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一部历史上有名的名著,里面的忠、义、胆, 让我佩服。武艺高强的史进, 善良侠气的鲁智深, 仗义疏财的宋江, 武力高强的林冲.. 他们都是为了反对朝廷的腐败政治而落草为寇的。所以他们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帜, 来改变他们的生活。
《水浒传》中所描写的起义军的政治主张,虽然说得不十分明确,却可以看到他们有着八方共域,异姓一家,不管什么出身都一般儿哥弟称呼,不分贵贱的理想。联系到他们杀富济贫的行动,表现了人民反对封建经济的贫富悬殊和政治上的等级贵贱之分, 这是对封建社会思想的宣战,反映了广大受压迫人民的愿望。
梁山好汉们为什么要反朝廷? 是因为朝廷昏暗。朝廷为什么昏暗? 是因为贪官。所以他们反对朝廷的昏暗其实是反对贪官污吏, 卑鄙小人而已, 并不是反当代皇帝。宋江原本是想着 为国立功并且博得个封妻荫子,以图日后名垂青史 但是当时朝廷黑暗, 有抱负和才华的人受到小人阻挡或者皇帝慧眼不识人才, 因此没能保家卫国; 当贪官反够时, 又把那副替天行道的旗帜改成顺天报国了。
到了后面宋江等人招安, 除了个别将士不肯接受招安, 其他的都随着宋江招安了, 皇帝命令宋江等人去攻打方腊等起义军, 宋江等人死的死伤的伤, 一百单八将死去六十六个; 最后终于打败了方腊, 皇帝给愿意接受朝廷封赏的将士们封了官位, 大家也就安然过日子了。但是, 那些小人还不死心, 用水银毒死了玉麒麟卢俊义, 用毒酒毒死了宋江和李逵等人。智多星吴用和小李广花荣为义上吊了, 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就这样悲剧地结束了。
现在的贪官也是又多又强,基本上电视每天都要播报抓到贪官污吏的消息,现在的的官都太禁不住诱惑,总是背地里收钱,可是口里却说的很漂亮,真正是说一套做一套的阴阳两面人,毫不差过当时的贪官,在官场行贿受贿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在官场勾心斗角的也很常见;但是,幸好我们党的领导人不是昏君,懂得进行反腐和吏治,我们现在的社会要渐入佳境了。
北宋朝廷当时太黑暗了, 官逼民反, 才会闹出一场反朝廷的起义故事。那些小人和贪官污吏实在太让人感到愤愤不平,这些 小人所作所为警示了后人。我喜欢史进和鲁智深,他们就如莲花一般,出淤泥而不染。在这里面, 我感受到了他们的豪放、仗义、大方、忠孝、仁义....... 的品质,让我受益颇多,我也要学习他们的品质,做个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