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过半百,经事无数,一颗心早被打磨得粗糙木然。虽然自己感情还算丰富,日常中能让自己感动的事情还真不多。可是,看到红河谷在线论坛上推荐的一篇《我叫山果》文章,看了两次,流了两次眼泪,以至于最后一段无法看完,不得不到洗手间擦泪洗脸。
文章写了川滇大山里一群穿着破烂的十二三岁的孩子,用背篓背几十斤重核桃,走几十里的山路,吃自带的干粮红薯面饼,乘火车到县城卖核桃,来回一趟两天两夜,才换得十五六块钱,补贴家用。一个脸有菜色,身材瘦削的女孩,背着一个大大的装着核桃的背蒌,挤进车厢,挨着作者座位。作者帮她搁好背蒌,向座位里边让让,好让她站的舒服点。小女孩很懂事地,从背蒌拿出核桃执拗地装进作者衣兜,以表示感谢。从交谈中,作者得知小女孩母亲身体不好,卖核桃看病。
在同情心的驱使下,作者动员乘客了买去小女孩的大半蒌核桃,快下车作者又把买给侄女的一套衣裳送给了小女孩。一直在旁边打扑克的四位农民工,也急忙每人塞给小女孩五十元,让给她妈治病。小女孩感动得泪水纷飞,不知怎么用言语表达感激之情,在列车开走的那一刻,冲着车窗里的几位农工民和作者,高喊:大爷大爷们。冲窗作者高喊:阿婆,我叫山果
看罢这篇文章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多了,想不到大山里还有这么穷的地方。同为中国公民,山区民众为什么就没有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呢?深山老林,固然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但是,多年来,一车车木材矿产资源,源源不断地从大山里运向祖国建设四面八方,将轧破的山路和残山剩水留给山区,也将更多贫穷留给了山民,这说明我们的政策在这些方面有得失误,拉大了平原山区的差距。现在到了反哺山区民众的时候。国家实行精准扶贫政策,山区应做为扶贫工作重中之重,改变山区村民贫苦的状况,不再出现小孩失学和弱小的肩膀过早地肩负生活重担的辛酸场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人给小女孩五十元的四位的农民工,对同样是贫苦山民,有着一种天然的同情心。他们没有华丽动人的语言,没有什么高尚行为的想法,也有想到举行什么形式的损赠仪式,只是出于朴素的感情,说出很朴实的语言,很自然地把钱塞在小女孩手里。整过给钱过程,如行云流水,非常自然。唯其如此,才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人员,才感动得小女孩泪水奔流,才感动得作者泪流,才感动得读者泪流。
民国小说家张恨水的女儿回忆她父亲说,她父亲才出道,还没出名,经常入不敷出。一次饿肚子时,是同样贫穷的邻居,给他盛了一碗稀饭填饱了肚子。多年后,张恨水对他女儿说,大意是,天底下关键时候,还是穷人能同情和帮助穷人。对这句话,我的理解是,穷人对贫困有切身体会,看别人困难的时候,感同身受,自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会自然施以援助。并不是说富人都没有同情之心,只是说对穷困没有切身感受,自然没有这种条件反射而已
感谢作者为我们提供了一篇视角独到、真实具体、身临其境般感动人心的文章,让我们看到繁华景象背后之寒酸,富强背后之不足。只有正视问题、直面问题,才是形成共识、解决问题的起点。齐心消除穷困,实现共同富裕,才是真正实现了我们的民富国强之梦。