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前就知道唐诺先生,但一直没读,老实说对他的标签始终是朱天心的老公,而且散文能看的实在不多。但唐诺先生的散文,即便视为现代主义小说看也没什么问题,当然我觉得表达敬意最好的方式还是把他比作蒙田,优雅、睿智、雄辩、平和、稳定。
唐诺先生的文笔非常好,文章的结构既美且稳,借助文笔和运思的逻辑,把谈论的主题一个个推到难以想象的深处。
尤其好的,一是雄辩,反驳一个观点很容易,一株花生在地上,一脚可以碾碎,生在山巅,就不易摘取。观点的价值取决于论证的规模和坚固程度,唐诺先生的论证之严谨、绵密、有效,让人即便不同意他的一些观点,也无法忽视他说出这些观点的方式。
尤其好的,二是文笔,唐诺先生的妙笔,把他的观点和论证,都打扮成披着合宜盛装的美人,无论美人推销的是什么意见,美人本身总是赏心悦目,让人流连忘返的。《尽头》给我带来了一次奇异的阅读体验,大部分段落,我都在读过后马上再读一遍,第一遍是理解他的运思和观点,第二遍是为了欣赏赞叹他的文笔,他讲话的方式,词语的调用,变幻的语气。这是第一本我几乎初读的同时就重读的书。
至于遍及全书的引用,不仅不能理解为唐诺先生缺乏原创性,反而提示了他启程思考的起点是如此之高,甚至有些为往圣继绝学的高处不胜寒,尽管他的语气是那么温和,几乎只是商量而绝不包含说服和劝诫的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