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蒂·勃朗特(Charlotte)英国女作家,《简·爱》的作者。她与两个妹妹,即艾米莉·勃朗特和安妮·勃朗特,在英国文学史上有“勃朗特三姐妹”之称。夏洛蒂1816年生于英国北部约克郡的豪渥斯的一个乡村牧师家庭。母亲早逝,八岁的夏洛蒂被送进一所专收神职人员孤女的慈善性机构——柯文桥女子寄宿学校。15岁时她进了伍勒小姐办的学校读书,几年后又在这个学校当教师。后来她曾做家庭教师,最终她投身于文学创作的道路。于1847年,夏洛蒂·勃朗特出版长篇小说《简·爱》,轰动文坛。1848年秋到1849年她的弟弟和两个妹妹相继去世。在死亡的阴影和困惑下,她坚持完成了《谢利》一书,寄托了她对妹妹艾米莉的哀思。
简爱从小被她的舅妈里德夫人虐待,送去一个条件极其恶劣的寄宿学校罗沃德读书。几年后,她大概十八岁离开炼狱般的学校,到一家庄园做家庭教师。由此爱上了那个庄园男主人——罗切斯特先生。而正当两人举行婚礼之际,得知了男主人居然有一个老婆,还是疯子,就被关在她每天生活的城堡里。常有伤人的举动。但简爱不容许这样违背道德,便默默离开了桑菲尔德。正当她身无分文并且即将饿死的时候,沼泽居的圣约翰救了她。后来发现他是她的表哥。继承了舅舅5000英镑的遗产。她后来心中挂念罗切斯特先生,悄悄回到那个庄园,却发现罗切斯特先生在疯妻放火烧屋的行径下,受伤成了盲人,城堡也成了废墟。于是简爱回到了已经单身,没有束缚的罗切斯特先生身边,两人开始了幸福的生活。
简·爱十分追求平等,虽然有各种不满,但还是忍受着各种各样的挫折。挫折是人一生的财富,它能激励人们,鼓舞人们,让人们能够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奋勇向前……小时候经历的各种各样的挫折。简·爱长大以后,学会了感恩。一天,里德太太患病在床,简·爱仍跑到盖兹黑德府去看望她,并照料了她两个星期。简·爱没有记恨小时候里德太太对她的歧视,也没有因里德太太对她不满的语气而生气。她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感恩里德太太当年收养了她。人一生,要学会感恩,要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而不是只想着别人的不足之处,而忽略了他们身上的优点。
我在想,人在一生中会有很多困难,很多的不公平,会迷茫,会后悔,会伤心,但一颗坚强勇敢的心是很难得,生活有时候会很苦,而我从书中学习到了坚强,勇敢,感恩。只要我学会释放那些不开心,努力向阳光前行,我相信有一天会好运和努力撞个满怀。
[热搜读书心得] 《简爱》读书心得
简放弃了唾手可得的幸福,因为尊严。于是她落难在沼泽居。可即使是在这里,她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定位,她没有什么人人平等的思想。农夫的孩子就是农夫的,无论她们表现得多么优秀,她们都只能是所有农夫中最出色的,她们永远不可能达到她自己的地位,更不可能变成上等人。在这里,她收到了一份求婚,这位有头脑,有理想的大好青年期望他们可以一起去实践他的理想。可是,他并不爱简,仅仅因为合适而要求结婚。简当然不会同意,因为她虽然落难,但仍然有着自己的尊严,更何况她的初恋并没有退去。
简收到了财产,也收到了罗切斯特的呼唤,于是她回到了桑德尔菲。罗切斯特在之前的漫长的时间中没有呼唤过简吗?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可是简没有感应。当她终于获得了足够的资金让她成为一个上等人的时候,她听到了罗切斯特的呼唤,因为这个时候的简的心结已经打开了,她的尊严已经有了坚强的后盾,她不再可能是一个情妇了,所以她回去了。
当他们结婚以后,简说过,尤其让她愉悦的是罗切斯特可以毫不犹豫地依赖她而没有丝毫的愧疚或者说感激。这句话当然从一方面说明了他们的感情,而更让简感到高兴的是其中传达的平等的意味——只有在充分尊重一个人的基础上才能达成这样的感情。
[读书心得借鉴] 简爱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在暑假里,我认真阅读了19世纪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小说《简爱》,从中获益匪浅。
这部小说通过一个孤女坎坷不平的人生道路,成功地塑造了一个不满现状、不甘受屈辱、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勇于抗争、敢于追求的女性形象。对于她,最使我感动的是她那顽强的意志和对爱情的执著。简·爱自幼失去双亲的疼爱,还经常受到收养她的舅妈及其子女的歧视与虐待,但是年幼的她仍能顽强独立地生活着。这令我感到有些不可思议。后来,舅母为了甩包袱将她送到了教规严厉、条件极为艰苦的洛伍德义塾学习。一转眼,八年过去了,她在那里当了六年的学生 ,两年教师。可是洛伍德义塾的生活实在是太苦了,在那儿的学生能活到一年半就很幸运了,那里经常会感染很多的疾病。尽管如此,她还是顽强地活了下来。这更深深地震撼了我。
还有就是在她长大后,为了追求独立与自由的生活,她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做家庭教师,与庄园的主人罗切斯特相爱,可后来发现罗切斯特早有妻室——一直被囚禁在阁楼里的疯女人。伤心之极,她孤身逃离庄园,四处流浪,生活艰辛,后来因为心中一直对罗切斯特念念不忘,重新又回到了他的身边 。这时的庄园已是面目全非,罗切斯特也双目失明。但是她并没有抛弃正需要得到照料的罗切斯特,而是毅然和他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直到永远……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她并没有向不幸的命运屈服,而是变得愈来愈顽强。在我的眼中,简·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强人。
如有空闲,端起这本书来细心阅读一下,你会得到一次心灵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