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 变形记读书心得
经雨晴推荐看毕《变形记》,一个篇幅很短但是致郁效果极强的故事。简单写了一点读后感留念。
首先,《变形记》当中的社会关系是十分脆弱且淡薄的,亲情、同事间的交情,都是如此。这些情谊,基本上只能通过劳动/金钱关系维持,秘书主任来家中探访,是因为主人公无法到场工作,而主人公自以为和睦的家庭,在他不能创造财富和价值之后,也将他视作了一个敲骨吸髓的怪物。
这也许正是卡夫卡在暗讽人情淡漠利益至上的社会。可以看到,当主人公失去其社会性,无法用劳动/金钱维系和他人的关系时,他就会相应地失去他的社会/家庭地位,甚至失去作为正常人生活的资格。
这是我第一遍阅读后模糊地感受到的部分,在和雨晴交流之后,又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一是卡夫卡对主人公变形后形态的选择。格里高尔在书中变成了一只臭虫,一种在人类普遍观念中被认为是害虫的生物,遭人厌恶,避之不及。但卡夫卡恰恰将他设计为这样一种形态,这无疑加快了他被社会/家庭抛弃的进程。如果,如雨晴所说,他变形成猫、狗一类能作为宠物的生物的话,家人也许还会选择饲养他。雨晴说,人类对于外表或者说外形还是十分看重的。我想她说得没错,但归根到底,这也许还是价值的问题:猫狗尚且有观赏、玩乐的价值,甚至可以看家护院,而臭虫如何能与猫狗相比呢?它只是毫无价值的害虫罢了,于是死便死了,尸体的归宿也如一般害虫无异,家人也当是清除了普通的害虫一样,从此感到天下太平。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是维持人的外形呢?雨晴说人类看重的是外表,那么按理来说主人公维持人形能在家中存活的时间应该最长,但我却认为这点有待商榷。一来,这篇作品的大前提是人情淡薄,要想维系人情唯有创造价值,而一个病人(植物人或瘫痪病人等)往往并不能做到这一点,况且,照顾病人的负担也要比饲养猫狗沉重得多。因此,照我看来,主人公哪怕是维持人形,若不能做到继续工作,受到的待遇也不见得能比臭虫好到哪里去,是的,甚至不如猫狗。只不过,前期家人寻医问药作出的努力应该会稍微多些,因此他能比臭虫活得更长久些,下葬方式也更慎重些……仅此而已罢了。
只靠利益关系支撑起的社会中,人一旦失去价值,就落到和一只臭虫差不多的境地,被亲人和社会无情抛弃。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爱、爱到多深,才能不让自己在走投无路时不至于如此卑微呢?
[读后有感系列]保姆狗的阴谋读书心得
寒假刚刚开始,我读了杨红樱阿姨的《笑猫日记·孩子们的秘密乐园》、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意大利的埃·德·阿米琪斯的《爱的教育》、希腊伊索的《伊索寓言》《爆笑e族》和《世界上下五千年》等几本书。
许多书都是我从新华书店中买回来的。虽然自己的零花钱不多,但又能买到自己喜欢的书籍,我很开心。刚开始的时候,我只能硬着头皮去省钱,节省下来的钱买一些昂贵的书籍,虽然只能买一两本书,但可以让我们增长知识。后来便有了经验,我从新华书店买一些便宜的书籍,或者节省到一定的零花钱的时候,再买更贵的书,到时候能看完书,就会增长了很多知识在考试、习作能够灵活应用。
在我读过的书籍里,《笑猫日记·保姆狗的阴谋》最令我深刻、感动:一只狗叫帅仔,它在一只保姆狗的关心、照护下,成为了一只人见人爱的漂亮狗狗。主人越来越喜欢帅仔,这令保姆狗埋下了深深的妒忌之心,保姆狗三番两次的计划阴谋来伤害帅仔,但每次都让笑猫制止,最后害人终究害己。
在我的眼里,读书是一种人生中最好的娱乐、消遣的方式,它不但可以给予我们无穷无尽的知识和智慧,而且可以给予我们无限的乐趣并且培养处事的能力。
书籍是看不完的,也是读不完的,我以后要多抽出时间去看多一点书,这样我的知识便会不断增长,成绩也会不断提高,作文也会越写越“漂亮”。
读书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读书可以开发我们的大脑,让我们知道远在天边的事情,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读书。
[优质读书心得] 闪闪的红星读书心得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书名是《闪闪的红星》。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名战功赫赫的红军的儿子,小红军的爸爸因为去前线战斗了,所以小红军一直在寻找他并坚持不懈的故事。
小红军在寻找爸爸的过程当中,经历了许多事情,克服了很多困难,有一次还被日本鬼子追捕。但是,每当他要放弃寻找时,又坚持了下来,尽管会有生命危险,他还是克服了心中的恐惧,继续寻找着。他对爸爸的思念之情是旁人无法体会的,他这种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令我敬佩。
还记得有一次,我去学舞蹈,老师让我们劈腿,压着大腿根抓着脚脖使劲往下压,疼一个同学喊着。老师问她:还能坚持十秒吗?不行,老师,坚持不了了。那位同学疼得哭了。我也疼,眼眶里的泪水差一点就要涌出来了。可是就在这时,我突然想到了小红军,他在寻找爸爸时的痛苦,可远远比我要辛苦很多。他能坚持,我为什么不能坚持下去?我暗暗地鼓励着自己。这时,老师走过来轻声地说:还能坚持吗?能!我坚定地说。老师缓缓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别提我的心中有多美了!
以后不管做什么我都要像小红军一样坚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