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名字非常不吸引人。完全是因为它在安徒生大奖系列中,我在书店时买书时,顺手取过来的。内容简介应该说写得很完整,该说的都说到了,但也没让我关注它。不过,当我读完前两章后,我就有点爱不释手了。
故事发生在海边的一个小渔村,真是一个小小的渔村。小学只有一个老师、六个学生。女生琳娜的一篇作文提出了一个大家熟视无睹的问题肖拉没有鹳来定居,周围的村子都有。在老师一步步的引导和鼓动下,同学们心中萌发了让人热血沸腾的梦想用自己的努力让鹳重归肖拉!
梦想是需要行动来实现的,老师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带动孩子们用自己的行动来追求这个梦想。
在追寻这个梦想的过程中,生活里的误解消除了,人们的沟通增加了,肖拉的村民们凝聚到了一起,克服了重重困难,把轮子安装在了小学屋顶。最后,在两只鹳落户小学屋顶的霎那,故事结束。
故事看似很简单,也可以归到励志类的小说中。孩子阅读时可能被作者设计的几场紧张情节所吸引。吸引我的却是作者的文字。书中人物刻画很有个性,人物的语言非常有感染力。当然,这也要归功于翻译的用心。虽然在故事开始,我就预见了情节的发展及结果,但在阅读过程中,我的内心还是不只一次被作者的文字激发,大冷的天,血更热了。
书中的老师是点燃大家梦想的人,而让这个梦想变为现实是一群相信这个梦的人们。人是被梦想牵引着向前走的,每个人都有过梦想,然而,生活总是让大部分人的梦想只存在了很短的时间,然后就消失了,像从来未曾出过现过的一样,因为人们不相信梦想了。能一直为梦想而走下去的人是幸福和让人敬佩的,能实现梦想的人是幸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