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书心得] 读后感
读完《鲁班学艺》这篇文章,我深深地被鲁班那刻苦学习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感动。这篇文章通过记叙鲁班辞别父母,千里迢迢,历尽艰难困苦,到终南山拜师学艺的经过,来教育我们只有勤奋好学、吃苦耐劳、不怕困难,才能学到真正的本领。
我觉得鲁班有两点值得学习:一方面是鲁班学艺的时候,非常刻苦。当师傅收他作徒弟以后,他全神贯注、废寝忘食地去学。我们是小学生,即将升入初中,只有现在打好基础,将来才能在祖国的建设事业中贡献出更多的力量。在学习中,我就是要学习鲁班这种精神。学习,只能是一心一意地学,不能三心二意,更不能以为自己有点小聪明,就不勤奋学习。
另一方面是要学习鲁班那种不怕困难,决不半途而废的精神。我们班的罗怡城与钟文越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俩先后去书法室练毛笔字,在众多的学生中,他俩也不算个著名人物,罗怡城本来练得很好。但他自以为是,书法老师骂了几次,就灰溜溜走了,从此不再踏入书法室半步。钟文越,不明事理,见朋友离去,自己也收拾笔墨,告老还乡。唉,我真为他俩感到惭愧啊!
同时,我又想到了自己的学习。如果再碰到困难,我不能像他俩那样自暴自弃,应该要迎难而上!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学习鲁班,遇到困难,想办法克服。
热搜读后感: 《撒野》读书心得(一篇)
“我一脚踏空,我就要飞起来了......”空灵的声音从耳机里传来,一曲完毕,歌词仍停留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散。一曲《撒野》,一部《撒野》,成为了我枯燥无味的生活里一道温柔似水的白月光。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书中的内容,那就是“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巫哲笔下的《撒野》,讲的是两个男孩互相救赎的故事。
破败的车站,破败的小城,干净的蒋丞被迫来到这里寻找自己的亲生父亲,意外遇到了被人欺负、迷路的顾淼,第一次见到顾淼的哥哥——钢厂少年顾飞。初到钢厂,蒋丞用满身的“刺”来掩饰自己内心的慌张和迷茫,是顾飞给了他一个温暖的归属。顾飞的出现给蒋丞带来了光,蒋丞的出现也成为了顾飞的救赎。顾飞生在钢厂,扭曲的家庭束缚了他飞翔的翅膀,是困住他自由的牢笼,他的妹妹顾淼有自闭症,为了撑起整个家,顾飞不得不放弃自由与梦想,独自一人扛起一片天。蒋丞的到来,让他意识到他不是一个人。“我想,抬头暖阳春草,你给我简单拥抱......”每听到这句歌词,我眼前就会浮现一个闪光少年,抱着吉他,拨着弦,唱着属于他们的歌;凌晨两点还在为梦想拼搏的少年。阳光穿过树叶,光斑在纸上雀跃,讲述着温暖绵长,留下余温。“顾飞,跟着光”,是啊,跟着光,向前跑,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也许四中没有顾飞,也许人大也没有蒋丞,他们虽然是不存在的纸片人,但他们的光却照在了我的心头。曾经有读者说道:“我躲在断墙后面,偷看两个少年徒手摘光,星星映在他们眼底,光却洒在了我身上。”光很亮,也很暖,宛如雪夜里的烛火。
书上有这样一段话:“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看向前方,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是啊,跟着光,往前走,踩碎迷茫,走过时光,睁开眼你就会看到,梦想在前方。总会有人在你背后支持你,看着你撒野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