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钱的愿望》这本书里主要讲了一个愿望与现实的故事。波莉、罗威娜、亚当和司徒米特被叫到了布林的帐篷,每人花了五毛钱,买了一张带红点的卡片,布林说只要他们按着红点说出各自的愿望,愿望就可以实现,大家都认为带红点的卡片会给他们带来快乐,结果却恰恰相反。波莉许了愿后,本来想让大家注意她、喜欢她,结果早上起来她的叫声像牛蛙一样难听。
罗威娜许了愿后,她想把她喜欢的亨利留住,结果亨利变成了一棵树,固定在了巫师村。亚当许愿希望他们的农场到处是水,结果他家干巴巴的谷场大水奔流,亚当家还被淹没了,只好住在没有水的地方。还好司徒米特没有许愿,三个年轻人奔到了司徒米特的商店,说明了原因,司徒米特许了愿:“我希望撤回这三个年轻人的愿望。还有,我不想让布林先生用着种愿望让任何灾难再降临我们巫师村。”愿望果真实现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