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的启示读后感。
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题记
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钓鱼的启示》。文章主要讲的是主人公和他的父亲在距离鲈鱼捕捞开放日还有两个小时的时候,主人公钓到了一条大鲈鱼。他的父亲在做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命令主人公把大鲈鱼放了。虽然主人公情不自愿,可还是把大鲈鱼依依不舍地放回湖中。三四十年后,主人公终于成了一位建筑设计师。
读完这篇文章,我十分敬佩这位父亲。他遵守道德,在面对道德和鲈鱼时,毅然选择了道德,经住了巨大的诱惑,也为儿子树立了好榜样。我从“父亲盯着大鲈鱼好一会儿”这句话中,看出了文中的父亲也舍不得这条肥美的大鲈鱼,但还是克服了诱惑,教育了孩子。与此同时,我也非常佩服文中的主人公。他小小年纪就十分听话,也克服了贪婪的欲望。如果没有父亲的谆谆教诲,他怎能披荆斩棘,走上成功之路呢?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以道德的标准来严格约束自己,是一个正直守纪的人。
看看文中的父亲和儿子,再看看我,我感到羞愧不已。在面临道德和诱惑时,我却选择了诱惑,那滋味可真不好受啊!记得三年级那天中午,我们第四单元进行考试,但我第四单元学得一塌糊涂,忐忑不安地开始考试。我看到同学们奋笔疾书,挥笔速写,我的脑袋像打了鸡血一样,不知不觉地加快速度。突然,我被一道题卡住了,好像半路杀出拦路虎。我抓耳挠腮,冥思苦想,像热锅上的蚂蚁。这时,我不经意间瞟了同桌一眼,他竟然做出了这道题,我两眼发光,仿佛发现了新大陆。而我的心里却有两个小人在争吵。正义的小人说:“主人,你不能这样做,应该让老师看到你的真成绩。”邪恶的小人说:“没事,反正没人知道。你考好了,老师还会表扬你呢!最终,我还是听取了邪恶小人的建议。
于是,我使劲地把椅子往同桌身旁挨了挨,装着想题的姿势迅速瞟了一眼,然后原封不动地抄上了。卷子发下来了,我考了99分,可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心中像有18个吊桶——七上八下。最终,我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你抄题是不对的,但你敢说出来,就好。俗话说:‘男子汉大丈夫,敢作敢当。’以后不许这样做哦!”我豁然开朗,把该得的成绩改了过来,心中一块大石头落了下来。
人生的路很长,也许会遇到很多诱惑我的“鱼”。我都要用道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正直守纪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