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决心做自己一个人的英雄。
生活的种种苦恨辛酸会磨去人的棱角,岁月的流逝也会给人留下风霜,而有多少人,在这过程中一并把自己的意志和毅力消磨了?有多少人,在困境中选择了妥协,在失望中放弃了自己的执着与追求?又有多少人,在桑地亚哥老人这种境地里,选择割去鱼线,驾着船带着八十五天没有钓到鱼的耻辱回去?不,这耻辱不在于失去了鱼,而在于在软弱的驱使下在死亡与失败中选择了失败,与文中所言相反,一个人没有被摧毁,却被打败了。
真正的失败,是自己的意志,屈服了。
那些人放弃的不仅仅是鱼,而是梦想,成为一个英雄的梦想。每个人意气风发时可能有种种向往,可能想要成为一个英雄——强大,有所作为,令人仰望。可是英雄最强大的不是外在的力量。而在于他不肯放弃服输的意志。一个人想为他人所仰望,必须要自己认可自己的所作所为,这种认可也不是逆境中的一再妥协,而是知道自己所做的,不愧于英雄之名。
桑地亚哥老人没有失败,因为他的意志没有退溃,大鱼没有使他放弃,鲨鱼也没有让他绝望。他竭尽了自己的力量,最终成为了大海上仅他一人知晓的英雄。是的,他原本只是一个平凡的渔夫,可是他的身形震撼了多少人的心灵,也让多少人明白了自己失去了什么,更让我真正明白,何谓英雄。即使在书中,他只是一个人的英雄。
老人一次次被命运戏弄,但他从来不相信命运,他只相信倔强的自己,从不向命运低头,这虽然使他受尽了身体上的折磨,但只要他的精神世界是圣洁的,那他就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他就是不可战胜的强者。老船载着老人漂了过来……岸上,整整叹息后,传来了阵阵叫好声,就连身后的浪潮都向他弯腰停息了。沉静的老人双手紧紧搂住身旁的鱼骨、静静地、执拗地守护着船上满满的宝藏。
是的,因为他不肯认输,终于在第八十五天钓到了一条重达一千五百磅且美丽的大马林鱼,在两天两夜后,他杀死了那条大鱼,但遭了鲨鱼袭击,他竭尽全力不放弃一丝希望与鲨鱼博斗,最终一一杀死了它们,但结果老人筋疲力尽回到岸上时,只拖回了一副鱼骨头。
有人也许觉得老人的一切努力只不过是一场空,到头来还是失败了,依然无所收获。虽然老人没有成功带回那条大鱼,是失败的,但同时老人也是个胜利者,他不屈服于命运,不论处在多么险恶的境地,都会尽自己所能击败困难,不放弃一丝希望,尽管他一无所获,但他战胜了自己,战胜了失败。他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那么他就是一个胜利者,也是一个胜利的失败者,是一个失败的英雄!
我想他是把自己的一生寄托在了大海上。其他渔夫以男性的“他”称呼大海,视大海为敌手;而桑地亚哥老人以女性的“她”称呼大海,带着一种平和的柔情。在海洋的航程上有他过去的故事,有他骄傲和自豪的事迹,甚而有他的理想。他与大鱼僵持在海上,最开始也许只是单纯地为生计所迫,但后来在缺少食水,远离大陆时维持他的力量的,是他不肯服输的意志。“凭它的举止风度和它高度的尊严来看,谁也不配吃它。”老人已经不再把鱼当作他的猎物,而将他当作了与自己同等地位的敌人。而在茫茫大海上,即使他放弃了这条大鱼也无人所知,但他没有放弃。这不是虚荣心,因为虚荣在生死之间是无力的。实际上,他所做的一切,是在维系自己的尊严。
但是……最终漂过来的却是一条似空非空的船,不是因为船上那可悲又可笑的鱼骨头,而是因为这在船中静静躺着、双眼中仍流出希望的老人。他的一切足以填满这脚下的船,甚至于身后那与他相伴一生的海。这船上载着,梦想。靠海为生,老人家一生都有一个来自大海的梦,他在这海面上迎接在海下升起的第一缕阳光、送走最后一次浪潮。每次出行前他总是和曼诺林一起畅想新的旅途,尽管事实与想象总是相差甚远,但那个属于他的梦却从不曾断过。心中的梦与希望也同这渔网一样在海水起起落落,但一刻也未停止下一次的撒网。
就这样他在他自己的梦里扮演着他自己的王者,真如书中所说:“但是这些伤疤中没有一块是新的。它们像无鱼可打的沙漠中被侵蚀的地方一般古老。他身上的一切都显得古老,除了那双眼睛,它们像海水一般蓝,喜气洋洋而不肯认输的。”虽然他总是受来自皮肉和精神上的打击,但是心中与大海的约定,使他不曾倒下,反倒练就了他超人的意志与勇气。这船上载着,勇气。“狮子、曼诺林……”这两个词伴随着他整个旅途。狮子是他年轻时闯荡非洲的见证、曼诺林则是他同样回想起了当年年轻力壮时的样子,他们同样给了老人挑战鲨鱼、暴风雨的勇气:“这两个肩膀挺怪,人非常老迈了,肩膀却依然很强健,脖子也依然很壮实,而且当老人睡着了,脑袋向前耷拉着的时候,皱纹也不大明显了。”这一种信念和勇气竟可以使他返老还童:
书中老人面对一波波鲨鱼的来袭仍旧奋力反抗,捍卫自己的战利品,用手中的鱼叉、木棍……并最终以血肉之躯与之相搏,这种勇气是常人所不及的,更别说是这样的一位年迈的老人。那可能是他的执拗、执着吧。这船上载着,执着。“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