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范本: 《爱和自由》读书心得
自10月3日收到《爱和自由——孙瑞雪儿童教育演讲录》以来,我翻看了其中大部分内容。不时对自己的教育行为进行比照。有时这种比照让我很心痛,是愧疚之痛。我对一些教育现象及其本质知道得太迟了。错过了多少教育时机,又造成了多少遗憾!
比如昨晚看到的关于“神游”一节。“神游”指胡思乱想,想的跟做的不一样。这是心理障碍的表现:心里想做某件事,却受到压抑,不敢做,转而去做了另外一件事情,或者只是幻想、胡思乱想。
这样的孩子何其多哉!昨天下午我带心悦去外边玩“钓鱼”游戏(用带磁铁的鱼竿吸水里的带铁的塑料鱼)。有个男孩坐在那里用小鱼网捞鱼。他妈妈看见后迅速过来说,孩子,这鱼是让钓的,不能用手捞。说着,夺下男孩手里的鱼网,把一根鱼竿塞到孩子手里:你看,就这样,用鱼竿钓鱼。那孩子自始至终脸上毫无表情,目光迷离。他的选择权被妈妈的好心剥夺了。他只是想用鱼网尝试一下,却被横加阻止了,而他的妈妈对此毫无知觉。
我们玩了钓鱼以后去荡秋千。一个约5岁的小女孩正在荡,荡得很低。她妈妈显然对此很不满意,就口授“要领”:“宝贝,你把腿往前伸,然后往回缩;再往前伸,往后缩;再往前,再往后……”态度生硬,还有点漫不经心。那小女孩听了并没有多大反应,而是看了我们一眼。我感觉她的眼神里有一种难堪。在一个小妹妹面前被妈妈以教训的口气教授荡秋千,一定让她很伤自尊。经过一番指导,她荡得比刚才高一些了。又荡了没几下,她就跳下来走了。她根本没提起兴趣来。这位妈妈跟女儿说话的语气就像一位严厉的体育教练,不像一位母亲,生硬,没有感情,简直不顾及女儿的感受,甚至还因为女儿动作的不协调而嗤嗤笑了一下。而她的爸爸,就在一边玩跑步机,这一切似乎与他无关。
说到父亲,我领着心悦在外面玩,见过好几个父亲,他们根本不管孩子,我是说,不教育孩子。虽然他们和孩子一起出来,但他们不跟孩子交流,不跟孩子一起玩,只是远远地坐在一边看着孩子玩,要么干脆望着别处。好像看孩子只是当妈的事情,他们不需要参与。也许他们认为,当爸爸的只要挣钱养家就够了。我怀疑,这是很多父亲的想法。我真替这样的人难过,他们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却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和孩子待在一起。他们没有意识到,父亲在子女的成长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虽然现在生活好多了,但是有多少人真正重视教育呢?
学校里有不少孩子,明显缺乏家庭教育。他们对很多事情都不懂,没有规矩,不懂节制。他们的家庭背景,恐怕都相似吧。
最新读书心得: 《梦的解析》读书心得之二
早就对弗洛伊德和‘梦的解析’有所耳闻,之前看电影‘穆赫兰道’,听说里面有关梦的表现有不少就来源于这本书,决定拜读下这本书。但还未读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读不下去,主要原因是书中内容十分枯燥,作者的主观性太强,感觉弗洛伊德为了表现自己的观点,各种解释都是臆断和猜测又或是生搬硬套。但本着不半途而废,还是过完了全书。
书中弗洛伊德关于梦的观点很多,总结下我个人比较认可的观点。这些观点基本都是书中前半部分,后半部分没有认真去读。
1.所有的梦都是愿望的实现。有些梦看似痛苦,其实是梦的改装现象,经过解析后会发现梦本质上还是愿望的实现。
2.梦的素材几乎都来源于近期的印象或孩提时的记忆。
3.“梦是睡眠的维护者,而不是扰乱者”。人只有在睡眠不好的时候才会去做梦,而做梦的目的是为了抵消或减小干扰睡眠的因素。因此做梦不是导致睡眠不好的因素,而是解决睡眠不好的方法。梦是一项对人体身心健康有益的心理活动。
4.一个人是由两部分构成:意识+潜意识。我们之所以感到矛盾、冲突、纠结、失控,是因为意识与潜意识背道而驰(分离),要想缓解内心冲突、获得心灵的成长,必须引导意识和潜意识,让两者由分离、冲突趋向于整合、统一,但潜意识是不能被意识到的,只能通过对行为、情绪的事后分析得出其端倪,这需要高超的内省能力,另外还有一种最便捷的了解梦的渠道:梦。
