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说过:“读书是在别人的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是思想。”我看过许多书,不同的书籍给我带来的不同的影响,其中,对我影响最深的归《简·爱》莫属。
《简·爱》是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创作的长篇小说,是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作品。这本书讲述了一位原本寄人篱下的孤女简·爱在被送去寄宿制学校后在艰苦孤独的环境中成长的故事。后来她成为家庭女教师后和男主人慢慢发展的充满波折的坚贞爱情。
《简·爱》中简·爱的人生追求有两个基本旋律:富有激情、幻想、反抗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对人间自由幸福的渴望和对更高精神境界的追求。这本小说的主题是通过孤女坎坷不平的人生经历,成功地塑造了一个不安于现状、不甘受辱、敢于抗争的女性形象,反映一个平凡心灵的坦诚倾诉的呼号和责难,一个小写的人成为一个大写的人的渴望。作者生活在波动变化着的英国19世纪中叶,她的小说无疑的当时人们思想的崭新的开始,整本小说里渗透最多的也就是这种思想——做一个充满求知欲、坚强、自爱、乐观、独立、自信的人,我认为这也是《简·爱》从19世纪直到现在都让人们感动、爱不释手、深度思考的原因吧。
一个人,不一定因为美丽的可爱,但是一定因为可爱而美丽。对简·爱,我充满了欣赏、赞美与敬佩,“你以为,就以为我穷,低微,不美,我就没有心,没有灵魂吗?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要是上帝也赐予我美貌和财富的话,我也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每次读《简·爱》,我都会被这句话震撼到,简·爱追求独立自由的人格,她追求男女平等,虽然从小就经历不幸,但是她非常热爱生活,成为一个家庭教师,把爱带给每一个需要它的人。她坚持自己的信念,甚至放弃了自己唾手可得的爱情,幸运的是,她最后成功迎来了平等光明的美好结局。简爱的一生,算不上轰轰烈烈,但是绝不平凡平庸,在我心中,她就像指导的勇于面对挫折的一个充满智慧、充满爱心并努力使自己变得强大且张扬的智慧精灵。
简·爱就是一个混合体,一个坚韧、充满求知欲、自爱、乐观、独立、自信的混合体。这其中,我最佩服的是她的坚韧,我相信这是每一个人都需要的,特别的我们正在求学路上探索的学生们,清代的郑燮在《竹石》中写过“千磨万击还坚,任尔东西南北风”,简·爱非常完美的做到了这句诗所表达的意思。在求学路上,在实习、工作的路上,如果你不够坚韧,那么怎么面对迷雾重重、复杂多变的世界呢?我想,在现在这个社会,面对困难,面对危险,我们必须要像简·爱一样坚韧勇敢地去战胜它,就像简·爱说过的另一段话:“如果大家老是对残酷,不公道的人百依百顺,那么这些坏家伙就更要任性胡来了,他们什么也不会惧怕,这样也就永远也不会改好,反而越来越坏,当我们无缘无故挨了打,我们一定要狠狠地回击。”
这虽是个老套的爱情故事,但过了许多年,我仍旧常读常新,也正是因为被故事深深打动,使我对待生活、对待环境、对待困难、对待感情都引以自鉴,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