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岛》是被誉为“科幻小说之父”的法国著名科幻、探险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著作。
作家用清新的笔调为我们描述了这样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一场风暴将五名美国北军俘虏抛到了太平洋的一个荒岛上。他们虽然远离大陆,但他们一直为回到祖国而努力坚持着。在荒岛上,五个人各有所长,在探索中不断地互相学习,组成了一个完美的团队。几个男人凭借着彼此的力量,团结互助,勤劳苦干,把荒岛变成乐园。两年后,他们在尼摩船长的暗中帮助下,终于离开了荒岛,回到祖国。回国后,同样的努力,也让他们在美国大陆安居乐业。
这部小说的情节虽然满是幻想,但作家在某些地方都是运用了实际的天文地里知识,所以让人深有体会。这部小说让我走进了文学殿堂:它能把枯燥的地理学生动地融入在故事里,它能让每个人物鲜明地展现在读者眼前,更重要的是,这部小说还把凡尔纳科幻三部曲中的另外两部作品——《格兰克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的故事情节能自然贯穿起来,是一部极好的著作。
最令我对这本书爱不释手的地方是那五位落难者的精神,我很敬佩他们。工程师史佩莱给我的印象最深刻,他足智多谋、才华横溢,处处彰显了领导的风范。他也很会为长远作打算,比如有麦子收获了,他不会马上吃掉,而是把它种下,为的是能收获更多。虽然这五个男人的性格不同,但我发现他们五位在面对上帝对他们所开的这个玩笑时,总能像战士一样去接受这种挑战,身上处处彰显着追求自由和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怀!
不是说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定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吗?我相信那五位神秘岛上的居民便是意志坚定的人。我们的成长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挫折,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会觉得焦虑、烦躁,甚至是自暴自弃,读完这本书,我要告诉自己,也要告诉大家:相信吧!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