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许多书,其中,《草房子》给我的印象是最为深刻的。
这本书写了男孩桑桑作为油麻地小学校长桑乔的儿子度过的刻骨铭心的小学六年生活。
《草房子》的故事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身边也许就会有类似于这样的故事和生活方式吧?
文弱聪慧的纸月、小小年纪便挑起帮助家人的沉重担子的细马、在困苦中奋斗的杜小康、执着的让人心寒的秦大奶奶、忧郁的温幼菊、对感情专一的将一轮、可爱乖巧的柳柳和可爱善良而心里又有着奇妙想法的桑桑……作者对他们的描写,总是让读者觉得有一种好像书里的人物就在眼前的奇妙感觉。
我很喜欢《草房子》里的小主人公桑桑,因为在他的身上。能看到现在的小孩子身上看不到的单纯、善良、可爱和顽皮、以及有爱心。
在桑桑升初中之前,他病了,病得很重,桑乔不相信这个残酷的事实:不久后桑桑将会离他远去。于是,他们四处奔波,去了好多大医院,讨遍了偏方,几乎问遍了所有人,却毫无办法。
当我看到这里是,我的心一次次的揪紧,一次次的为他紧张、难过,可他没有放弃!
终于,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绝望,一次又一次的空欢喜后,桑桑的病终于好啦!我真是打心眼里高兴!同时,我还很佩服桑桑的毅力!
《草房子》这本书写得非常好,尤其是对景物和人物的描绘,细腻且到位,读完后,还能给人深深的反思!
最新读后感: 草房子的读后感(示范版)
这些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了《草房子》这本书,这是一本充满感人故事的书,这本书里有许多人物,如可爱顽皮的桑桑,有坚强的杜小康,有秃顶的秃鹤,还有柔弱文静的纸月……
这个故事讲了在油麻地小学金灿灿的草房子里发生的许多欢喜、感人的故事,有着桑桑美好童年的回忆,真是所美丽而又感人的草房子。
我最喜欢的人物是桑桑,因为他很顽皮,也很勇敢,比如有一次他让同学把秃鹤的帽子放在旗杆顶上、把蒋老师的信弄丢了、在板仓帮纸月勇敢地尝苦药、让火针一下子扎在身上……这些都写出了桑桑很顽皮,也写出了他是一个勇敢的孩子。
最令人感动的人物就是秦大奶奶了,她为了自己的地,就算睡在艾地里,也不愿回到人们给她在河边盖的新房子里。然而,自从她把落水的小女孩乔乔从河中救上来以后,人们接受了她,与她一起过日子。本以为会快快乐乐的,但是秦大奶奶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只是仅仅为了一只南瓜!这都是因为油麻地人纯真的爱感动了秦大奶奶,使她在垂暮之年散发出人性的光彩。
最坚强的人是杜小康,他从小就在油麻地最富有的一个家庭里长大,但是在一夜之间,就变得非常贫穷,爸爸希望能够再富起来,可希望却一次又一次地破灭,杜小康做了一件正常人永远都做不到的事,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地摊!
这本《草房子》使我深受感动,故事中主人翁的童年经历是我们今天这些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是怎么也体会不到的,这是一本永远值得珍藏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