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妈妈是棵树读后感
我读了曹文轩的一本儿童小说文集《云雾中的古堡》,其中《妈妈是棵树》让我收获很多。
小说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秀秀从小就失去了父母,舅舅、舅妈收养了她,从此她开始一个人玩耍。舅妈说她命硬,让她认一棵大柳树做妈妈。她和柳树妈妈建立了一段很深的感情。她从小聪明,喜欢读书。但有一次她因为看书,没把鸭子赶进河里,舅妈把书夺过去撕了,奇迹发生了:柳树一夜疯长,几乎遮住了舅舅家的稻田。舅舅、舅妈疯狂破坏大柳树,秀秀舍命加以保护。由于秀秀学习勤奋,最后去外地上了大学,又出国留学。八年后,她回到家乡,看望大柳树。已经渐渐枯老的柳树又冒出一根细嫩的绿枝。
我读完后,被秀秀和大柳树之间的感情深深地打动了。秀秀把大柳树当作妈妈,大柳树把秀秀当作女儿,她们互相呵护,相依相偎。她们之间的感情是父母和子女相互之间才有的。秀秀的命运是悲惨的,但她的内心却是幸福的。我想到了我的家。爸爸妈妈虽然工作很累,但却对我很疼爱、呵护,想到这些,我的心中也充溢着对爸爸妈妈的爱。
秀秀的命运虽然坎坷,从小经受了很多苦难,但她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却有着不畏困难,坚强的性格,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生活中爸爸也经常教育我不怕困难,但遇到事时,我却时常有畏惧心理,怕干不好。今后我一定要改掉这些缺点,做一个勇敢、乐观、积极进取的人。
从文章中我还学到了一些品质:对待他人要宽容,更不能伤害他人,否则你就会受到惩罚,象文中的舅舅、舅妈就得到了这样的下场。这让我学会了平时与他人好好相处,关心爱护他人,成为一个善良的人。
读了这篇文章,我明白了很多道理,这些道理会让我们受益一生。
实用读后感-生命生命读书笔记(推荐一篇)
生命是什么?我坐在台灯下,手捧着书本,一遍又一遍地诵读着杏子林写的《生命生命》,渐渐地,生命的概念在我的脑海中变得清晰起来,生命是小飞蛾在险境中顽强的求生欲望;生命是小瓜苗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顽强的茁壮成长;生命是我们倾听自己那一声声沉稳而有规律的心跳。当读完全文的时候,我豁然醒悟:生命属于我们自己,但是它只有一次,对于我们来说,它是宝贵的,不管它是残疾的,还是健康的,只要你去爱护它,就可以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五彩缤纷的世界,还能让自己的生命永远绽放出光彩。
我带着深深的感动,再一次朗读了《生命生命》,我的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一幅幅感人的画面,想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海伦·凯勒,她不幸地拥有盲、聋、哑三种生理缺陷,但她克服了语言障碍学会了说话;她用11年的时间完成了大学前的学业,顺利地考入了令许多正常人都望尘莫及的哈佛大学。最后,她创造的成就令所有人都感到震惊。
可是,有些人却在却在随意的践踏自己宝贵的生命,有的人遇到一点困难和挫折,受到一点点委屈,就放弃自己的生命;有的人整天打电脑游戏,把大把大把的时间全部浪费在电脑前;有的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就贩卖毒品,亵渎自己的生命,不仅害了自己,还害了别人。
想着想着,我不由的脸红起来,平时我为了多玩一会,匆匆忙忙把作业做完,也不检查,最后错误百出,更别说腾出时间读书啦。把宝贵的时间都白白浪费了。
通过这个短文,我明白了:我们要敢于面对困难和挫折,我们要时刻记住,不管身体健康还是残疾,既然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我们都要好好珍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依赖别人,靠自己的能力生活,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多姿多彩的缤纷世界。
实用读后感-《鲁滨孙漂流记》读书笔记(一篇)
按部就班的生活是枯燥乏味的,只有自己开创的天空才是最独具魅力的,只有独立与自主编织的蓝天才是最美的!——题记
温室里的花朵就如井底之蛙般眼界狭窄,而搏击长空的雄鹰则是独立与自主的象征,所以它们才这般雄伟。有家却不想过多地沉浸在家的温暖中,渴望摆脱一成不变一字一板的生活,偏不像别人一样随遇而安,于是喜欢上了航海,在一次航海中漂流到荒无人烟的孤岛生活了28年,使自己多了对生存能力的加强,少了之前笨手笨脚的生活习惯;多了对世界丰富的见识,少了之前天马行空的幼稚想法,多了对人生的感慨,少了对生活玩世不恭的心态,这就是被誉为“英国和欧洲的小说之父”的笛福所作《鲁滨孙漂流记》中的主人公鲁滨孙。文章主要讲了鲁滨孙在一次航海中,不幸漂流到荒岛上生活了28年,用自己的智慧才干和丰富的生存经验克服重重困难,回到英国的故事。读罢全文,带给我的是深深的震憾与思考。鲁滨孙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在一个荒无人寂、没有任何人力与物质资源的孤岛快活地生活了28年,这是多么强的生存能力,这是多么丰富的创造结晶,这是多么勇敢坚强的独立历程,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一次全新体验!为“人生之书”添上了一页全新的阅历!而我们呢?我们这些在保护伞下成长的人呢?不能独立也不想依靠自己的能力书写自己的人生,全都是父母踩好的脚印,然后仅仅是再踩一遍,如法炮制,仅此而已,并没有强的自控力。创造力与独力自主的意识。去爬山啦,爬到半山腰,抬头望望离自己有“十万八千里”的山顶,马上退缩。考试复习啦,自己不知道去温习一遍,而是把心思放在了打游戏上了。还有些人“一心只读圣贤书”,洗个碗把碗打碎了,扫个地地上还布满灰尘,叠个被子还把被子弄得像揉皱的纸一样,这些都是娇生惯养的结果。将来的路是要靠自己来走,如果你现在还在做一个笼子里的小鸟,温室里的花朵,看似娇艳却经不起一点风吹雨打,将来,你该怎么办呢?做个“依附虫”吗?像海伦、凯勒、杏林子、霍金一样,他们都是些残疾人,他们拥有不幸的人生,却拥有放射光彩的生命,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那是因为他们懂得了生命的重要,变得独立、自主,勇敢地面对一切风风雨雨。
“折翼的天使”能够飞翔,是因为它们的独方与自主;顽强的鲁滨孙能在一个孤岛上生活28年,是因为他的独立与自主、勇敢与无畏。而我们呢?让心灵芳菲,让智慧与勇气并存,让独立与自主同在,展开“梦之翅”,飞翔在“梦”的蓝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