读完‘梦的解析’,觉得书中很多观点瞎编乱造,不是一本外行人值得去看的书。但之后看到书友的评论,改变了自己的观点,让我有了重读这本书的想法。事实上,我们读书的时候都要抱着独立思考去看,不需要全盘接受作者的思想和观点,我们所需要的是了解和感受作者的思考方法和分析方法。像是看‘梦的解析’这本书,我们并不用把弗洛伊德的解析的内容和观点奉为金科玉律,我们读弗洛伊德,去了解他的理论观点,感受他的思考方法和分析方法就足够了。不要想着看完书,就可以把书中内容全盘运用于实际生活中。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推荐读书心得] 《荷塘月色》读书心得之二
看完朱自清先生的散文集,我想,假如《春》是富有生机的绿色;《威尼斯》是碧波荡漾的蓝色;《背影》是充满爱意的橘色;《匆匆》是时光轮回的金色,那《荷塘月色》或许是……
1927年的一个晚上,“心情颇不宁静”的朱自清先生独自来到荷塘边漫步,沿着煤屑铺成的小路,在朦胧的月光下,他被那恬静的景象所吸引,被深深地迷住了……
一路上,蓊郁的树林,袅娜的荷花,脉脉的流水,吐露出“淡淡的”喜悦。(用词准确且具有文采)渐渐地,树上的蝉声、水里的蛙声,朱先生觉得热闹是它们的,他什么也没有,“有趣的事情,早已无福享受了。”字里行间,流露出“淡淡的”哀愁……
转眼近百年过去了,同样是夏日的荷塘,我看到的却是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朵朵荷花像穿着粉衣白裙的婀娜少女,站在池塘里,在荷叶的衬托下显得那么优雅。走近些,似乎闻见一丝清香。就如《爱莲说》中写得那样,“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净植。”(合理的引用)在碧绿的“大圆盘”下,还藏着一群群活泼可爱的小家伙,它们在清澈见底的池中摆弄着身姿,轻灵地在叶柄间玩耍,真可谓是“鱼戏莲叶间”。它们时而向东游,时而往西蹿;时而成群结队穿梭在水中,像红色的绸带缠绕在花茎间;时而三五成群,追逐打闹,快活得不得了!
看着这蓬勃的景象,我又想到朱先生。他直到去世,也没能听到欢庆新中国成立的锣鼓声,在1927年,那个动荡的年代,荷塘里短暂的宁静让他对美、对未来有了一丝“淡淡的”憧憬。而我,就像这无忧无虑的小鱼,在温暖的阳光下,在生意盎然的池塘里茁壮成长。我要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长大为“荷塘”增光添彩!
最新读书心得: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之三
父亲对恩里科讲述了学习是一件辛苦的事,但是世界上还有很多人都在学习,他们来自不同的职业,以不同的方式在学习。聋哑人和失明的孩子也在刻苦学习,也很盼望有一所学校给予他们知识。
全世界,从英国到印度,从加拿大到澳大利亚,成千上万的人都在学习。就像恩里科父亲说的,我们是一名士兵,书本就是我们的武器,班级就是我们的连队,学校就是我们的战场。把学习比作战斗,与全世界战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士兵。不管是军人还是其他人,都应该接受知识的洗礼,知识能改变人生。
我们的学习生活与书中差不多,我们的目标不是超越一个同桌,一个班级,而是整个世界。如果我们停止学习,那么其他同学自然会超越我们。学习很重要,学习靠自己,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
[热搜读书心得] 绿野仙踪读书心得之二
我在空闲时间就喜欢的就是看书,而我就喜欢的书就是《绿野仙踪》。
《绿野仙踪》是由美国作家弗兰克—鲍姆写成的。一天,一场龙卷风改变了多罗茜的生活,而她以前和他的叔叔,z他们开始了一场旅行,当知道奥芝可以把他们变回去,可是一看奥芝就是一个小老头。而谁也少不了朋友的帮助,他认识了稻草人、铁皮人、狮子。。。。她来的的时候是把房屋一起带来的,然后房屋在一个恶女巫的头上降落,就把其中一个恶女巫打死了。而那个恶女巫有一个魔法鞋,接着知道那一个女巫怕水,他们就用计策来把那个恶女巫打败了,最后发现了那双鞋有魔力,可以走很远,就这么走去了沙漠,回了家。
有就算人生有许多困难,我们也要接受,也要有愿望,只要一直走到最后,胜利一定会来的,而胜利也是需要有朋友帮助的,我们也不要忘了朋友呢!而我知道不能休息的人来看着,能休息的人休息,看出来了他们很团结。而我要和同学们团结友爱,以后互相谦让谦让。
我以后一定要学习他们团结友爱的精神,而多罗茜的朋友们也想方法地帮助她,最后她才能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