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圣诞节的前一夜两个渴望得到礼物的小孩——蒂蒂尔和米蒂尔,他们想要得到圣诞老人的礼物。但是他们的妈妈说今年圣诞老人不会来了,因为联系不上圣诞老人,今年圣诞老人要到有钱人家里去,两个小孩子由于想着礼物睡不着,他们趴在窗户上向窗外看去,看到过节的灯光,看到有钱人家,看到马车,看到圣诞树以及满桌子的好吃的,两个渴望礼物的小孩看得很开心,就在这个时候有人敲门,在他们犹豫要不要开门的时候门自己开了,进来的是一个老太婆,“她是个驼背、瘸腿、独眼的女人”这样的老太婆在孩子们的眼中应该算不上是仙女,但是作者让她充当仙女的角色。这个老太婆实际上就是蒂蒂尔和米蒂尔的邻居贝丽吕娜。这位仙女来到这里是为了让两个孩子找青鸟给她的小姑娘治病,要给小姑娘治的是什么病?谁都不知道,“仙女”也没有说,仙女只是说要寻找青鸟来治这个小姑娘的病。他们到了思念之国、夜之宫、森林和墓地,又来到了幸福之国和未来王国。他们找到的青鸟不是改变了颜色就是死掉。最后,他们发现,自己家的斑鸠就是青鸟,它治好了女孩的病,并且飞走了。兄妹俩也在这一次历险中领会到了幸福的真谛:原来青鸟就在自己家里,而幸福,就在身边。只有甘愿把幸福给别人,自己才会感到幸福。
幸福是一个使人感到迷茫的话题。作品突出了人们寻找理想的主题,而青鸟式的理念和精神源自宇宙自然的启示和人的心灵,《青鸟》告诉人们,人类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只要坚持努力,终将发现生活的真谛。作品体现了梅特林克的乐观主义精神。幸福感的缺失,是当下很多人面临的一个较大的难题。寻找幸福,也是当下很多人想做的。在《青鸟》里,幸福这个抽象的东西被梅特林克用具体、生动的精灵的形式表现出来:肥胖幸福、金钱幸福、健康幸福、新鲜空气幸福、孝顺幸福。这些不同的幸福正是当下人心中的不同的幸福观。作者使这些幸福观拟人化了,通过活生生的能说话、能付出行动的精灵们指引孩子们能清楚的感觉到什么样的幸福,什么能真正给人带来快乐,而什么样的幸福只是虚假、丑恶的表象。在轻松的幸福世界的游历中对儿童的幸福观进行潜移默化地引导。经历了对青鸟的找寻,两兄妹对父母心存感激,他们也更能体会到分享的幸福。
故事的结局“青鸟飞走了”,作者试图告诉我们找到幸福也不是万事大吉了,要真正把握幸福、守住幸福是很难的。不珍惜幸福,幸福就会离开我们。幸福溜走了,留给我们的是遗憾。幸福在身边,我们不懂得珍惜;幸福走了,我们却后悔莫及中。所以我们要去找寻幸福,用心去感受身边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