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便士,半个先令,俗世如此不堪
而月亮,高高在上,仰望而不可得
这本小说的阅读体验很特别,因为第一次阅读的是英文版,一开始几乎很难找到情绪的代入口,前几章读后甚至有点提不起兴趣,有点好奇又有点晦涩。作者“我”一直存在于故事之中,却又好像只是个旁观的叙述者。故事极其简单,那些在别人的小说中可能是戏剧冲突的高潮在这里只剩下道听途说的平淡不惊。叙述者的距离感、长篇累牍戏谑的口吻,就好似听一个根本不会讲故事的人在讲故事,并不十分引人入胜。
叙述者似乎有意无意地将读者引向某个认知的方向,对于艺术追求和现实生活的思考与评价自有一番独到见解,贯穿其中。作为读者,读完大半的书对故事的主人公似乎也只是认识了却从未真正了解,无论他的形象、性格、精神等等都如镜中花般飘渺。直到最后三章,他才如月亮般高高挂起,才让人相信那是一种本能、天赋,是凡人难以想象的决绝,是语言无法表达的极致。
所以这样一个并不精彩美妙的故事却有着令人惊心动魄的感染力,它不是用故事来打动你,而是用人性来说服你,尤其是主人公死在自己杰作的小屋中,那种震撼一下子让你有看见了自己也身在其中的错觉。它会搅动起你心底那些已经尘封多时的悸动,它在向你暗示作为社会的人的你依然拥有强大的自然力量和单纯的原始情愫,即便你不可能是那个离经叛道的天才画家,你一样可以在平凡的生活中追寻属于自己的不平凡,那是一种抽象的精神世界,那会是你的大溪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