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读后感。
很多年前,读过这本书,因为十一的征文活动,让我又一次想其它。回想当时对这本书的感觉只是觉得他跟很有场面感的战征时期的小说不一样。再读还是很喜欢文中的林道静,每读一本书都觉得自己就是文中的人物,经历人物的痛苦,欢乐,蜕变,成长。
《青春之歌》是杨沫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是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描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学生运动及革命知识分子斗争生活的优秀长篇小说,后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歌剧等。
林道静为了寻找个人出路,逃避为男人当“玩物”和“花瓶”的命运,踏上流亡之路的。她逃离家庭,到北戴河附近的杨家村小学投亲不遇,做了代课教师。然而,校长余敬唐却阴谋把她嫁给当地的权贵,走投无路之下她投海自尽,被一直注意着她的北大学生余永泽搭救。
“诗人兼骑士”的余永泽,唤醒了林道静对生活的热情,在余永泽爱情的感动下,她答应和他共建爱巢,从小孤苦无依的林道静暂时享受到了家庭的温馨。但她不甘心被人供养,先是寻找工作受挫,后接触到北大的爱国学生,思想上受到触动。
当遇到共产党人卢嘉川之后,她开始接触到革命思想。余永泽一再拦阻她参加革命活动,并导致卢嘉川被捕。林道静在惨痛的事实面前如梦方醒,决心离开庸俗自私而平庸的余永泽,投身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去。从此她在革命者的指引下,一步步克服软弱,最终成为一名成熟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一切知识分子,只有把个人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人民的革命事业结合在一起,投入到时代的洪流中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有真正的前途和出路,也才有真正值得歌颂的美丽的青春。我们的当下也是如此的。
[读书心得分享] 《读者》读书心得
教育学家说:“书是智慧的钥匙”;经济学家说:“书是致富的信息”;文学家说:“书是人类的营养品”;史学家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每当我买回一本《读者》,我都会认真地看“卷首语”,我认为一本书的“卷首语”尤为重要,因为它会告诉人们一个深深的道理,让人过目不忘。
《读者》中的故事
[读书心得分享] 蜗牛读书心得一篇
自从我们学过第六课《蜗牛》,同学们就对那小小的蜗牛产生了浓厚的好奇心。
每逢大雨下过之后,大家都会三两结伴去捉蜗牛。瞧!她那黑乎乎的身体大约有10-20MM那么长,滑滑的。经过几个小朋友前后攻击,蜗牛不一会儿被他们征服了。捉了之后,他们把蜗牛放在空间狭小的吊兰里,让它不能获得自由。过不了两三天,蜗牛就会痛苦的死掉。老师发现了,走过来给我们说了又说:不要去捉它们,它们也是一条生命啊!但是我们根本就听不进去。几天过后,学校已经很难再找到蜗牛了。这时候,大家才醒悟过来,自己做了错事。从这以后我们不再捉蜗牛了,而且学会了保护好它们。只要看见有人伤害蜗牛,就会给他说:每个动物都有生命,一旦失去了,用金钱也买不回来的,请放过它们。自从这事以后,大家渐渐地形成了无声的约定:我们要珍惜生命,都不准人伤害动物。
三四班又恢复了以前的欢乐,所不同的是大家都懂得了相互关心、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