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借鉴] 《成长不烦恼》读后感(经典版)
烦恼是我们大家中最厌恶的东西之一,甚至于成为我们童年生活中很大片的心理阴影。可是这些对于本书的主人公亮亮来说,却是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他靠自己的乐观、积极成功地攻破了他的生活烦恼。
《成长不烦恼》一书主要讲的是亮亮的父母因为疾病而卧床不起,甚至于连生活也不能自理。亮亮只能辍学去打工,靠帮人家洗碗、干杂活挣钱来养家糊口,给父母亲买药治病,慢慢地亮亮就成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但当亮亮看见别的小朋友每天背着书包去上学,他也非常羡慕人家,渴望一样也能去上学读书。可是因为家中艰难的生活现状,连上学这种最简单的要求也变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但亮亮一直能顶住生活的压力,并且最后在好心人的资助之下重新回到了学校;特别是他父母最后相继都去世了,但他能化悲痛为力量,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奋发图强、努力学习,靠自己的刻苦勤奋,最终在学习中迎头赶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给了父母在天之灵一个最大的安慰。而他自己也在学习中找到了快乐、忘记了烦恼、懂得了珍惜、学会了生活。
看了这本书让我深受感动:让我明白了,生活中没有解决不了的“烦恼”,学习上也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我们像亮亮一样不怕吃苦、排除万难,那么生活中还有什么能让我们烦恼呢?只要像亮亮那样努力刻苦、勤奋好学,那么学习上还有什么能困惑我们的?今天的烦恼不就是我今后茁壮成长的最好养料吗?
亮亮的故事,就是我今后学习的动力!
读书心得范本: 《青鸟》读后感(经典版)
《青鸟》这本书既是话剧又是书本,有时候我们读着它都能想象到那么美丽的景象,那要是看着就无可比拟了吧。
这本书文字生动美丽,一句接着上一句就是在一小段话里精挑细选也找不出一丁点瑕疵。在这本书里巧妙引用了许多的修辞手法把人物角色描写的活灵活现,读起来就像一现册场写真。收集的好词好句也让我的作文更上一层楼。这本书不仅仅有好句子,也有对我来说新颖的字词,让我带看书的同时也学习、认识到了我没有见过和生疏的词语。使我知道了更多类型的四字词。有些词语我会尝试联系上下文知道它的意思,也让我对这一方面更加熟悉。看书又学习,这本书就变成了我们学习的工具。
这本书叙述的故事虽然不是一场真真正正的经历,但也栩栩如生。这本书里的每个故事都没有草草结束,作者把每件事的经过都写得详详细细。这本书充满了正能量,每一章都包含了许多的可贵品质,书本里的两位小主人公有一群朋友,而他们的领头人——光他总是能带领大家走出险境,它们中有人心含恶念,有人心胸宽广,有人精忠为主。就是他们上演了一个时而美好,时而悲伤的故事。
[读书心得借鉴] 三国演义读后感(经典版)
《三国演义》主要讲了东汉末年,三国时期三个国家互相争斗,最后被统一归为西晋的故事。故事描写了许多鲜活的人物,有义薄云天的关公,有关爱百姓的刘备,有骁勇善战的吕布,也有神机妙算的诸葛亮……
这些人物让我印象深刻,有几个人物更让我无法忘怀。首先是刘备。在曹操挥军南下,正要到新野是时,是刘备心系百姓,带领百姓和众人一起走到了江夏。后来抓住敌将时,都是仁德为先,残忍为后。为匡扶汉室,经历千辛万苦,但最后因阿斗懦弱无能,让刘备的基业毁于一旦。
其次是诸葛孔明,他神机妙算,重情重义,为刘备打下了三分天下的基础,在诸多战役中屡建奇功。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精忠报国,将毕生的能力传授给了姜维,在最后的六出祁山,五丈原之战中归天。
《三国演义》让我知道了怎样做人,怎样取得别人的信任,怎样名扬四海。我以后也要向诸葛亮等人一样:不要放弃,不要轻易叹气,要坚持到底,好好学习,将古人的这些美好品质发扬下去。
《三国演义》奉告我们一个道理:“不可以因小事大”。“一失脚成千古恨”嘛!书中刘备因东吴杀了自个儿的二弟关羽和三弟张飞,就一负气率领七十五万蜀军进击东吴,最后结果被陆逊火烧连营,且烧得片甲不留。那一仗,就关系到蜀国的命数。七十五万大军,为了一口没挣到气而殒命泉下。令人惋惜啊!压根儿,蜀国食粮丰足,兵多将广,武有五兔,文有卧龙凤雏,但自打那一场仗后,就起步了下坡路。
[读后感推荐] 正面管教读书心得(经典版)
自从我接手这级新初一以来,感觉自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动不动就爱对着学生大吼大叫,他们一天不让我生气,感觉就像太阳从西边出来了。我一直很苦恼,怎么和这帮“不听话”的孩子处好呢?刚好假期里读了《教室里的正面管教》这本书,让我有点茅塞顿开的感觉。下面是我的几点心得:
