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稳固的,而仅有爱情的婚姻也是不稳固的,婚姻即与责任、权利、义务密不可分,也与理解、宽容、信任、关怀紧密相连,婚姻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
走进婚姻,走进家庭,就意味着结束了以往的随心所欲、刁蛮任性、无忧无虑的生活,也意味着开始了相互体谅、密切合作、甜蜜幸福的生活。
说甜蜜,并不都是真的甜蜜,因为婚姻中包含了太多太多的苦涩,恋爱时的热度很快就会在婚姻中消失,相爱容易相处难,相处容易相守难,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生活习惯和不同的教育背景下的两个人,在共同生活以后,很快就会发现对方的缺点和难以忍受的坏习惯,如果两人不能通力合作,不能及时调节自己的感情方式,家庭矛盾就会出现,如果不注意化解,很容易影响夫妻感情。
其实,如果走进婚姻中的男人更像男人一些,女人更像女人一些,各自做好自己该做的,扮演好自己在生活中应有的角色,也许问题就会少的多。婚姻中不能没有爱,但不能把爱变成了绳索,爱情是婚姻家庭的基础,但不是万能的,作为夫妻,应该明白不要用爱做武器去要求对方为自己改变什么,而是应该多问问自己能为对方做些什么。
婚姻中的男人和女人在幸福的感受上永远都是走在不同的道路上。
在幸福的婚姻中,夫妻双方一般都会仔细倾听,都会做自我检讨,都会反思,要么接受对方的意见,要么会承认对方的话不无道理,因而会做出一定的让步,这就是婚姻中最关键的“尊重”,因为世界上没有两个个性完全相同的人。
在不幸福的婚姻中,夫妻双方一般都比较专制,从来不愿意听取对方意见,总想着对方应该为自己做些什么,在一方提出什么意见和建议时,一方总是表示出轻蔑的态度,这样的夫妻关系能简单的理解为缺少爱吗?
在婚姻中生活,夫妻俩就像在共同谱写一首曲子,需要不断的修改,而这修改的方式就是争论,如果以尊重为前提,这个争论就是有益的,在争论中把作品逐渐完善,否则就会在不断的争吵中把作品撕坏。在婚姻关系中,最大的敌人就是希望对方是完美的。一旦对方的表现不如自己所希望的,就容易觉得自己的选择是错误的,进而失望,伤心,甚至导致婚姻破裂。
那些因为忍不下一口气的而冲出围城的人们,有多少是不后悔的呢?
有人说:人字的左一撇是男人,右一捺是女人,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准有个贤淑的女人在支撑着;又有人说:左一撇是女人,右一捺是男人,铺垫女人幸福的是男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都揭示了一个道理,男人女人必须合二而一,揉成一体才能成为一个人,才能组成一个家,至于谁支撑谁,谁铺垫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夫妻之间一定要互信、互任、互敬、互助,这样的夫妻感情才能日久弥新,这样的婚姻家庭才能谱写出幸福之歌。
很佩服那些能勇敢的走出围城的女性,很羡慕她们的自由和潇洒,更对她们的坚强和耐力肃然起敬,要知道,她们要承受多少来自各方面的不同程度的压力啊。
记得有人说过,结婚五年以上的人,如果还没想过要离婚,那可真是了不起了。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多的人,一定要通过离婚来解决问题,因为在工作中看到了太多的不幸的孩子,就因为他们生活在残缺的家庭里,心理的阴影很深很深,因为偏激,教师在教育这样的孩子时,付出多少的爱心都显得那样的苍白无力。
是的,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在不同的时期,用不同的方式表露过想离婚的念头,只不过有的人临阵退缩了,现在看来还是有很多的人勇敢的冲出去了。曾几何时,我也在围城门口徘徊过,也曾多少次打开了城门,我知道围城外的世界很精彩,也体会围城内生活的无奈,在精彩和无奈中却无法果断的作出决定。
我怕我一旦迈出这座城,以后那长长的日夜就得我一个人度过,心烦的时候也没有人和我吵架了,想生气的时候,连个借口都找不到,当我每天把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却再也没有人给我弄乱弄脏了,这样的安静和整洁,恐怕连老鼠和蟑螂都不会来光顾的吧?
我怕我一旦走出围城,就再也傻不起来了,我不会傻傻的再为男人的甜言蜜语而心跳,不会再为他那呆呆的凝视而脸红,更不会因为一个拥抱一个吻而头晕目眩,过于冷静的我还会萌生新的爱情吗?还能有决心再走进围城吗?如果担心换一个还不如这一个,那还有一定要走出去的必要吗?
我怕我一旦走出围城,就失去了对自己的自信,一个已经风韵渐无,青春已逝的女人,没有了可以展示魅力的天然资本,在背负着生活的重担时,一切都需要自己从头再来,一切都需要自力更生,需要克服困难,特别要承受的是那在外工作了一天的我,回到家里又被那一室的冰冷包围住疲惫的身体……
我怕了,我承认我不勇敢,不坚强,无法自己独立的面对生活。好在我的反应够快,脸皮够厚,发现自己向前冲不出去后,就马上调头,乖乖的躲在围城里,开始用心思经营已经濒临破产的婚姻,花工夫在自己不满意的婚姻生活这片平静、沉寂的湖水里,调调皮,撒撒娇,逗逗嘴,搅起些水花来让夫妻的家庭生活热闹热闹。
我虽然不勇敢也不坚强,但还是有点小聪明的,我用我的宽容把生活中的杂质去掉,用信任呼唤着我们曾经的美好,用温柔和善解人意来赢得了孩子的崇拜和老公的宠爱,用家庭成员间的相互尊重为孩子、为他也为我自己撑起了一个幸福的家。
经历了这些,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幸福的家庭必须要两个人共同创造,而要拆散它,一个人的力量就足够了。很多时候使我们感到快乐和幸福的,不是因为我们得到的多了,而是因为我们计较的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