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聒噪的蝉鸣,毒辣的阳光,以及那蔫了叶片的绿萝,无不昭示着酷暑的来临。将目光投向书桌,那儿摆放着一本《鱼鹰》。翻开书来,走进曹先生心中的青春童年,慢慢的,宛若有阵清风,拂去了我心中因炎炎夏日而生的烦闷,留下的,是对美好童年的无限留恋和对青春年华的无限向往。
童年,像是一幅褪色的画,贴在记忆迷离的墙壁上,童年,像一首欢快的歌,诉说着那些过去的故事,童年,像一支悠扬的笛,吹奏着人生最美好的乐章……儿时的我们总是对新鲜事物充满着好奇,总能在大人们干燥乏味的世界中找到欢乐。《鱼鹰》这本书中的《我的儿子皮卡》一文正淋漓尽致地演绎出了属于我们儿时的美好童年生活,皮卡的出现纯属偶然,谁也没有想到皮卡会不声不响地开始了他生命的旅程。医生像拔萝卜一样将他带到了这个世界,即使他并不想出生,皮卡生出来就与其他的小孩不一样,他有一双像大象一样的耳朵,他一出生就睁开了眼睛,并且还很专注地打量了一下围观他的人。在医院里,他是一个“乖娃”不哭也不闹,睡饱了觉就喜欢皱鼻子,不停地咂吧小嘴,并且不停地把舌头伸到外面乱舔;回到家,却突然变成了一个令人烦燥的“夜啼郎”;他爱听皮达撕报纸的“刺——啦”声。因为皮卡降临使得爸爸妈妈更加忙碌,所以大人们决定将皮卡送到乡下奶奶家住几家。在乡下,皮卡健康地成长着,他喜欢大声尖叫,他和几个姑姑一起捉了一房的蜻蜓,临走前和三姑去看大戏。小皮卡长大了,他回到了北京,他开始尝试一个睡觉,他喜欢刺激喜欢“路”,长长的路,他不论做什么事都很专注。
也许在我们儿时也是与皮卡一样的,爱刺激,爱乡下的黄土路——因为没有太多车可以肆意的奔跑,爱捉蜻蜓,总能“创造”出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然而《红辣椒》这个故事更是写出了处于青春期的我们——自信、大胆、敢拼敢闯的特点。油麻地中学种植了许多经济作物,它们即将成熟,“我”和陶卉、马水清、杜高阳等人被分到一组进行保护秋。这个时候正是八蛋这群地痞流氓猖狂的时候,为了保护朝天椒,更为了在陶卉面前好好地表现一番,“我”勇敢地进行了反击:与八蛋一群人打了一架,把几个人打得头破血流,而“我”也因此光荣地“挂了彩”;过了一阵,八蛋一群人又来偷朝天椒,“我”被他们绑在了那口恐怖的池塘边上的一棵黑柳树上熬过了一个晚上,无助又害怕。
勇敢,是逆风行驶的小船,使我们不屈于命运,继续扬帆启航;勇敢,是朵无名的小花,使我们留下芳香,令人铭记;勇敢,是美味的甜点,使我们精神饱满,力量充沛……勇敢,是《鱼鹰》一文中一位名为树村的八岁城里男孩在面对“凶猛”的鱼鹰时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自己,从站在一旁观看到用树枝去挑逗鱼鹰,再到去抱它们;勇敢是树村从刚开始紧抓着船舷的双手到直立地站在船上再到和表哥锄瓜一起去寻找落单的小鱼鹰并主动提出帮锄瓜划船;勇敢,是当要翻船时镇定,沉着的锄瓜与掉入水中却说不害怕的树村。
如果说勇敢是成长中,必不可少的因素,那么在成长中做了几件傻事就是成长的助力。《牛桩》一文讲了“我”的老家有个“送桩”的活动,据说能为送桩的人家送去一个大胖小子。二麻子叔叔年过四十,也没有孩子,十几个村民决定给他们家送桩,想要得到这股喜气的“我”趁夜色偷偷去劫桩,然而劫桩成功了,“我”的内心也开始了无休止的自责,却没想到二麻子叔叔家竟迎来了一个大胖小子,我得知消息后,心情是无比的轻松与舒畅。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渴望和追求,或许是一日温饱所愿望,或许是安邦治国的抱负,或许是腾云驾雾的妄想……而《古堡》一文中的麻石和森仔的梦想,则是想爬上那座高山的顶峰去看看传说中的古堡。而这个梦想早在七年前就有了,十四岁的他们再次踏上了征服高山的路途,他们准备抵达山巅去看看一座谁也没有见过的古堡。陡峭的山路和火热的天气逐渐磨去了他们的精力,也让他们的友谊经历了考验。他们坚持不懈最终爬上了山巅,看到的却只有一堆乱石,但却看到了从未见过的日出,是那么的宏伟壮观,是那么的美丽。实现了梦想的麻石和森仔坐在乱石堆旁唱起了一首又一首的歌。
合上书本,我的思绪飘向了那遥远的过往——我的童年与皮卡一样也是在乡下度过的,我喜欢在田埂奔跑,晚上去捉萤火虫;也曾保护过秋收的果实;鼓起勇气勇敢地追走偷食吃的公鸡而我也因此被追地满院子跑;偷偷地将厨房里的盐换成了白糖;梦想着能成为一名医生……仰首是春,俯首是秋。曾经那段美好的过往已渐渐飘散翻开《鱼鹰》时常让我勾起对往事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