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范本: 你在为谁学习读后感
近段时间,我读了北师大博士李明军所着的《你在为谁学习》这本书,此书不仅格式给人以新鲜感,内容也别具匠心。书的开篇主要谈学习、读书,后来话题涉及到各个方面,锻炼身体、心理健康、早恋、网络、理财等等,几乎无所不谈。但谈得更多的是学习和生活心态。读后,我受益匪浅。
读完这本书,我真正理解了为自己学习的含义。
学习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每个人必须经历。在这个过程中,大多数人都感到学习太苦太累,哭天喊地地抱怨着,好像是给别人学习。既然是为自己学习,我们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再苦再累也必须坚持下去。作为学生,除了老师的期望,家长的关心和成绩的好坏,我们是否真正想过我们为谁学习?是否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
学习是我们学生的天职。什么是天职?用赵本山的话说就是必须的。既然是为了自己学习,那应该怎么学呢?是让老师管着、家长压着学吗?这样的学习是被动的学习,是要我学,而被动的学习和要我学肯定是痛苦的。为自己学习必须是主动的,是我要学,只有主动的学习和我要学,才会减轻学习的苦累感,才会学到真正的知识。懂得了做人的道理,为自己确立人生的高度,为了达到这个高度,持续地努力,就像高楼大厦也是由一块块砖头慢慢累积起来的,在人生高度的阶梯上奋力地攀爬。在不断努力的过程中培养自己学习的兴趣,体会知识带给我们的充实感、丰富感、进步感,逐渐感受到学习的快乐。老师常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家长也常唠叨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如果被动地学习,只为应付家长和老师,那学习何谈快乐?学习究竟为了谁?仔细思考后,为自己是最正确的回答。生活中,任何东西都会被偷走。但你对学习的兴趣和学习的过程是永远不会被偷走的。
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时我们会感到学习是很苦的,是很累的,又是枯燥乏味的,但这毕竟是为了自己的未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吃苦,哪有将来的幸福人生!学习是要付出汗水的!要始终保持一颗永远进取的心,在学习上永存一种拼劲儿,主动学习,不要怕吃苦,永远记住一句话,为自己的未来是学习的动力,为自己学习应该是快乐的。这就是为自己学习的真正含义。只要想通这一点,你就是学习上的成功者。只要凭借自己的不断努力,持之以恒。任何人都能创造出学习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