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买入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最近在看一本著名财商书籍《富爸爸穷爸爸》,以上是书中一段话,我觉得非常有价值,在这里分享出来。
很多人没有能够理解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例如上面所提到的,自己以为是资产,其实是负债。例如各种电子产品,价格高昂的消费品等。
书中给出了答案:
资产:可以给你带来收入的产品。例如股票,基金,银行存款等。判断一个产品是否是资产要依情况而定,例如你购买一套房产,但是每个月都还款,他是负债,如果你购买之后,出租获得收入,并且可以减去月供,那么他就是资产。
负债:不断把你的钱往外掏的东西。
想要实现财务自由,就要不断买入资产,让资产产生的钱支付高品质生活,作者就用股息,房租收入等购置了车辆,而不是相反的,先买入负债,然后让收入去填满负债。
当然,书中也讲到,适当的贷款和负债是可行的,为的是抓住市场机会,获得更高的收入,这样才会有购买资产的本金。
这样的例子在身边不计其数,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富人亏过钱,因为他们愿意冒风险,而没亏过钱的往往都是穷人,因为他们更求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