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安徒生童话》,我被书中精彩的文章《丑小鸭》所深深吸引。
丑小鸭原来是一个被遗忘在一棵看破蒡底下的天鹅蛋,一只母鸭把它当作一只鸭蛋孵化了出来,它一出生来到这个世界,因为长得丑陋,就处处挨啄,被排挤成为全体鸡鸭嘲笑的对象,它忍受不了这样的痛苦,离开了群体。它又被野鸭讥笑,被老母鸡、雄猫为难,被女主人用火钳夹,还险些被猎人用枪打死,差点儿被野狗吃掉,这些都是丑小鸭苦难的经历。当我读到丑小鸭所受到的这些不公平的待遇,我真恨那些欺负它的小鸭们,它们如此排斥丑小鸭让我生气,它们为什么没有同情心,而让我更生气的是丑小鸭这样的软弱无能,怎么就不进行反抗呢?
看完书后,我又惊奇的发现:丑小鸭面对苦难,却是那么坚强,让我刮目相看,因为它并没有让自己绝望,也没有害怕,而是坚持不懈地努力,这一切,缘于它心中拥有一份崇高的理想,就是这种理想使它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变成了一只美丽、高贵的白天鹅。
从文章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只要有理想,并依靠自己的坚定的信念为之努力,即使身处逆境也不要紧,因为逆境总是短暂的,幸福的天空是要努力争取的。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与丑小鸭截然不同的环境中,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美好。我一定要努力读书,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将来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