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月亮与六便士。
为什么要一边要六便士,一般又贬低它呢?
我那时还不了解人性多么矛盾,我不知道真挚中含有多少做作,高尚中蕴藏着多少卑鄙,或者,即使在邪恶中也找得到美德。作者有站在世俗的眼光,对查尔斯的品行恶劣有同样的厌恶,对他的道德有同样的批判,但也有大量笔墨和辞藻描写查尔斯摒弃世俗,追求梦想和艺术的伟大,大量笔墨描写他创作出的艺术品的伟大和天才之作。也描写他内心对于现实的不屑。
追求梦想何必贬低现实呢?查尔斯的伟大是因为他成功了,成功了就是天才,他的所有品行道德的恶劣都是为了梦想的独特。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六便士却能让他活着。为什么要一边用六便士,一边又贬低它呢?
挑战所有世俗的道德观,特立独行被夸大,仿佛世人皆醉我独醒。这种为了梦想可以毫无底线,毫无道德观,一切皆可抛。才是伟大,才能造就伟大吗?
这种矛盾是不是说梦想和现实不可跨越的鸿沟?我也不懂。这本书或许可以改个名字叫“渣男追梦记”?愿你愿你低头捡起六便士的时候,也能抬头看见月亮。愿你能仰望月亮,手里也有六便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