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阅读的课外读物中,《兴趣语文》是我的最爱。读《兴趣语文》时,时而令人开怀大笑,时而让人眉头紧缩,时而使人泪流满面。
《兴趣语文》第64期更与众不同,其中有很多感人的关于地震的小故事,常使我看后不禁潸然泪下,“希望的翅膀”这篇文章给我的感受最深。这是一篇献给每个地震难友的文章,作者是郝广才,他以“我”为主人公,叙述了一个关于“我”——“天羽”的故事。小天羽曾经有一个可爱又温暖的家,自小他就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在蓝天上飞翔。但“5.12”地震夺走了他幼小的生命,爸爸、妈妈和妹妹幸运地被救了出来。为了让亲人心里“悲伤的湖”消失,天羽以积极的心态向他们诠释——我很 “快乐”!文章最后一段颇为感人:“我现在真的有了一对翅膀,在高高的蓝天上,我会静静地看着所有的人,希望他们像我一样快乐。”
读了这篇文章,令人回味无穷。首先,文章内容立意深远,虽然自然灾害给我们带来了不可挽回之痛,在哪里跌倒了就应该在哪里站起来,我们要像天羽一样,用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直面现实,用我们的双手重建我们的家园。其次,文章构思巧妙,以“我”梦想有一对翅膀飞向蓝天、憧憬美好未来开篇,文中始终以“希望”、“翅膀”为线索,让人感受到希望就像翅膀,无论艰难险阻,只要我们心存希望,翅膀就会带着我们飞向理想的天堂。同时,文章在多处较好地使用比喻句,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地震虽然可怕,但“大地无情人有情”,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一定能用自己的双手描绘美好的明天!
《希望的翅膀》让我铭记:跌倒了,一定要爬起来!有爱,就有希望,就有飞向美好明天的翅膀,就能抵达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