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童年》之后,心里涌出莫名的惭愧。我只要遇到让人惭愧的事情,就会想到三岁丧失父亲的高尔基。
高尔基跟随慈祥的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家中。在这里,他认识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看清了很多东西。他看到贪得无厌、自私自利的两位舅舅,他们为争夺财产而争吵、打架。高尔基的外祖父——是一个贪婪而残暴的染坊老板。在这个家中,只有高尔基的外祖母——阿库林娜真正爱护高尔基,她成为了高尔基童年时代的唯一保护人。但是高尔基还是挨打。
我们和高尔基比起来,我们的童年是灿烂而又充满光明,没有斗争和痛苦,一直无忧无虑。从这一点就看出我们和高尔基有天壤之别。我们只顾着让父母给我们遮风挡雨,从未自己生活过。我们要自立,应该对自己有信心,人生中总有让人痛苦甚至绝望的事情,但是我们要从痛苦中寻找快乐,从绝望中寻找希望。黑暗过去,光明就会来到。光明来临,绝不能放松,还有黑暗。正所谓:“有光明的地方,就有黑暗。”但是,只要你懂得珍惜光明,黑暗就会离你而去。即使黑暗还是存在,只要你做一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人,那么,你的生命会一片辉煌。要相信光明会给我们带来快乐和希望。
我们要相信自己,学会自立,不然等到和高尔基的童年遭遇的那种时候就太迟了。相信光明,就是相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