“正面管教把重点放在创建一个互相尊重和支持的班集体,激发学生内在的动力去追求学业和社会的成功,使教室成为一个培育人、愉悦和快乐地学习和成长的场所。”这一点我感触最深了。学生在学校的主要活动场所就是教室,如果他们在教室里每天听到的都是老师的吼叫,那让他们积极快乐地去学习是不可能的。我一直想让我的学生能在我的带领下快乐地学习和生活,所以我必须想办法来改变我对他们的态度,不能简单粗暴地来处理问题,要尊重他们的一些想法和做法。“令人惊讶的是,相互尊重的教师管理的一种有效工具,竟然是什么也不做,看看会发生什么。”我上课容不得半点干扰,一有学生说话、做小动作、不认真听讲、没有学习资料、不做笔记……我一下子就来气了,非得训斥一番,这样课堂上很多时候,我都是在“灭火”,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师生的心情也不好,课堂效率大打折扣。( )可记得有几次,我因为生气,竟然什么也没做,只是在静静地看着,结果说话的学生慢慢停了下来,有的学生还抱怨说话的学生,我有一种找到同盟军的感觉。看来,一件事有很多处理办法,并且肯定有很棒的法子在等着你,所以我要努力去探索,争取把教室打造成一个充满爱和欢乐,老师和学生都喜欢的地方。
“如果你用大量的时间说、命令、要求和告诉,但却不用行动执行,你的话就会从一只耳朵进,另一只耳朵出。学生就会变得对老师充耳不闻。”“另一方面,如果你把事情只说一遍,并且执行,学生们就知道你说话时算数的。”对于这一点,我非常赞同。我一直坚持说到就要做到,我对学生说的事,就一定去做,不会去许诺一些做不到的事。这样不但能帮老师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威信,而且还能起到教育学生的作用。现在我有几个学生最特别甜,也特别快,许诺个事情张嘴就是:“老师,我明天保证完成作业。”“老师,我下次肯定能默写好。”……当时把老师哄个开心,下次作业还是没完成,默写还是写得很差。我说过他们很多次,说话要负责任。希望在老师的潜移默化下,他们能成为讲信用的人。
“很多老师确实关爱自己的学生,但孩子们却得不到这种讯息。”“每当学生出现不良行为时,她就冲他们大喊大叫、批评他们、当着同学们的面羞辱他们。”“当我批评我的学生们时我的声音大得足以让其他人都听到。当我说学生做的好事时,声音轻得其他人通常都听不到。”感觉这就像在说我自己。我确实很关爱我的学生,可以说全身心都投在他们和我女儿身上,但是我总是冲着他们吼叫,他们能感受到我对他们的爱吗?肯定不会。另外,我是不是太吝啬对他们的赞美了?教了他们一个学期了,是不是受到我表扬的学生太少了?我女儿就说我总是教训她,从不表扬她。我是不是要学着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并能适时地大声地表扬他们?
有一天,巴克利先生正在处理一个正在上课想入非非的学生。他将手轻轻放在这个男孩的肩上,说:“想象一下。你 8岁了。你起了床,打开音乐电视频道。你知道里面的每一个歌手和每首歌曲的所有歌词。但是,会有人给你一份工作吗?没门!为什么呢?因为你在我的课堂上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凝视天空了。”这个学生抬起头来,咧着嘴笑了,然后打开了书。这种幽默的方法比大声叫学生的名字,提醒他注意听讲好多了。
书读完了,我还在深思,我是有能力改变现在我和学生这种僵持的局面的,这需要我用心去发现那些美妙的方法,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去对待这些有头脑的、有思想的孩子们!
[读后感必备] 名著的读书心得(经典版)
细读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享受着不时从字里行间中透露出来的那份天真烂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
“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
我读鲁迅先生的这篇充满对童年回忆的散文,正如读着发处鲁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突然间,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又采摘野花野果,然后与玩伴一起捕鸟,但由于性急,总是捕不到很多;他又常听保姆长妈妈讲故事,因而非常害怕百草园中的那条赤练蛇在三味书屋,虽然有寿先生严厉的教诲,却仍耐不过学生们心中的孩子气,当他读书读得入神时,却没发现他的学生正在干着各式各样的事,有的正用纸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优质戏,而鲁迅正聚精会神地在画画……
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
《范爱农》: 从此我总觉得这范爱农离奇,而且很可恶。…第二天爱农就上城来,戴着农夫常用的毡帽,那笑容是从来没有见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