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钥匙,能开启智慧之门;书是阶梯,帮助人们登上理想的高峰;书是你最好的伴侣,与你共度美好时光。
本学期,我们学了一篇课文,名叫长城。学了这篇文章后,使我了解到长城的高大坚固与雄伟壮观。它表现了长城气魄雄伟,赞扬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连美国总统尼克松都曾这样赞誉长城:“只有一个伟大的民族才能造得出这样一座伟大的长城!”长城在世界历史上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也是一个伟大的奇迹,但值得赞扬的是古代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靠无数的肩膀无数的手才凝结成这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万里长城。
长城从东头的山海关到西头的嘉峪关有一万三千多里,从北京出发,不过一百多里就来到长城脚下,这一段长城修筑在八达岭上,其中作者联想的句子是:“站在长城上,踏着脚下的方砖,扶着墙上的条石,很自然地想起古代修筑长城的劳动人民来。”我最喜欢的句子是:“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才凝结成这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万里长城。”
读了这篇课文,使我深深懂得:“古代劳动人民用双手建造出了气魄雄伟的长城,我为勤劳勇敢的劳动人民感到骄傲。我喜欢这篇课文,更喜欢长城美丽的景色。
圆明园是中国古代皇家园林,也是“记载”着中国古代历史的一个地方,更是一个中国被帝国主义列强欺凌、侵略的历史见证。
圆明园号称“万园之园”,建筑宏伟,瑰丽,同时珍藏着大量的古代历史文物,名人书画、奇珍异宝数不胜数。是汇聚了我们中国建筑、文化精华的地方,美不胜收,令人叹为观止!
但是,当时中国闭关锁国、积贫积弱,科技落后、政府腐败不堪、国防脆弱、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导致了帝国主义列强觊觎,把中国当成了一块肥肉,急于瓜分。
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狼狈为奸,侵入了中国北京,大肆烧杀抢掠,把我们的国家瑰宝“圆明园”付之一炬,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
圆明园的毁灭,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毛主席说“落后就要挨打”。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失败是由于中国政治腐败、科技落后、从而导致工业落后和国防落后。为了改变这样的状况,100多年来,无数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我们作为后来者,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我们国家富强添砖加瓦,为我们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