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书心得] 《活着》读后感篇一
在这次暑假前学校为了丰富我们学生的暑假生活,给我们发放了很多有意义的文学著作。我拿到的则是稻盛和夫的《人为什么活着》这本著作。其实自己也一直想读读这位日本名人的著作,体会一下他与普通人不同的精神世界。
这本书主要是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从宇宙、心智、欲望、人类的本性、人生的考验、苦恼与憎恨、共生与竞争等多个维度深入探讨了“人为什么活着”这一哲学基本命题,并由此展现了作者深刻的人生与经营智慧,揭示了企业永续经营、基业长青的奥秘所在。本书是写给每一位中国企业家的心灵读本,是企业家的人生与经营指导书。
虽然我不是一位企业家,只是一位很普通的学生,但这本书对于我以后的人生、职场,以及我对梦想追寻的道路有着指引方向的重要作用。其实人为什么活着?是一个人生目的。有些人活着,他等于死了,因为他只是得过且过,机械性的度过每天。而有些人死了,他却等同于活着,因为他的灵魂还在不断的追寻着。稻盛和夫认为人从生到死这期间,怎样把灵魂变得纯洁,这才是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成功和失败、幸运和灾难,人生中遭遇的一切事情都可看作上苍对我们的考验,是上苍给我们的“提升心性、磨练灵魂”的机会,因此我们要由衷感激。这一观点是存在宗教信仰的。
其实,我自己就简单的认为,人为自己活,也为别人活。为自己活是,生命是我们自己的,它来之不易,作为一个人是有思想有追求的,在人生路上我们只有怀揣着梦想,经历一些磨练,才能使自己生命更有价值。而为别人活是,社会是一个由多个人组成的大家庭,我们生存的物质条件也是他人创造的,都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所以说我们也是为别人而活的。
稻盛和夫还分享了他事业成功的秘诀,就是:有坚定的经营哲学,并将之与员工共享。我想这也是很多企业家要学习的地方。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很员工的关系都是比较和谐的。还有对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稻盛和夫的“人生方程式”人生·事业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这也是上次去格莱美公司时老总和我共同解析的人生方程式,他也是经常拜读他的著作。成功的人总是不断的借鉴,所以我们要想提升我们的境界也要经常读好的名人著作。
这本书让我收获很多,我想我还会继续读稻盛和夫的著作。
[读书心得借鉴] 草房子读书笔记(经典版)
艾地是在油麻地小学西北角的一个极小的草房子旁,秦大奶奶的家前。说起秦大奶奶,她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倔强。我从没见过一个老人这么犟,这么固执的,明明有一个更好,更舒适的房子等着秦大奶奶来安家,可她无论怎样都不肯搬离自己的老房子,这又是何苦呢?至少在我眼里,那时的秦大奶奶是一头倔驴。接下来,秦大奶奶似乎更加变本加厉,故意将家禽放进油麻地小学,存心捣乱。在此时,我已经被惹火了,这个老太婆怎么那么得寸进尺呢!故事中的桑乔也许和我一样吧,他也实在忍无可忍了,强行令秦大奶奶搬了家。读到这,我也出了一口气,看,敬酒不吃吃罚酒,有了下场了吧。但是,慢慢读着读着,秦大奶奶就在我的眼中完完全全改变了形象,她在乔乔不小心落水时奋不顾身就起了乔乔,自己却落入水中。当她被村民救上来时,几乎断了气。后来,秦大奶奶与油麻地的学生、老师相处甚好,也令我了解到了秦大奶奶善良的一面。可是,最后,这位令我可敬的老人最终还是去了,依旧是落水:第一次,为了乔乔;第二次,为了油麻地小学的一个南瓜,只为一个南瓜她没有一次是为了自己。读到此,我已经唏嘘不已。现在,再回过头想想她的固执,可能是她对老伴那无尽的思念吧,那是他与她在经过无数年的努力后,用自己的心血得到的房子,那里蕴含着他们无尽的欢乐的回忆,酸甜苦辣,都在其中,是他们劳动的成果,智慧的结晶,可他却比她先倒下了。(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