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要先谈一下这部书给人的整体印象:它更像是一部小说而非史书,它的文学性可以说相当高,至于关于史实的真实性,由于自己对明史也没有特别多的了解,不敢妄下断言。当然,一部文学性如此高的文学作品,总会让人怀疑其真实性,但无论真实性多高,作者描绘的这个世界确乎是逻辑自洽的,那不妨认为他是真实的,在此基础上,才可以说明,在这部书中,可以看到什么,学到什么。
老话说看史使人明智,历史如果写的生动有意思,还是会有蛮多人看的,比如这套明朝历史的书,算是开了通俗历史的先河。在史料基本可以采信的情况下,用同理心去体会古代人的选择和结局,能激发阅读兴趣,让更多的人不害怕历史的枯燥,主动拥抱历史,善哉。同样的,历史无信史,过去的事情,能摸清基本的脉络已颇为难得,不要幻想一切百分百还原,写历史的人,看历史的角度,看历史的人,都会影响历史记录的文字和理解。
明朝那些事讲述的是自明兴到明亡之间近三百年的历史,明朝17位皇帝,当年明月都用相当详细的手法,讲述了他们治国的种种特点;同时他还描写了一系列文官首领,以他们为代表阐明了明朝官僚系统的运作方式。这些对于一个组织,无疑是很好的参考资料。当然对于个人而言,其中人物的人格魅力也不容忽视,从他们的言行中,我们也可以汲取到足够的精神营养,这对一个人的心灵世界,也是一种洗礼和升华。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确实如此,太阳下不会有新鲜事,我们目前遇到的,甚至以后遇到的问题,都在历史中出现过。
从这部书中,或许可以获得对飞行安全问题的一些思考。过往的不安全事件大都不止一次的出现过,就如历史上的一个个朝代衰落,衰落的原因往往都是那几个,不安全事件也就那么几类(作风类、“五防”类),我们更应该去学习别人的失败,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技术,从别人的失败中获取经验,从根源上杜绝隐患,确保持续飞行安全。(牟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