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就像春天里那细细绵绵的雨,滋润我干涸的心田;书,就像黑暗里的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进的道路;书,就像一把钥匙,为我开启智慧的大门……读一本书,会让我回味无穷,读一本好书,则让我受益终身、陶醉其中……
《伊索寓言》这本书不是整一个故事,而是一小段一小段的故事,并且在每一段的末尾都有一句感想,它通过一个个十分简单又很短的故事,讲述了一个个深入人心的大道理。
《龟兔赛跑》,《农夫与蛇》,《乌鸦喝水》,《狐狸和葡萄》……这些令人耳熟能详的寓言,已被我细细品味过十几遍了。在字里行间,我总能感悟到许多人生的哲理。《龟兔赛跑》告诫人们要谦虚;《蚯蚓和狐狸》嘲笑吹牛皮说大话;《蚂蚁和蝉》讽刺好逸恶劳;《骆驼和宙斯》批评贪得无厌。这些故事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既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我曾读到这样一篇寓言,《骡子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一只骡子不慎掉进一口枯井里,农夫救不了它,只得将骡子埋葬在井里。骡子感到绝望时,本能地将身上的土抖掉,再踩踏几下。没想到,它竟因此逃离了枯井,获得了新生。
农夫的那一铲铲土,本是用来埋葬它的,然而,骡子却利用它一步步走出了枯井。面对困境,我们本能的反应是恐慌,是痛苦,是怨天尤人,甚至是逃避,是放弃。如果我们能拒绝这一切,以平和的心情和乐观的态度去面对,那么,那些看起来将要埋葬我们的不幸,往往可能是一种潜在的力量和财富,会给事情带来转机,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做事总慢悠悠的我,从二年级开始学习画画,忆及五年级时,因学画遇到了瓶颈,便不得不每天晚上练习画画,那简直是一种折磨。每天下午放学后,我总是与时间赛跑:先是写作业,然后吃饭,最后去学画画。每天都忙得团团转,第二天起来就变成了国宝大熊猫。回忆起一天的经过,却发现在一天二十四小时中,我经历的除了忙碌,剩下的也只是忙碌。就在我坚持不住,想要放弃学画的时候,我惊喜地发现我做作业的速度竟然越来越快了,更让我欣喜的是,我的画作被评上了全学区一等奖!
面对人生的困难,我们不要轻易言败,也不要轻易放弃那些看起来不可战胜的困难,有可能就是我们人生新的起点,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