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忍心,看岁月的车轮无声地碾过。
我不忍心,看命运的刀子放肆地闪过。
我不忍心,看你的抗争艰苦而有执着。
劳动着是幸福的,无论在哪个时代。《平凡的世界》正白纸黑字的告诉我们这样的人生真谛。它响亮的提出。只有作一名劳动者,不把不幸当作负担,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诚的心去体验,毕竟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这是一部用生命来写成的书。在亘古的大地与苍凉的宇宙间,有一种平凡的声音,荡气回肠。
书里讲的是父母那一代所经历的日子,看书中的孙家的两个兄弟在学校及社会上的种种困窘,以及在这种困窘中他们为了家庭而作出的一丝一毫的努力。我不禁会想起父母,那是一种怎样的青春岁月啊,与我们所经历的多么不同。
《平凡的世界》在讲述以孙家为主的一系列人的一段有喜有悲,有得有失的生活的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了那十年间中国农村得生活和变化。读来都能感受到当时中国大地上曾经历了怎样的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
《平凡的世界》时间跨度是七五年至八五年。发生地点在广袤的黄土高坡上一个叫做双水村的地方。基本上整部小说是写双水村的变化和双水村的人。在这个十年里,中国又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双水村及双水村的人是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缩影。在那段年代里,文化革命结束了,邓小平上台执政带来了改革开放。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写出这本小说来的路遥又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对路遥并不熟悉,对他的印象只是在一次次的中背诵着的那句话——路遥,代表作《平凡的世界》。而这次读了《平凡的世界》,才使我对路遥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我赶忙查了很多他的资料,现在一个有血有肉的路遥终于出现在我面前了:
现在如果让我总结一下自己对于这本书的感受的话,我想我会给出这样的两组词:苦难和奋斗;平凡和伟大。
人生来就是受苦的,不同的是有的人受苦多一些,有的人受苦少一些。而面对苦难人们的反映也是各不相同的,有的人会屈服于命运,有的人会坚强地斗争,但是更多的是努力战胜一些,但又因为退缩而屈服一些,这样进进退退地过完一生。而《平凡的世界》里就包含了上面所说的那三类人,而孙家的弟兄两个则属于努力抗争命运的那一类。与少安相比,少平将这种韧劲发挥
的更加淋漓尽致。他的经历让我不得不想起了不倒翁,想起了弹簧,不管你怎么推他,怎么压迫他,都不能真正的打败他,大大小小的挫折之后,我们看到的是一如既往地奋斗着的少平。少平面对困难所表现出的不懈的奋斗,使我发自内心地佩服这样一个角色。
我佩服他,可以放下读书人的架子,为了生计去做最底层的工作,我能够想象得出最开始他的难过,他的不适应,但我想象不到,换了是我,自己会怎样习惯这种生活。
我佩服他,可以在那样的一种境地下,仍然不放弃读书的机会,向人借,向晓霞借,我能够想象得出,当他蜷缩在破旧的被褥里,当他就着昏暗的光亮读书的时候,心里因为读书而产生的兴奋感和崇高感,但是我不能设想自己若是处在那样的一种境地,是否还能保持着一颗干净的上进的心。
我佩服他,可以这边脱掉肮脏的工作服,那边就可以坦然风趣地和晓霞,和养民探讨人生,我能想象他在和那些能与自己交流思想的朋友们畅谈时的心里的自豪和畅快,但是我不能设想,当我落魄的时候,我是否敢于面对昔日的朋友和情敌。
可以说是从这本书开始,我懂得了奋斗不是从前简单理解的那样“头悬梁、锥刺股”。奋斗不仅仅是要吃苦,要受罪,奋斗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执著,一种在黑夜里呼唤黎明、甚至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和韧劲。
《平凡的世界》,这书名实在是起得太好了,有一种洗尽铅华,尘埃落尽的感觉,是一个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的人,在经受了各种苦难的折磨之后,回头再望来时路的时候,所表现出的一种宽容。想当初选择读这本书,也是被这书名所吸引。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不得不一次次地停下来,慨叹书名的妙处,同时也不停地问自己,究竟什么是平凡?什么是伟大?什么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