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简爱》读书心得
巴金说过:“读书是在别人的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是思想。”我看过许多书,不同的书籍给我带来的不同的影响,其中,对我影响最深的归《简·爱》莫属。
《简·爱》是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创作的长篇小说,是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作品。这本书讲述了一位原本寄人篱下的孤女简·爱在被送去寄宿制学校后在艰苦孤独的环境中成长的故事。后来她成为家庭女教师后和男主人慢慢发展的充满波折的坚贞爱情。
《简·爱》中简·爱的人生追求有两个基本旋律:富有激情、幻想、反抗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对人间自由幸福的渴望和对更高精神境界的追求。这本小说的主题是通过孤女坎坷不平的人生经历,成功地塑造了一个不安于现状、不甘受辱、敢于抗争的女性形象,反映一个平凡心灵的坦诚倾诉的呼号和责难,一个小写的人成为一个大写的人的渴望。作者生活在波动变化着的英国19世纪中叶,她的小说无疑的当时人们思想的崭新的开始,整本小说里渗透最多的也就是这种思想——做一个充满求知欲、坚强、自爱、乐观、独立、自信的人,我认为这也是《简·爱》从19世纪直到现在都让人们感动、爱不释手、深度思考的原因吧。
一个人,不一定因为美丽的可爱,但是一定因为可爱而美丽。对简·爱,我充满了欣赏、赞美与敬佩,“你以为,就以为我穷,低微,不美,我就没有心,没有灵魂吗?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要是上帝也赐予我美貌和财富的话,我也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每次读《简·爱》,我都会被这句话震撼到,简·爱追求独立自由的人格,她追求男女平等,虽然从小就经历不幸,但是她非常热爱生活,成为一个家庭教师,把爱带给每一个需要它的人。她坚持自己的信念,甚至放弃了自己唾手可得的爱情,幸运的是,她最后成功迎来了平等光明的美好结局。简爱的一生,算不上轰轰烈烈,但是绝不平凡平庸,在我心中,她就像指导的勇于面对挫折的一个充满智慧、充满爱心并努力使自己变得强大且张扬的智慧精灵。
简·爱就是一个混合体,一个坚韧、充满求知欲、自爱、乐观、独立、自信的混合体。这其中,我最佩服的是她的坚韧,我相信这是每一个人都需要的,特别的我们正在求学路上探索的学生们,清代的郑燮在《竹石》中写过“千磨万击还坚,任尔东西南北风”,简·爱非常完美的做到了这句诗所表达的意思。在求学路上,在实习、工作的路上,如果你不够坚韧,那么怎么面对迷雾重重、复杂多变的世界呢?我想,在现在这个社会,面对困难,面对危险,我们必须要像简·爱一样坚韧勇敢地去战胜它,就像简·爱说过的另一段话:“如果大家老是对残酷,不公道的人百依百顺,那么这些坏家伙就更要任性胡来了,他们什么也不会惧怕,这样也就永远也不会改好,反而越来越坏,当我们无缘无故挨了打,我们一定要狠狠地回击。”
这虽是个老套的爱情故事,但过了许多年,我仍旧常读常新,也正是因为被故事深深打动,使我对待生活、对待环境、对待困难、对待感情都引以自鉴,让我受益匪浅。
月度心得推荐: 《简爱》读书心得感悟1篇
独立自尊是人一生中很重要的品质,说着简单,但做起来很难。而简·爱就是拥有这样品质的一位独立自尊的伟大女性。
从小被寄养在舅妈家长大,让简·爱十分地独立,这是被舅妈的无情冷漠练就的,想想如果换成我们在那时那刻,可能会放弃自己,但简·爱却学会了独立。
