摩的种种差距中,有一种便是自己读书太少。在离婚之前,她虽然开始弥补,但这道缝隙已经存在便无法弥合了。在离婚之后,张幼仪更加坚定了学习和读书的意志,在异国他乡,坚持英文和德文的学习,并最后做了德语老师。回国后,她凭借自己的见闻,凭借学到的知识,在上海滩这样一个鱼龙混杂的是非之地开启了自己的商业帝国,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读书和学习让她变得坚强,让她越发明理,便也就越发的泰然自若、大气贤良。徐志摩在世时,她义无反顾地担起了奉养徐志摩父母的责任,徐志摩去世后,她还继续资助陆小曼。
这样的她,没有因为“离婚女人”的“污点”而被世界践踏和抛弃,反而是得到了时代的恩宠,变得愈发强大和迷人。最终,她遇到了属于自己的真爱,虽然晚,但是没关系,有生之年,她值得拥有这份疼爱与美好!
书中有一段话说的很好:若是不曾走出封闭的空间,就永远不能见到不曾见过的景象,不能结识不曾结识的人,不能遇到命中注定要在某处相逢的爱。若是不曾走出心中的牢笼,就只能如井底之蛙般永远生活在自己那一小块天地;只能任由心中那一份躁动从不安渐渐变得疲惫,最后停息;只能任由视野越来越狭小,最后小成一个光点。人生也是如此,一旦将自己固定在一个小小的范围内,在远离未知危险的同时,也难以看到更多的美好。
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像张幼仪这样婚姻不幸的女人数不胜数,但却没有几个能像她一样坚强勇敢,敢于走出内心的牢笼,敢于打破世俗的禁锢,敢于挑战自己,为自己博得一番新天地!张幼仪,这位从坍塌的婚姻废墟中走出的女子,用知识包装灵魂,用书籍填补信仰,最终活成了一朵艳丽而傲骨的女人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