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为谁读书的读后感
《你在为谁读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富家子弟,叫杨略。作为有钱人,杨略更有理由怀疑他在为谁读书,于是他便逃学旷课,成绩变得惨不忍睹。直到有一天,杨略收到了一封信。这封信上的内容激励着他前进。而后,这封信的主人每月都给他寄信,他也从信中感悟、理解到了许多,更为以前的种种恶迹感到了愧疚不已。于是他化这些为动力,终于取得了成功。
而此时,他也明白了寄信人是谁……你在为谁读书?这一点一定许多人都想过吧?但是,又有谁真正明白呢?问到这个问题,许多人都会回答:我在为自己读书!那么,你为自己读什么?有一个好前途?有一个幸福的未来?
这当然是我们所希望的,我也愿意为这一点去努力。可是,我们可以从史书上发现,爱迪生、爱因斯坦、拿破仑以及许许多多被后人所崇敬,所爱戴的伟人们,他们的童年是辛苦的,他们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一生。可是,他们的生活是幸福的吗?
这些伟人们有许多一生一世也仅仅拥有一间自己心爱的画室或者实验室,他们也将自己的心自己的身投入到了事业里,但在他们在世时仍然被一些人陷害、唾弃,只有去世后,世人们才会醒悟。比如哥白尼,他便为真理牺牲了肉体,不过他的灵魂却永远活在了人们心中。
也许有人会有不同意见,但是我觉得,我们是为了真理而读书,为了理想而读书,为此,我们应是上刀山下火海粉身碎骨也无所谓,只有这样的人的一生,才是充实的,才是有意义的!这就是我对“你在为谁读书”这个问题的最终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