在罗切斯特家中当家庭教师时,她收获了自尊。那是她对抗外人的一种自我保护,当知道了藏在阁楼里的“疯女人”是罗切斯特太太时,她真真正正地知道,懂得了自尊。想想那时那刻如果换成我们会怎样呢?是不是会迎难而上,还是选择逃离?简·爱为收获独立自尊所做的一切我们可能一样也做不到。
“风雨之后就会有彩虹”,简·爱经过了前面的“风雨”,后来也结了婚,赢得了自己的幸福。所有人都会拥有自己的“彩虹”,可是简爱的人生却经历了太多的“风雨”,正因为她的独立自尊让她看到了更美丽的“彩虹”。
我们未必会像简·爱那样人生一波三折。只要是平平淡淡就好,但也要在平平淡淡中慢慢地学会独立自尊,在独立自尊中成长,才会获得幸福和成功。
女性独立自尊的永恒楷模是大众对简·爱的评价,而那也是简·爱拥有的特点,谁能曾想过一个从小在别人家寄养长大的孩子,被人一直冷落,但最后却找到幸福,获得了成功,这一切都是她征服现实,征服卑微所收获的最好的礼物。
独立自尊是人生中的两个生命支点,是可以让你收获成功,战胜困难的最好武器。
今日读书心得: 简爱的读书笔记
但到底还是一样铭心地被感触,到底还是一样刻骨地被感动。
简的生命,注定仿佛梧桐萧瑟一般秋日的凄苦,但注定结局亦如冰雪融尽一般冬日的苦尽甘来。简是个孤女,出生在穷牧师家庭,父母不幸染病双双离世。
还记得我初次有幸阅读《简爱》,只觉得这是个苦命而又无依的孩子,甚是同情。要知道,缺少父母爱的孩子真的很可怜,她会被同龄的孩子笑话“没爹娘”,她会被不认识的恶霸欺负,也许会在某一个晚上独自蹲在街角,蜷缩着身子哭泣,埋怨命运的不公……
我想错了,终归是我想错了。
简一直是坚强的,在被送到盖茨·每德庄园的舅母里德太太家后,她的确是受尽折磨,舅母的嫌弃,表兄的毒打。面对这样无情的歧视,简毕竟不是我想象的唯唯诺诺、惟命是从,她还是反抗了。当表兄再次选择用暴力对待她时,她回手了。最后却被关进舅舅死的那间红房子里。也是第一次翻阅《简爱》的时候,我老觉得简太鲁莽。如果她能学着乖巧懂事一点,哪怕就一点点,多学着讨好舅母,讨好兄长,结果或许比这个要好了多。
可如今,我反倒觉得我有之前的想法很可笑。照以前想的那样,我脑海里就立马浮现出一个殷勤无用,专爱奉承的市侩小人正在向一富人献殷勤,甚至俗套点可以这样说——拍马屁。不禁觉得恶心憎恶。
能够反抗暴力,大概这才是最真实的、最透明的简了。
之后简被里德太太送进了洛伍德学校,实则只是一个极为不堪的孤儿院。在那里,简认识了冷酷的伪君子院长,结识了同为孤儿的海伦,遇到了善良的教师潭泊尔小姐。在那里,简经历了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被羞辱,海伦不幸死在伤寒中,她自己留校任教的种种情况。
她极力地忍受着她拼命想抗拒的孤寂,冷漠,但这些东西就宛如毒药,抽调简内心的温暖与快乐,就这样蚕食她生命中的美好。但是,我们依旧可以深切地感受到简强烈的对人间自由幸福的渴望以及对更高精神的追求。那些东西,烙印在简的生命里,不曾泯灭,又不曾消逝。
所以,简离开了。她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她开始邂逅一场属于她的爱情。庄园主罗切斯特性格阴郁而又喜怒无常,但慢慢地,她与简为几个问题争论不休,他们一起灭火,一起跳舞,彼此逐渐在意,逐渐相爱。紧接着不久,,罗切斯特向简求婚,简欣然答应。正当他幸福地为婚礼准备时,却意外发现罗切斯特已有妻室。她的自尊与平等观念让她不得不悲痛欲绝地离开了庄园。
简这是何必呢?真正的爱情是不为所谓的教条规矩所约束的,人们应当学会努力地追求自己的幸福而冲破一切世俗的阻碍。这是我初次阅读《简。爱》时的看法。
现在,也不这么看了。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从来都没有所谓的尊卑之说。而简这么做,她这么毅然决然放弃自己的爱情,捍卫的不仅仅是她自己的尊严,更重要的是,她跟着自己的心走选择了平等,选择了独立,选择重新看待那些东西,有时候,那也许不是世俗,而是根深蒂固地长在人们心中的原则,而她坚持的,就是这原则所显现的自尊,新女性的自由平等和独立。紧接着,简又遇到了圣·约翰—一位牧师,实际是她的表兄。期间,简担任乡村教师,与圣·约翰分享舅舅的遗产,又拒绝了圣·约翰坦率的并不是因为爱情的求婚。
