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到尾都充满着压抑和绝望,唯一欢快的片段就是筱冢一成追求江利子那段,甜蜜的就像偶像剧一般,和整篇小说的氛围反差好大,读到这里我就有不祥的预感,果然前一秒还身处天堂的江利子下一秒就跌落到地狱。这种强烈的反差令人深感绝望。似乎这个世界容不下半点美好存在,越是美好的事物越是容易被摧毁。再说说主人公亮司和雪穗,这两个互相依存,照亮彼此,携手行走于黑夜的人物,让我们这些活在阳光下的人深感恐惧和不安。他们已经是我们理解不了的存在,没有了灵魂,如同行尸走肉一般游走于黑暗之中(亮司稍微还好些),他们做了很多泯灭人性的事,可当我们去痛恨他们时,又觉得他们并非恶魔,只是恶魔找上了他们,原来有些人从出生就活在黑夜里,他们的世界永远没有阳光,他们也只是受害者而已。那么是什么造就了这一切,我们似乎很难找出个答案,是他们的父母?是社会?可能都不是吧,我想应该是根植于人类基因中的恶吧。人有多善就有多恶,所有事物都有两极,亘古不变,有光明的使者就有黑暗的信徒。哈,这是个多么令人绝望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