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是我们中国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它是我国古代人民在自然界、社会以及在征战过程和政治斗争中所发生的历史典故,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智慧结晶、语言精华。熟练地掌握和运用成语能提高自身的素质以及语言表达的能力。
我很喜欢读《中华成语故事》这本书。这本读物,它不仅有对成语由来的小故事,对其中的生僻字做了详细的解说之外,还增设了历史典故、人物介绍以及道理等。它还包括历史成语故事、寓言成语故事、神话成语故事。其中我最喜欢历史成语故事,因为它能让我了解历史上的一些典故,能让我更好的学习历史。
这不,今天我又读了一篇《三顾茅庐》这个成语,这则成语出自《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说的是东汉末年,刘备攻打早操失败,为了日后成就大业,他留心访求人才,经过多方打听,得知诸葛亮住茅庐草棚,精研史书,是个杰出的人才。于是专程到隆中去拜访。而诸葛亮得知后故意躲开,刘备两次扑空,第三次看见诸葛亮在睡觉,不敢惊动他,一直等他醒来,诸葛亮为刘备的诚意所打动,一起探讨时局,分析形势,设计如何夺取政权,统一天下,此后,诸葛亮成为刘备的主要谋士,建立蜀汉政权。而现在我们经常用这个成语来表示诚心实意的邀请。在请求别人帮助时,一定要有诚意,这不只是礼貌的问题,更是态度问题,可以表现一个人的素质修养。同时通过读了这则成语也激起了我阅读《三国演义》的兴趣了。
《中华成语故事》让我懂得了不少的知识,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让我懂得了要多读课外书的道理。我喜欢读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