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树之恋读后感。
渐入佳境的故事带来长久的思考,虎头蛇尾的震撼只是片刻的高潮。张艺谋应该属于前者。
《山楂树之恋》的开头像一杯白开水,索然无味,唯有静秋那双纯净的眼睛驱走了袭来的瞌睡虫。谋女郎从来不是最漂亮的,却是始终是最合适的。静秋用带着胆怯、羞涩的眼睛打量队长家庭,打量老三的时候,这场爱情故事已经注定了是个悲剧的结尾。就像Z说的,这个世界上哪里还有纯洁的爱情。
送钢笔、送冰糖、送胶鞋、乃至送钱,老三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关注静秋及她的家庭,用朴实的浪漫让静秋感受爱情的甜蜜,化解静秋的误会。不会变的,永远都不会变,他们的爱情是纯净的,没有肉欲、没有谎言,不仅是静秋的心灵,更是老三的呵护。
一朋友曾说,为了引起恋人的关注,他不惜弄伤自己。无法理解这种境界,可看到老三在胳膊上划出那一刀后,我释然,这也许就是爱情的一种表现。一个简单的故事,讲出渐入佳境的效果是大师级的水准。静秋伤的是脚,老三伤的是心。为了恋人的前途,他愿意守着一个承诺去等。在替包扎脚上的时候,静秋的伤感是有声的,眼泪的滑落让人不忍;老三的伤感却是沉默的,眼角的抽搐更让观众心碎。散文
舍得舍得,谁都无法权衡两种行为的关系。在爱情面前,思想只有感性,没有理性。老三拼命加班只为了换取休息时间来偷偷看一眼静秋;静秋冒着犯政治错误的危险请假三天也只是为了陪一陪老三。医院的场景不知道两位演员是如何感悟的。一个在门外一个在楼道,隔窗相望、无语凝噎。没有经历过,又怎能体会这种离别在即刻骨铭心的痛。
故事的结局是悲怆的,静秋最终没有喊出那个心理默念了无数次的名字。老三的走带着遗憾却又饱含甜蜜。山楂树,因为水的淹没而不复存在,爱情却在延续。散文
爱情的最高境界是无声的,不计后果的默默付出远远超过张口即来的承诺。张艺谋的高明不在于对电影技术的追求、不在于对绚丽场景的刻画,而在于对故事的描述。《山楂树之恋》不够催泪,足够感人。泪水悄悄滴落的哽噎远胜肆无忌惮飞溅的哭号,张伟平驳冯小刚中国无大师论实属空穴来风。
《秋菊打官司》我了解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我鄙视张艺谋。《山楂树之恋》,这一刻让我爱上这个被评为江郎才尽的老头。
叹为观止,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