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我抽出了很多课余时间,看完了《爵迹》这本书。
这本书的内容脉络庞大而复杂:故事发生在神迹的大陆,按照水、火、风、地四元素,分割成四个国家。而其主要讲述的就是其中的水源帝国亚斯兰。
这本书的主人公就是亚斯兰帝国的七位王爵和他们的使徒,而其重点的重点的叙述,则是最下位的七度王爵银尘和他的使徒,麒零。他们在福泽镇相遇,又十分愉快的相处了很短暂的几年。但是银尘为了寻找自己被囚禁的王爵,抛弃了一切,甚至是和自己有着灵犀的使徒,最终死在了囚禁之地。而此时,麒零正在诞生成为新的七度王爵。接近尾声,一个谜团终于揭晓。麒零,他的实际身份是完美容器,风源最高等级的零度王爵。
通篇读完,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不仅是因为郭敬明的文笔已经达到如此华丽的地步,还因为王爵与使徒之间那灵魂最深处的羁绊。王爵关爱自己的使徒,使徒敬仰自己的王爵,这种比血更浓厚、比伴侣更纯粹的关系,使被杀戮充满的世界,有了一丝人性的温暖。
全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银尘和麒零相遇的那段故事。
银尘接到白银祭祀的命令,便来寻找自己的使徒麒零。麒零虽有王爵级别的魂力,但却没人指导,所以什么都不懂。于是相遇并进行赐印后,两人产生灵犀,银尘就把自己所知道的很多事情都交给了麒零。那夜,上古四大魂兽诸神黄昏也经过与此,银尘将麒零压在身下保护,而完全不顾自己的安危。
这在当时看来,是个多么危险的举动!银尘只是七度王爵,魂力完全在诸神黄昏之下,无论多少个他,都不是诸神黄昏的对手。但在那时,他却不是考虑这些,而是全心思放在了麒零身上。因为那时麒零还不会自己使用魂力,无异于是一具毫无防御力的肉体。银尘就先刺激麒零的爵印,之后就把他转移到了一个安全地带,自己守在他的身边。诸神黄昏从他身边经过时,银尘仍旧注视着麒零,而全然不顾已经被诸神黄昏充满杀伤力的叫声身受重伤的自己。关心充溢了狭小的二人空间,诸神黄昏离开,晨曦的曙光也已到来。
由此我认为,我们应竭尽自己的全力保护、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不管那个人对于自己来说是否很重要。竭尽全力帮助他人,别人也会在你有困难的时候帮助你。正如麒零曾经对银尘说过的一句话:如果有谁对我好,我会加倍的对他好。这句话确实不错,它是我们待人处事的原则。正如我们老师所说过的一句话:要让别人因为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我觉得,正是因为这个道理,整个充满杀戮的世界,也会有一点温暖;也正是因为这个道理,即使银尘和麒零之间没有所谓的灵犀,他们也一定是很好的朋友,因为他们都彼此关心着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