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可贵的,没有了生命就等于没有了一切,但我经常想,生命究竟是什么呢?《生命生命》这篇文章给了我不小的触动和启示。
这篇文章分别讲了三个小故事。第一个小故事讲了飞蛾在面临困境时,依然渴望生存,表现出强烈的求生欲望。第二个小故事讲了掉进砖缝中的香瓜子,在几天后,竟然冒出一截小瓜苗,它的生命力非常旺盛。第三个小故事讲了“我”用听诊器听自己的心跳,忽然间受到极大震撼。这几件事让作者对生命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悟。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杏林子。她在12岁时得了一种怪病,除手以外的其他部位全部瘫痪。但她依然艰难地写出了那么多好的作品。很难想象对于一个严重残疾的人来说要有怎样坚韧的毅力才能做到。
这让我又想到了贝多芬。这位举世闻名的伟大音乐家,竟然是一个双耳失聪的聋人!就是这样一个原本不会跟音乐有关系的人,居然写出了一曲曲不朽的音乐巨作。他用心在写,用心在听,用心去感受音乐的美妙。他留给我们的,除了经典的乐曲,还有一个生命的奇迹!
大自然中的生物比起人类要弱小许多,单它们却让自己那短暂的生命体现出了无限的价值。比如蜜蜂,它一生都在不停地奔波采蜜,谁能说它的生命不够精彩?
想想我们人类,有的人一生在慵懒和不思进取中度过,但有的人一生却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让生命活的更加光芒四射!让我们为之肃然起敬!
一粒貌不惊人的种子,往往隐藏着一个花季的灿烂;一条丑陋的毛毛虫,可能变为一只五彩斑斓的彩蝶。因为,生命本来就是一桩奇迹。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文中小飞蛾的“挣扎”,是在生命面临着严重危胁的一种抗争;虽然香瓜子只活了几天,但只要再活一刻,幼苗就没有放弃生命的权力;杏林子在静听自己的心跳后产生的生命意识:一个人的生命只属于自己,我们必须对自己负责,好好地使用生命,让人生更有意义。
如何对待生命,如何使生命更有意义?这些身残志坚的人和大自然中的生物所带给我们的启示,值得我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