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阅读习惯与能力的拥有,能让阅读者“厚积而博发”。“书是知识的海洋”,有了良好的阅读能力,人们可以轻松地从书中汲取无尽的知识营养,充实自己的大脑。那么,作为父母应如何引导孩子进行早期阅读,为提高孩子阅读能力做好准备呢?我试从以下三个方面,浅谈家长在阅读过程中的作用:
一、在阅读过程中,家长是孩子的支持者,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我们首要是物质上、精神上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支持孩子的阅读活动。物质上就是让家长与孩子阅读时要有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与孩子亲子阅读。孩子置身于一个相对独立、安静而又舒适的空间进行阅读,无疑是一种享受。所以,我们还应为孩子建构一个小窝,为孩子创设舒适惬意而又童趣化的阅读环境,以吸引孩子进来阅读。在家中选一个光线充足的房间或角落,放置一张书桌,准备一个小书架,地面可以铺设一块卡通图案的地毯,孩子可以随意选取自己喜爱的书籍,坐在松软的地毯上或是书桌前放松自在地去阅读。墙壁上可用孩子与父母共同制作的装饰物进行美化,书本可以或开或合的放置其中,使整个小窝充满休闲和趣味的感觉。相信您的家中如果有这样一个书吧似的空间,孩子一定会有阅读的欲望。
其次就是在精神上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支持孩子的阅读活动,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孩子阅读兴趣的有无、阅读能力的强弱与否,一定程度上和图书的选择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合适的图书应是符合孩子年龄特点和当前发展水平的,迎合孩子兴趣的读物。很多父母抱怨,孩子往往没听完故事就失去耐性;其实导致幼儿缺乏耐心主因有两个:一是故事太冗长、二是故事不够吸引力。所以,若能符合孩子的兴趣时,他的专注力就能随之增加。因此,孩子3-4岁时,我们可以选择故事内容生动有趣,情节简单、形象突出、画面清晰、色彩鲜明的图书,同时要装订牢固,纸质较厚韧,便于孩子翻阅;到了4—5岁时,可为孩子选择情节稍微曲折,内容健康向上、人物善恶分明、以动物故事为主的图书,画面生动活泼,但背景不宜过于复杂,因为孩子的注意力是有选择性的,不太注意细节,而注重于整体的画面;到了5-6岁时,图书的故事情节相对长一些、复杂一些,但画面仍应清晰鲜明。此外,还可以为他们选择一些知识类的故事书,以拓展知识面,利于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等进一步发展。
二、在阅读过程中,家长是孩子的引导者,让孩子感受阅读的乐趣
环境的创设为孩子提供了阅读的条件,真正让他们走进阅读,感受阅读的快乐离不开成人的引领。有孩子的人都知道,“讲书”是孩子学习阅读的一个必经阶段,他们会拿着书请求父母:“给我讲这个故事。”此时,父母应满足孩子的愿望,并且应该深情并茂的讲。如果你的讲述平淡无奇,孩子也会因此失去对这本书的兴趣;如果你的讲述惟妙惟肖,能让孩子读后仿佛身临其境,那么他一定会深深喜爱上这本书。通过亲子阅读后,要让孩子充分感受到阅读的乐趣。
1.开始阅读时,首先给孩子几分钟时间定下来,调整姿势,准备好心情,来聆听故事。其次当我们和孩子第一次看一本书时,先不要急着翻内文,最好先欣赏封面。封面上的图,通常是故事的精华,暗示我们故事的发展线索或意识型态,在都想引发孩子一探究竟的兴趣。接着我们也可在看封面时为孩子介绍书名、作者、画者或译者,让孩子了解创作者的风格及其它作品,然后再对照书中的文字及图画相呼应,久而久之,培养孩子辨识作画者的写作风格或画风流派,奠下他们的语文及空间智能基础。
2.在阅读内文时,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和加深孩子对阅读的印象,可以用夸张的语气和动作,如拍手,跺脚,跳跃,夸张的声音甚至奇怪的表情等等,如果一字不漏地照本宣科,孩子很难有耐心去阅读。其次阅读的模式应是互动的。可以对图画书故事情节进行问答,另外还可以在多次阅读后,对图画书内容进行角色扮演。比如《鳄鱼怕怕牙医怕怕》,可以把鳄鱼换成爸爸,也可以由宝宝扮演牙医,让宝宝跟着爸爸学习对话,进行扮演。比如《逃家小兔》,可以让宝宝扮演小兔子,妈妈做大兔子,宝宝一定会喜欢这种互动的。最后当读完一个故事后,匀出时间与孩子讨论。分享故事的喜与乐,充分让孩子感受阅读中带来的乐趣。
三、在阅读过程中,家长是参与者,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家长作为一名“参与者”的角色,那么参与指的是家长认真讲故事和认真听故事的过程。
要让一篇儿童故事活起来,需由大人口读,才具生命力,经由口读,耳听,眼看,大人和孩子全身参与故事的起伏,一起使故事充满了魅力。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都明白亲子共读的重要性。但与孩子读时,许多父母亲为了急于把故事说完,这一页的文字念完,即刻翻下一页继续念,整本书念完后,代表这本书也看完了,马上又换下一本。虽然,孩子听完了整个故事,但是并不代表他看完了整本书,因为图画书包括文字与图画,他虽然听完了文字故事,却常常没有机会看完整的图画故事。
何谓“认真”讲故事呢?首先我们要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相关的读物,内容简单些,情节生动有趣些,以便让孩子能有兴趣看,这有利于孩子阅读信心的建立。其次,家长无论给孩子读什么书,首先要做的都是预习。一定要先预习内容,预习讲的方式,才能知道书的内容里面哪些方面是适合孩子的,哪些内容应该暂时忽略掉哪些可以扩展去讲,到讲的时候也能做到心里有数。最后,亦是许多家长未能做到的,就是持之以恒。有些家长有空就给孩子讲故事,没空就算了,要不就是心血来潮时才讲,这样不利于孩子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共同阅读应该成为一种习惯,每天在同一时间、同一地方,和孩子两专注、集中、单独的在一起阅读,结束忙碌的一天,这是多么美好的时光!
在阅读过程中,儿童从“听故事”过渡到“讲故事”的过程。这时孩子讲故事的时候必须有人听,有人欣赏,这样才有利月孩子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何谓“认真”听故事呢?首先孩子起初讲故事时,只不过是一个初步感知的过程,有时孩子可能看懂了一些,有时可能完全跑题,是他们自己的创编。不管怎样,毕竟都是他们阅读的成果,家长首先要给予肯定和鼓励,让他们体验喜悦,树立信心。然后再和孩子共同阅读其中忽略的或不理解的部分,为孩子指点迷津。同时,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幼儿观察画面中的细节,鼓励幼儿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出来,让故事更为生动,进一步提高幼儿自主阅读的能力。其次,孩子读完一个故事后,匀出时间与孩子讨论。一本书可以启发思想,点燃希望,引起恐惧,带来发现。引导孩子去探索,帮助孩子去表达感受,这就是家长认真听孩子讲故事的表达。
家长全情地投入到阅读中,既是让孩子享受到阅读的乐趣,也是让孩子享受到成人的爱,而且这种享受是由成人和孩子一起阅读共同创造的。在这种阅读活动中,孩子带着听有趣故事的平常心和成人一起阅读,成人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让孩子学习知识,不伴随有评判活动,因此,孩子感觉轻松愉快。成人与孩子之间形成了温馨、和谐、互相理解和信任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有利于阅读习惯的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