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一篇课文《嗟来之食》,主要内容是:有一年,齐国发生了大饥荒,富人黔敖在路边摆放了食物,施舍给灾民。一天,一个饿得少气无力的人来到这,黔敖拿着食物让此人吃,可他不吃,最后饿死了。
这篇课文引起了我的深思:那个人真固执,虽然黔敖没有礼貌地气呼呼,当然可以走开,但黔敖已经道歉了,就可以吃了。为什么要这么固执呢?不会为了自己的尊严而死吧?可以先把食物吃了,帮黔敖干活啊,这样的话就是靠自己劳动所得了。还有一个故事讲的是:有个叫韩信的人,他年轻时受到一个人的侮辱,那个人对韩信说:“如果你不怕死,就用弓箭射死我,如果你怕死,就从我裤子下钻过去。”韩信没射死他而是从他裤子下钻了过去。后来,韩信当上了楚王。让人把当初侮辱他的人找来,给他封了官。有人问:“为什么当初不射死那人?”韩信说:“把他射死又有什么用呢?”这个故事里的韩信,也没有为了尊严而射死那人啊,最后他还当上了楚王呢。如果那人吃了黔敖的食物,有力气了,就可以去干活挣钱,这样的话就不会饿死了,生命是多么可贵呀!所以,我不赞同那人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