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转身读后感
“老卓,我总算来到你的村庄啦…你却一个人跑回来了…老卓,你欠我呀……”
这是《太阳转身》里一个“边缘人物”的喃喃。那个会叫她小姑娘的丈夫,会牵着她的手一起去理发店说怕她烫头出意外的退休老倌,在为了一户壮族夫妇女儿丢失案里撒开了一直牵着她的手,完成了他在书开头许下的‘死的轰轰烈烈,不说像个英雄,至少也不枉为男儿’的成就。
卓世明,一个迟暮的铁血警察;一个由功绩堆砌起来的传奇;一个帮无数家庭找回太阳的“布洛陀”;一个奔赴脱贫前线却中道崩殂的英雄。但,终究是大家与小家难两全。
来祭奠他的人络绎不绝,有和他说生死不管的曾经的战友;有过“高山流水”无数危机下互相陪伴但从此唯回忆相伴的一生知己;有视他为‘无所不能神’布洛陀的被拯救过的家庭;也有他再也回不去的家里的家人。似乎,除了来祭奠他的家人,其余人都因被他拯救过,而因他有了人生不一样的路。
但,墓碑前喃喃的肖佳不懂,为何那一通最后例行问他几时回来,再跟他强调按时吃药不要太累的话语,竟是那再也打不通的号码在这世上和她联系的最后一次。肖佳不懂,不过是一次像平时一样的行动而已,为何连战场都上过的老兵,会真的就这样折戟沉沙,从此阴阳两隔。又为何,这个从第一次见面起就和英雄一样的男人,会把这上还有痴呆老父,下还有年幼孙女的家真的就这样抛给了她,他却带着那一世功勋利落的进了这冰冷的墓。
卓世明像太阳,在生与死之间,留给了世人王者归来下最后的拯救,却把一直默默在他背后任劳任怨的妻子放成了“漏网之鱼”。
他可知道,那无数次秘密行动里失去讯息下、不知归期下的家庭中肖佳的坚守,不是一句句辛苦了便能荡平的苦楚;他可知道,他的妻子也和那独自去找寻失落太阳的壮族母亲那般心里怀揣着孤勇,手里牵着孙女,去把被他一巴掌扇跑的女婿面前下跪,才换来的家庭的“和谐”,不是他一个任劳任怨便能概括的了的艰涩;他可知道,在他英勇之后,那在床上拉稀、打滚的阿兹海默老父、他给他老伴肖老师留下的遗产一部分,不是…不是生死之后便能两不相欠的。
肖佳做不成太阳鸟母了,她找不回她的“太阳”了。可却因为她丢失的这个“太阳”,这颗日暮西山年龄里的太阳,在落幕前发挥的最后余热,最终还拯救了两个家庭,回顾这颗“太阳”的一生,他从未无情的离开过,他只是转过了身,把带去光的那一面给了其他的人,普照在了急需要光的地方。
那这《太阳转身》里的太阳是什么呢?用书里的人物说,是破案无数屡立奇功的“铁血警察”卓世明;是十五年铲出一条从石山到城里公路的“当代愚公”曹前宽;是脱贫攻坚下不到四十的人,有六十岁沧桑衰老的“成熟”干部叶晓阳,他们,都是普照这‘人间贫瘠地’的太阳。而回归现实来说,所有在拯救他人的,在给祖国带来光明与未来的无数奋斗的人们又怎么不能算是太阳呢。
而在这太阳下又有多少像肖佳这样的“漏网之鱼”呢,这似乎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一个让人敬而远之的群体——军嫂。她们的丈夫在边界线上、在无人区、在硝烟里,他们无畏的守护着家国、给人民带去光时,她们则是等待着太阳转身、王者归来的一个个“肖佳”。她们见证了他们的不易与传奇,她们也见证着他们立下的功勋和他们创造的安稳。但她们同时也在那无人看见的家中,为他们创造那辛苦维系下的美好的小家。
而在更大范围下的英雄们,不只是刀枪炮火下的军人,还有拿着锄头身着朴素的乡下扶贫人员,他们在看不见硝烟的地方,和贫困作斗争,为人民脱贫“打仗”,他们是一个个不被人熟知名字的“卓世明”,一个个用身体和双手创造传奇的“卓世明”。在不知归期、让乡镇真正脱贫为期限的信念里,传播开一个个像《祭祀太阳古歌》这样的非遗,为每片贫穷的土地发掘出像母系氏族里太阳鸟母的属于每一块土地的底蕴,铸就像‘太阳转身’这样的令人震撼的、一份份由渺小联结成的伟业,最终用时光和肉身塑成一个个成功脱贫地区人们心中的英雄形象。
壮族的汤谷寨老人认为,天上的太阳曾经在一个夏至日转身离去,从此天丢失了,光明不再,寒夜漫漫,地也不长庄稼了,山川错乱,人兽不分。在那些吃不饱饭的时间里,饥饿、贫穷的背景下,像是丢了太阳的天空里是否就是那寒夜漫漫?而那一个个踏上扶贫路的、或是站起来挥起锄头带领乡亲们的人啊,正是那历经秋、冬转过身的太阳,给寒夜漫漫带去让大地再度重生的光彩,让人兽不分变成生机盎然,让种不出庄稼的地由此五谷丰登,让那被饥饿、贫困笼罩的山村再度焕发生机……
“漏网之鱼”是那“大团圆”结局下唯一的悲剧,但正是这悲剧里的‘英雄’,这无数执着于自己的信念,哪怕显得再傻再笨,不为人理解、但拥有高贵人格的人,才拯救了如此多平凡的家庭、造就了如此的时代。
“漏网之鱼”成就了英雄,成就了英雄所拯救的。而在这全面脱贫的队伍里,这被英雄们所拯救的曾贫瘠的土地里,再无一个漏网之鱼。
合上书,这被许多“曾在扶贫这条路上踏过的”人所推广而终面见世人的古老非遗,赫然呈现在这冲击感极强的书封上:那在火红太阳前方的书上盘旋飞舞的四只巨鸟,与树下虔诚磕头的黑白线勾勒的壮民交相辉映着,见证着这悠久悠久的壮文化。
壮族那瑰丽雄奇的民歌似乎在耳畔唱响:“天地孕盘龙,里面育盘姑。十万八千年,盘姑方苏醒。盘龙也醒来,手持大刀砍。又用斧子劈,劈出立足地。砍出人行路,用肩扛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