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正直、热爱生活的祥子。他对未来有着极其美好的憧憬,渴望更幸福的生活。为了理想,祥子做了一名洋车夫,期望自己有一天拥有属于自己的车子,做一个上层的车夫。当他在曹府拉车不小心摔伤主人时,他引咎辞工,情愿把工钱退给主人作为赔偿,表现出作为一个劳动者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在严冬夜晚的小茶馆里,他给老马小马祖孙两代买洋肉包充饥,又倾注着对于苦难的伙伴真诚的关切和深沉的同情。所有的一切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简直是一首劳动者的赞歌。作者甚至用了奇特的比喻形容这个人物:他仿佛就是在地狱里也能作个好鬼似的。
然而,一切随着祥子美好愿望的三次破灭而发生了改变。现实生活的绝望一点一滴地熄灭了他心中希望的火花,也同时腐蚀了他的心。他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他吃,他喝,他嫖,他赌,他懒,他狡猾,他开始憎恨拉车,厌倦拉车、为了一己私利出卖人命。最终沦为一个行尸走肉般的无业游民。
祥子前后判若两人的变化,最重要的,就是人生态度的改变。曾经的他是一个追求者,虽没有高于常人的觉悟,但懂得反抗命运、改变低贱处境,做的是一只积极坚韧的骆驼;而后来的他却完全安于命运的安排,将就着活下去是一切,什么也无须乎想了。他向生活屈服了,忍受着一切侮辱与损害,而没有任何怨尤,甘愿成为一只卑微低下的骆驼。
祥子的毁灭,是精神的毁灭。兵匪的鞭子,杨先生的盘剥,刘四爷的臭骂,孙侦探的明抢,洋大夫的冷漠。一切一切,带给祥子的,是精神的剥夺。麻木不仁的时代,带给他的,也是麻木不仁;卑鄙黑暗的时代,带给他的,也只是卑鄙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