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童年读书心得其七
读完《童年》后,我便认为高尔基很可怜。
文中我最喜欢‘外祖母’。我敢说‘外祖母’是世界文学中最光辉,最有人性,同时最富艺术魅力的。她保护着高尔基不受邪恶力量侵噬,用善良的心驱走高尔基内心的邪恶。
闲暇时,她最喜欢给高尔基讲童话故事,她所讲的童话故事和民间故事,让高尔基从小就辨别善与恶。
‘外祖母’总是以慈善,宽厚的胸怀,关爱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谁都很忍让,有着圣徒一般的胸怀,她如一盏明灯,照亮高尔基敏感而孤独的心。她还经常将一些怜悯穷人和弱者,歌颂正义和光明的民间故事给高尔基听。
她对高尔基的影响,正像书中描述的那样:“在她没来以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一根不断的线,把我周围的一切连结起来,织成五光十色的花边
‘外祖母’就像一条小河,滋润着高尔基这棵小草,让他茁壮成长。
我最厌恶‘外祖父’,因为他吝啬,贪婪,他内心也有善良的一面,但是被金钱蒙蔽了,再加上两个儿子的暴虐成性,整天争夺财产,让‘外祖父’脾气更加暴躁,经常打高尔基,但是有‘外祖母’的保护,高尔基才得以生存,内心不受污染。高尔基曾说过:“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的。”可见,‘外祖母’是最善良的。就如大自然一样美丽,鲜花一样芬芳,湖水一样清澈,天使一样纯洁。
2022读书心得推荐 沈从文读后感(篇七)
又翻出沈从文先生的散文。犹如在风里雨里辗转漂泊数圈之后,重新回到了自己可爱的家乡。河水已平,水流渐缓,两岸小山皆接连如佛珠,触目苍翠如江南的五月。山谷中不知何处有鸡叫,有牛犊叫,河边有人家处,屋前后必有成畦的白菜,或相间以红萝卜。
沈先生的散文形式上大多清淡如绿茶,温润如古玉。若以浮躁的心情粗略一看,想必大多数人的感觉会如我的一位朋友所言:没劲。沈先生的行文中,永远没有也不需要哗众取宠和故作惊诧。一切皆源于天然。惟有沉心静气细细品读之后,方觉其山光水色,暗香深藏。沈先生的文字,是越品越味深,越读越入心。
《沈从文散文》一书是按类别分成怯步者笔记、南北风景、湘行书简、湘行散记等四部分的,而没有计较时间顺序。但读者只要稍稍细心,就能清晰地感觉出沈先生散文的风格具有比较明显的时间阶段特点。
二十年代初期,他极年轻,胆怯、腼腆、自伤、神经质般地敏感,再加上生存的无奈、现实的黑暗、世态的炎凉以及爱而不得的失落与迷茫,所以那时候的文章中多一些令人苦闷的矛盾,多一些喃喃的低诉和痛苦的挣扎。但是,被生活遗弃的艰难辛酸并不能阻止他对现实丑态的讽刺与批判,更没有磨灭他骨子里的自尊、倔强以及对未来的梦想。在《水车》一文中,他讽刺走狗般的匣子(汽车):不仅跑趟子快慢要听他腰肩上那人命令,就是大起喉咙吓人让路的声音,也得那人扳它的口。穿靴子其所以新,乃正因其奴性太重,一点不敢倔强的缘故,别人才替它装饰。同时他借水车的口写自己对生活的不屈与乐观:因失望而悲哀的是傻子。我的歌,终日不会感到疲倦。
那个时候,除了自己在黑夜里唱歌外,他还经常站在洋槐树后面倾听自己心目中的女神那生着一对银白薄纱般翅膀的歌唱!
二十年代沈先生的文字犹如梅花玉镯,戴在那个时代的腕子上,黑色底子里鹅黄透亮的梅花,是闪烁的星星,温婉、高洁而坚强地照着寂寞的夜行人。
而晚年沈先生的文字则笔法极其简净,风格如带有九只眼睛的天眼玉髓,平和、圆润之极亦绚烂之极,更充满了大智慧。鸟鸣山更幽--这真是稀世的天籁。
不过,我个人最喜欢的,是他致张兆和的湘行书简。这些书简集中写在1934年1到2月沈先生去湘西老家探亲的往返路途中。因为是给自己最亲爱的妻子,所以笔法尤其自然,情意尤其绵密、深切。还有不时跳动的顽皮。一封封书简,犹如一朵朵出水芙蓉,那种天然的淳美,是无法言喻的。正如行走在山中,突然看见一群野莺或云雀在大石头上散步、对歌,那时你还敢出声吗?嘘!且让我们一起侧耳倾听
沈先生文如其人,人如其文--在温和、蕴藉、平常中深藏着巨大的惊人的智慧和力量。正如他的表侄黄永玉先生在一篇文章中所言:他(沈从文)就像水那么平常。永远向下,滋养生灵,长年累月生发出水磨石穿的力量。记得老子曾说:上善若水。我想,老子所说的,必定是指沈先生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