这大概就是简,很简单的简,因为爱,因为思念,因为心中还有罗切斯特,简终于回到了庄园。可一切的一切,都变了。庄园变成了一个废墟,罗切斯特双目失明,一条腿折断,而他的疯疯癫癫的妻子,跳楼了,才导致罗切斯特的现在。而此时的简,不顾一切的同罗切斯特结婚。两年之后,治好了罗切斯特的一只眼睛,他看到了简·爱为他生的第一个孩子。
故事已经落幕,可我不禁的又要疑问:“为何彼此好好的时候简会选择离开,而当罗切斯特不再依旧时简却痴心守护?”
我依然不解,那是怎样大的勇气让简放弃爱而又重拾爱?
这些全都是初次看《简·爱》的感受。
我想,再读,或许我能解答这些看似繁琐却又简单的透彻的问题。
原因只有:真正的爱情不是自私地看淡教条,放下尊严,而是在任何时候,都会守护一个人。而能够拥有守护的力量和勇气的,只有简。因为简身上所折射的自强,独立,平等以及对生活,对爱情永不磨灭的希望足以将所有灾难都不折不扣的打败!直到现在,我还是能够将简的人生格言一字不差的表述。
“难道就以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矮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你想错了,我的心跟你的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充足的财富,我也会使你同我现在一样难分难舍,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血肉之躯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同你的灵魂的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个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
的确,简说得没错。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平等的,有同样沐浴阳光的权利,有同样自己靠奋斗的能力,更有同样追求平等独立的自由!而简,就是在那个时代的领军。她敢爱敢恨,热情地追求幸福,努力的奋斗,不曾卑微,不曾低头,坚守者自己一生恪守的原则。在物质横流的当代,金钱,权利,地位,哪一样不是人们煞费苦心、勾心斗角夺得的?为了这些所谓的得到了就一生幸福的东西,甚至出卖自己的良心,出卖自己的尊严……这一切,难道都是我们想要的吗?
学学简·爱吧!即使我们是乞丐,也不应该收下富人轻蔑地丢下的施舍,即使我们穷得一贫如洗,家徒四壁,也不应该依赖着为他人做违心的事情过活!即使我们落魄到山穷水尽,要记得:生火永远不会让我们无论可走,上帝会为我们关上一扇门的同时,悄悄地为我们打开一扇窗。这里的关键在于,你到底有没有对生活对幸福的向往来支持你找到那扇窗,前路还有许多未知,只要我们永远不放弃对美的追求,恪守原则,人生之路必将绚烂无比!
再读《简·爱》,我不再一遇难就哭泣,那是懦夫;
再读《简·爱》,我不在卑微的请求别人给我些什么,那是不如乞丐的索取者;
再读《简·爱》,我不再一味的依赖父母,朋友,那是寄生虫。
心还是被《简·爱》有心而无意地触动,她那恰似一杯淡茶的生命,微微透着苦涩,却干硬的苦个出奇,而香味却飘得很远,飘进了我的生命,一缕一缕淡抹奇韵的清香,这辈子都会在我生命徘徊,而最后,我却在苦涩中品出了一丝难得的甜,甜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