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艾青诗选》就静躺在桌上。等着有心人翻阅。风起,轻轻翻动书页,仿佛这风儿也想领会《艾青诗选》的魅力 。
《艾青诗选》中,每一首诗都是经典 。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表达出诗人愿为祖国奉献一切的赤子之情。“中国,我在没有灯光的晚上所写的无力的诗句 ,能给你些许的温暖吗?” 一句无力的问候, 道出了多少心酸的夜晚 。
在艾青如星子般闪烁的众多诗歌里,《大堰河 ——我的保姆》无疑给了我极大的感触 。
作为艾青的代表作之一,这首诗感情真挚深切,语言极具特色。但最打动我的,是诗中所塑造和歌颂的妇女——大堰河这一形象。大堰河是诗人的乳母, 是中国大地善良而不幸的普通农妇,是无私的 ,是伟大的 。
“大堰河,深爱着她的乳儿 。” “在年节里,为了他忙着切那冬米的糖。” 这些饱含深情的诗句,无不让我们体会到伟大的母爱的光辉 。
突然 ,一个人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
凌晨医院里只有零星几个人 ,夜,寂静而悠长 。
匆匆脚步冲破了无声。
她衣着单薄,凌乱的头发显然是来不及打理 ,温柔安抚着怀中不停哭泣的孩子 。
她似乎为孩子的病情而紧张,以至于走错了诊室,在医院来回走了好几趟 。
她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拿着病历卡以及一些药品。
当她离开时,我转头目送着她——单薄矮小的背影,在空旷的大厅中更显瘦削,可分明——这里已装满了母爱 ……
当我合上这本书时,那些深情的文字历历在目 ,就如那母爱,不曾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