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物都有两面性,只要能够正确理解并恰当运用,就会有截然不同的结果。
前几天,我学了一篇寓言故事《守株待兔》。它主要写的是:从前有一个农民,忙完了田里的活,准备回家。忽然,有只兔子撞死在树下。农民没费吹灰之力就得到一只兔子,很高兴。从此,便放下锄头,守在树桩旁等待前来撞死的野兔。可是过了很多天,农民不但没有等到兔子,田里的禾苗也干枯了,最后农民死掉了。故事告诉我们:天上没有掉馅儿饼的好事儿,世界上也没有免费的午餐。
这本是一个偶然事件,可那个农民却一直以为容易不劳而获,因此才会天天死守着树桩,等待撞死的兔子,庄稼也不种了,什么活儿都不干了,直到田地荒芜,家中无粮,两手空空。要知道这样的偶然事件,是不会重复出现的。俗语说的好:“天上掉馅饼,哪有这样的好事?”可是生活中,这样认为的人却不是少数。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期待天上掉馅饼的人很多:比如那些买彩票的人不就是这样的想法吗?就连我也有过这样的愚蠢想法。有一次我在上学的路上捡到了一元钱。我就天真地想:如果我每天都走这条路的话,是不是就能天天捡到钱?现在想想,当时的我是多么可笑啊!再比如有一些同学平时不努力,不刻苦,却又想凭着侥幸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这和“守株待兔”又有什么区别呢?
也许凭着侥幸可能会有一两次考好了,但这也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我想到头来也会像那个农夫一样——一无所获的。相反,那些在平时学习刻苦的人在考试时就有很大的把握,成绩也会次次都好。
不过,在我军历史上,有不少指挥员在作战中成功地运用过“守株待兔”战术战功卓著呢。我从网上看过这样一个战例:1937年10月26日,日寇向我山西境内的娘子关方向进犯,在河北与山西交界的七亘村被刘伯承指挥的129师打了个伏击战,死伤300多人,落荒而逃。第一次伏击胜利后,刘伯承思虑再三:“用兵不复”是中国古代兵法中的重要原则,即一个指挥员不会在相同的地方用同样的战法对付同一个敌人,而谙熟此法的日军指挥员一定会陷入“八路军不会再在七亘村打伏击”的惯性思维。于是,刘伯承决定反兵法之常道,在七亘村“守株待兔”,布下重兵再打一次伏击。果然不出所料,10月28日,日军又进入七亘村地段,就在他们大摇大摆地走过第一次挨打的地方才100米远,就被我军又一次痛击,损失惨重,伤亡100多人后狼狈逃窜。战后,国民党将领杜聿明赞此役是“用兵的典范”。
其实,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生活中,只要我们正确理解“守株待兔”的意思,并将它很好地运用在生活中,以不变应万变,也许会有其他的乐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