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一个金色的水波,偶尔地发了一下光芒,就破灭了!”人们说,这就是“金波”了。
在《平凡的世界》里面,爱情有很多种模样。或是少平和红梅的惺惺相惜,或是少安和润叶的细水流长,或是少平和晓霞的相见恨晚,又或是少安和秀莲的柴米油盐......可令我最涕泗横流的,却是金波和那个未曾谋面的姑娘。
正值青春大好年华的金波追随着部队去了圣洁的青海,一次偶然的“邂逅”,他认识了那位可爱的藏族姑娘。此后每个傍晚时辰,吸引他的便不再是那圆落日。他们小心翼翼地以歌传情,就好像这样两个人便是在一起的。
可是爱一个人是抑制不住的冲动。那一天,他再也禁锢不住自己的双腿,偷偷溜出营房,飞跑着去了军马场的外面,和那位藏族姑娘见面了。
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想牵着你的手,和你细水长流的走过。思念已经足够肝肠寸断,拥抱便早已胜过了千言万语。
在那一刻,他们紧紧地抱在了一起,泪水交融在了一起,身子交融在了一起,心也交融在了一起。
可就在那时,政委却突然出现在了他们的面前。一切仿佛就在那时戛然而止,包括他们那尚未萌芽的爱情。
爱一个人究竟可以持续多久?唯有神才知道吧。
在后来的那几年里,金波总是会回想起那个有着红红的脸蛋,黑黑的发辫,一双扑闪扑闪的眼睛的藏族姑娘,然后突然就毫无征兆地泪流满面,哪怕是在拥挤的人群里。
渐渐地,金波也到了二十五六岁的年纪,也该是谈婚论嫁的时候了,他却仍是孤零零一个人。不是没有看中他的,只是不是他心心念念的。
“你倒是个什么值钱人嘛!”金波的父母气愤地指责他。想象一下现代父母的逼婚态度,你就能明白那时候的金波是有多少难言的苦痛了。
在那个年代,两个人结合在一起更多的可能是婚姻,而不是爱情。就像青梅竹马的少安和润叶,相爱终究抵抗不了世俗的门当户对。
“人只能按照自己的条件去寻找终生伴侣。”金波的错就是在错的时代遇上了对的人。
后来金波决定回青海一趟,他幻想着她一直在等自己。奈何往事不堪回首,再回首,青海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这里建起了一座繁华的小镇,当年的营房和马群,还有那个心爱的姑娘,一起随着时间的流逝消失在了风尘中。
其实,就算那时候政委没有出现,他们也不可能走到最后。他们终究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我现在只能盼望你如愿地找到那姑娘,我们之间总应该有一个人获得完美的爱情……”少平说着,眼里似有泪光闪烁。
因为晓霞,少平的生活变得更加滋润和充实。日子一天天变得安稳让人满足,天公却不做美,一场洪水卷走了晓霞年轻的生命,也卷走了少平无数个难眠之夜的辗转反侧。
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于是,他们兄弟两个没一个人找到了自己的爱情,自己的幸福。命运的祸患总是说来就来,不管你是谁。
少安的妻子秀莲在欢庆由她家出资一万五千元扩建的小学会上口吐鲜血,确诊肺癌。“夙兴夜寐,靡有朝矣。”这恐怕是勤快朴实的妇女秀莲生活的常态了。这样奔波劳累的日子眼看着就要过去,更大的灾难却悄然降临,无声无息地便要夺去秀莲的生命。莫非这就是宿命?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以前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哪怕沧海桑田,有些东西还是会留下来,就像爱情,就像命运。明明爱得死去活来,却仍是走不到最后,不是败给了世俗,就是败给了时间,和距离。人生殊不易,且行且珍惜。在平凡世界里的平凡的我们,都应该好好地活着。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
他立在十字街口,泪流满面地唱着这支没有回声的歌。许多过路的藏汉行人,都惊奇地驻足而立,听他旁若无人地歌唱。人们多半认为,这是一个外地来的精神病人。不过,他却把这支美好的歌儿唱得如此让人揪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