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作文万历十五年
我以为的历史从来只有气势如虹,不想还能以如此细腻的方式诉诸笔端。
《万历十五年》置于历史上一普通年份,择代表性人物,描其心路历程,绘彼时社会情境,条分缕析、鞭辟入里,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诸多方面深刻揭露了明朝时期国家治理的缺憾不足,全书行文流畅优美,文采卓然。
本书通过描写皇帝万历,首辅张居正、申时行,官员海瑞,将领戚继光,哲学家李贽的人生,管窥一隅,展现了当时朝政社会的方方面面。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当时,这些富于社会影响力的人物,纵然贵为天子、能臣,又或是满腔抱负之道德标杆,在历史进程中都无法实现自己施政谋事的理想,亦无法运用权力及精神力量之长,补救一朝组织、制度及技术之短。
遇到社会集体中无法调和的矛盾,他们曾尝试发掘聪明才智,寻求破解之法,然而建朝初期即存在的根本性问题日益凸显,非凭一人之力可以力挽。
01帝王与文官政治
明朝的帝国发展至万历十五年,重文轻武的风气业已形成,文官集团势力逐渐稳固,文官派系错综复杂,“这一帝国无崇尚武功的趋向,也无改造社会的宏愿,它的宗旨只在于黎民不饥不寒的低标准下维持长治久安”,本朝以抽象的道德为施政的根基,以促进文官集团上下通力合作为朝廷最大的任务。然而,皇帝与文官有意的不合作,逐渐使帝国陷于深渊。
少年登基的皇帝万历,在臣僚的教育之下长大,被迫纳入朝臣设置的规范之中,个性发展受到限制,可以说,“其权威产生于百官的俯伏跪拜之中,实际上所能控制的至为微薄。”即使首辅张居正被清算,大伴冯保被驱逐出京,万历皇帝所获的政府大权仍受到种种约束,文官集团的强大力量,强迫其处理政务时摒斥个人意志。在与朝臣旷日持久的博弈中,立储问题迟迟无法解决,看清真相的万历皇帝逐渐心灰意懒,对这个操纵实际的官僚集团日益疏远,最终放弃了励精图治的政治理想,采取长期怠工的消极对抗。
自此,虽有首辅申时行运用人事手腕,居中调和折衷解决问题,文官集团内部的平衡却难以维系,利益冲突时常爆发。仁义道德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引诱的官僚腐败,使文官们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02百姓与财经法制
显然,海瑞在官员群体中属于前者,他注重法律且执法不阿,极端廉洁诚实,然而行事却颇受争议,甚至有“志大才疏”的批评——这集中体现在他试图一一裁定解决民间高利贷诉讼一事上。海瑞出于对农民群体的同情,一心想要办好手头的高利贷诉讼案件,鞠躬尽瘁处理各种琐碎事宜,却未能窥及本朝立法的本质精神,即“法制仅为一种行政工具,而非被统治者的保障”。
本朝缺乏有效的财政货币制度和商业法律,财政上实行地方自给,致使上级机关无法统一管理,总揽收支;税率长期凝固;缺乏货币调节机制。以上种种使得政府缺乏资金,农民无法从政府借贷,民间借贷自然愈演愈烈。
实则,立法出发点自“治理百姓”开始,便无暇顾及社会民事的细枝末节,失去了统一的裁度标准,此类经济案件也就只好根据社会习惯加以调停解决,百姓的得失,往往决定于审判官的一念之间。因此,海瑞的个人努力无法撼动问题的根本,达到理想中的公正,反因多方利益的弹劾被迫退休,离开他为国尽忠的岗位。
03将帅与军备力量
前面我们所说的政治经济局势,指向了本朝国家治理的特点,即是一文人治国的农业国家。
武力的冲突与文人的中庸本就存在着截然相反的特性,“帝国的文官一贯以保持平衡作为施政的前提,如果事情弄到动用武力的地步,对他们来说就是失败的象征”。在军政方面,总督巡抚由文官担任(可指挥各级武官),军方人事的任免以及补给、交通也统统由文官主持。在此种大背景下,武备废弛,军事制度设计粗陋,军事科学发展停滞,军事人才装备配给不足,军事组织不断衰退。
直到倭寇势力大涨,统治集团穷则思变,一代将领戚继光才得以发挥其光热。戚继光组建新军,根据倭寇的进攻特点设计了团队配合的战术,树立铁一般的纪律,通过刻苦训练提高士兵的作战能力,加以周密部署指挥,“胜利记录无出其右”,此支新军也因其独有的色彩,被誉为“戚家军”。
戚继光与他的这支个人部队功勋卓著,在当时长期抑止的军事领域过于突出,以致在文官的心目中演变为国家的威胁。加上,戚继光的成功离不开张居正的大力支持,于是,在文官集团清算张居正的浪潮中,他被参劾斥退。
英雄末路,晚景悲凉,戚继光的一生辉煌依然。在无法改变的时局背景下,戚继光发挥人事、政治才能,在私人关系上寻找出路;求真务实,抓好一点一滴、一招一式、一战一局,聚沙成塔,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可惜,这种成功也仅是局部且暂时的。
世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万历十五年》的种种分析显示,明朝国家治理体系自洪武皇帝创立沿用至万历十五年,未能与新的社会态势相适应,以道德为指导的施政原则,无法弥补制度和技术上的缺漏。它太过陈旧,太过简单,太过僵化,致使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发展趋于凝固。
自然,在停滞的惯性面前,改弦更张就变得十分困难;在庞大的社会机器面前,个人的力量亦显得十分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