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儿女》写得清新自然,好像是写关于我们自己的事情,其中有一段使我读了又读。目前所能做的,只是培养他们基本的力量胸襟与眼光;孩子们还是孩子们,自然说不让高的远的,慢慢从近处小处下手便了,这自然也只能先按照我自己的样子;神而明之,存乎其人,光辉也罢,倒楣也罢,平凡也罢,让们们各尽各的力去。我只希望如我所想的,从此好好地做一回父亲,便自称心满意。想到那狂人救救孩子的呼声,我怎敢不悚然自勉呢?
读罢此文,作为儿女的人都应有所感慨,是谁给了我们生命,是谁教会我们做人,是谁搀扶我们踏上崎岖的人生之路,其答案就是父母。儿女无论是聪明还是愚笨,是懂事还是任性,是事业有成还是默默无闻,父母都会用宽大的心来接受他们。这篇散文用朴素、自然、生动的语言描写了生活当中的一些琐事,但让人读来感到亲切,能让读者从中体会到父母对儿女的那份浓浓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