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我读了《我要做个好孩子》这本书。当我合上书时,书中的内容还不停的在我的脑海里浮现,让我还想再看一遍书好好的回味。
《我要做个好孩子》这本书的作者是黄蓓佳,出生于江苏如皋。书的主要内容讲的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金铃,是一个学习成绩中等,但机敏、善良、正直的好孩子。为了做一个让家长、老师都满意的“好孩子”,她做了种种努力,并为了保留心中那份天真、纯洁,和家长、老师做了许多“抗争”。最后,她和同学们一起充满信心的走进升学的考场。
我喜欢金铃,因为她善良、正直、乐于助人,并努力的向着目标出发,坚持不懈,最终达成目标,是我学习的榜样。
小朋友们读书可以让我们获取快乐、学到更多的知识,快来读一读这本有趣的书吧。
[读书心得借鉴] 《活着》读书心得
快乐就在我们身边——读了《活着》,留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可爱的有庆、坚韧的福贵,那就要数家珍了。家珍是个具有中国传统色彩的女性,她的表现也许并不引人注目,只是一个传统的贤妻良母的形象,但是她以她独有的存在形式阐释了一个众所皆知的道理——知足常乐。很多人都知道这个道理,但是真正能够懂得并应用的却很少。
还记得狄德罗效应,哲学家丹·狄德罗很喜欢友人送的高级睡袍,但当他穿上之后,开始觉得家里的家具和装饰都显得粗陋庸俗,于是把旧的东西一件件更新,最终也不觉得开心,他发现“自己竟然被一条睡袍胁迫了”。所谓知足常乐,其实就是要克制自己追求一些并没有多少价值的、虚无缥缈的东西的欲望,欲望是永远不能填满的黑洞,过于追求一些对自己并没有多少意义的东西,只会让不完美的感觉对自己越缠越紧。
人性有很多弱点,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追求了错误的东西;人之所以郁闷,是心中装进了许多杂质,不但不清理,还越装越多。于是更加迷茫,并不知道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么,越陷越深,最终沦为自己贪欲的奴隶。知足常乐,说到底就是一种与世无争、顺其自然的心境,不过分的去强调什么、不过分的追求什么,只是做好自己该做的,明确自己的追求,抛弃贪欲的羁绊,从而达到一种平和的心境,这就是知足常乐。想要做到知足常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人生阅历的积累和生命的沉淀,没有足够的人生感悟,想要做到知足常乐是困难的。因此,我们一般看到的活的知足快乐的人,大多数是老人,这并不是说老年人没有了追求,这恰恰说明在经历了人生的历练、磨砺之后,人的欲望会降低,至少不会像年轻人那样有火一般的追求,人生会磨掉一个人初生时的燥气、狂妄的追求以及内心的炽焰,留下的是金子般珍贵的经验,这个时候的人往往是最睿智的,看透人生大起大落之后,他们学会了知足常乐。这时候,他们的最大的愿望无非是合家欢乐,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